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银川市政策

索 引 号:11640100MB1648597Q/2023-00067 发布日期:2023-09-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中共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 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 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 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 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银党农办发〔2023〕13号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将《银川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工作的

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

为扎实有序推进农民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综合素养,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宁党农发〔2023〕3号),结合银川实际,制定如下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决策部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促进“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创新“党建引领、村企互动、产学融合、以培促干、联农带农”模式,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和技能素质为关键,以促就业促创业促增收为目标,统筹各类农民培训项目,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推动培训教育一体、产业就业融合、增效增收同步,加快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创新发展引领市、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二)基本原则

——强化政策引导,聚焦农民主体。围绕促就业促创业促增收目标,以农民为主体,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创新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等项目,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统筹配套,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培训积极性,不断扩大农民培训覆盖面。

——加强协调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农业农村、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团委、妇联、科协、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协调配合,推动各类培训机构、用人单位、企业、基地联动配合,实现培训和就业信息互通、工作互促、资源共享,凝聚推进农民培训工作强大合力。

——坚持就业优先,开展精准培训。调研摸底梳理农民参加培训意愿和就业岗位需求,精准遴选培训对象和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托管式、岗前式等分层次、分类型、分专业培训。精准选择培训内容,重点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技能素质和岗位适应性,实现以培训促进农民务工就业增收。

——突出增收导向,提升技能素质。主动对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村(社)产业化实训实操基地,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开展种养、加工、营销等参与式技术培训,培育一批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一批产业带头人和全产业链综合型人才,实现以培训促进农民发展产业增收。

(三)任务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每年计划组织培训农民2万人次,力争到2025年,累计培训农民6万人次;到2027年,累计培训农民10万人次,实现技能提升就地发展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就近吸纳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带动一批、外出务工稳定就业一批,全市农民培训促就业促创业促增收带动效应明显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分层分类实施培训,确保精准实用

(一)实施“带动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核心,优化各渠道培训资源,实施家庭农场主素质提升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计划、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3年内对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轮训一遍。建立长效培训机制,每年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到区内外观摩学习培训。聚焦“六特”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将有明确需求的培训对象优先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加快培养一批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全产业链综合型人才。(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人社局,各县〔市〕区)

(二)实施“骨干型”特色产业种养能手培训。围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聚焦掌握技术技能,开展农业全生产周期培训,突出增产提质、防灾减损和重大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环节,努力培养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种养殖、加工能手。开展“走出去”培训,组织骨干种养能手赴区外学习培训,学习外省市先进典型经验和模式,引导农民应用先进实用技术,着力提升农民种养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各县〔市〕区)

(三)实施“稳定型”务工人员职业能力培训。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紧盯就业创业、城乡公共服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对劳动力的需求,加强岗位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提升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水平,解决产业发展对技术工人需求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各类经营主体用工本地化需求,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健全订单培训、定向输送、权益保障协同机制,落实劳动力就业补助政策。鼓励各县(市)区培育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发挥公共就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工作站和劳务经纪人作用,深入乡村开展送政策 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四送”活动,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责任单位:银川市人社局,各县〔市〕区)

(四)实施“创业型”返乡农民技能培训。依托各类农民培训项目,对返乡创业青年、回乡创业大中专生、退役军人等,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互联网+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开展激发创业激情、农业创业项目选择、农村电子商务等农村创业技能培训。依托各类科技项目,支持科研人员、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等,围绕示范转化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深入生产一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劳动者根据意愿选择定点培训机构、培训工种参加技能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能够带领群众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增收致富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农民队伍。(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科技局、商务局,各县〔市〕区)

(五)实施“实用型”移民安置区农民生产技术培训。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面向全市52个移民安置村,对有培训愿望、具有一定文化基础、年龄在16周岁以上的农民,分层次分专业开展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和市场营销等培训。依托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引导农民参与基地生产和产业发展,通过跟着干、带着干、干中学、学中干,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切实提升培训质量效果。(责任单位: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市〕区)

(六)实施“技能型”乡土人才培训。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项目,培养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土专家”“田秀才”“带头工匠”,以人才优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工作,对取得高、中、初级职称农民一次性给予6000元、3000元、2000元奖补。聚焦乡村独特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利用好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培养传统技艺人才。引导鼓励退役军人、残疾人、女农民和青年农民参加农民培训,因地制宜举办高素质退役军人、残疾人、女农民、青年农民专题培训班,培育一批退役军人、残疾人、青年农民人才和女农民产业带头人。(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文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妇联、残联,各县〔市〕区)

(七)实施“服务型”乡村基础设施管护人员技能培训。探索建立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匠培养和管理制度,针对有一定知识技能的农民群体,实施乡村水、电、路、房、气、讯、网等管护人才培育计划,加强乡村水利员、乡村工匠、卫生厕所维护员、污水治理工以及高效节水农业灌溉控制、农村通信网络维修、冷链物流设施和乡村清洁能源运行维护等技术人员培训,加强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和发展。支持各县(市)区利用公益性岗位,合理设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队伍,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员。着力培养建设专业化治理、市场化运作的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乡村保洁队伍,开展农村户厕、垃圾、污水治理等设施运行维护,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加强培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责任单位:银川市水务局、交通局、住建局、网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市政管理局,各县〔市〕区)

(八)实施“引领型”农村基层组织人才培训。围绕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建设的重点任务,针对农村基层干部,以提高村“两委”班子创新发展能力为目标,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科技知识等能力素质培训。对示范创建村、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等开展培训,培养造就一支能够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优秀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村级财务财会人员培养,优先从高中以上青年农民及返乡人员中进行选拔,经培训合格后上岗并保持相对稳定。加快培育培训一批农村“法律明白人”,提升农民学法用法守法素养。实施“乡土能人”带培计划,注重选拔“两个带头人”在内的乡村优秀人才,支持其带培一批有潜力的农村青年人才。(责任单位:银川市委组织部、司法局,各县〔市〕区)

三、优化完善培训方式,实现以培促干

(九)聚焦衔接现代农业,深化产业链上培训。按照“龙头带动、产业链接、能人引路、农民主体、产学融合、以培促干”的原则,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完善促学帮学和联农带农机制,坚持把对农民的培训学习同促进务工就业结合起来,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订单生产、租赁经营、代管代养等方式,全面推广“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生产经营模式,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培训实操产业基地+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训实操产业基地+农户”引领带动模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生产和产业发展,跟着龙头干,跟着能人学,跟着市场走,把一家一户的小农户紧密衔接在现代农业产业链上,实现促就业促增收。(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

(十)聚焦方便农民群众,开展就地就近培训。根据农民对种养技术培训需求,按照“便民利民、就地就近”原则,从认定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及农民教育培训基地中确定培训机构,积极开展田间培训、棚内培训,同时利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农民提供快捷、灵活的伴随式学习,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实用化需求,让农民在家门口培训,就地就近提升种养技能,促进持续稳定增收。(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各县〔市〕区)

(十一)聚焦掌握技术技能,实行生产周期培训。根据农民培训愿望,满足产业需求,创新师徒帮带制、参与务工式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的培训模式,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提升为两条主线,在不少于一个生产周期内,针对不同产业特点和种养技术关键环节,依据农时季节,分阶段、分步骤、系统性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和生产实践,着力培养一批重实干、懂技能、能带动的种养加能手。(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各县〔市〕区)

(十二)聚焦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养,完善课堂教学培训。坚持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精准设置课堂培训内容,着力打造个性化、专业化、特色化、菜单式课程体系,分产业、分类别举办高层次、精品化、小班化、品牌化培训,采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政策理论与专业技术相结合、教师讲授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模式,强化实训操作和跟踪服务,提高农民培训满意度。(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各县〔市〕区)

四、支持各类主体参与,实现联动发力

(十三)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培训。统筹职业教育资金,支持职业院校加快发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提高涉农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支持职业院校涉农专业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资源整合等方式建设一批实习实训基地。将农民培训纳入“积分制”评定范围,探索建立农民学分银行,推动农民培训与职业教育有效衔接。支持职业院校开设涉农专业,开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运维课程,采取“农学交替、弹性学制、送教下乡”等方式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和学历教育。鼓励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报考高职院校。(责任单位:银川市教育局,各县〔市〕区)

(十四)充分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培训机构作用。强化公益性涉农培训机构建设,创新“农广校+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田间学校+农民”“农广校+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田间学校+农民”等模式,支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培训学校(机构)、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等加强对农民、农村实用人才、乡村工匠等本土人才培养。(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

(十五)建设一批农村实操实训和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支持农业企业培养引进乡村人才,依托产业园等平台,联合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建设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训基地,培育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实用农村高技能人才。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乡村人才培训培养和孵化基地。按有关规定支持就业帮扶车间采取岗前培训、工学交替、订单定向式培训等模式,培育乡村技能型人才。(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人社局,各县〔市〕区)

(十六)加强农民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开放共享的师资库,完善师资选聘管理制度。依托全区农广校体系、涉农院校和职业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发掘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等专家团队资源,吸纳更多“土专家”“农把式”“田秀才”“乡村工匠”加入农民培训师资队伍。加强师资考核评价,建立培训对象直接评价机制,对师资队伍实行态管理。(责任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

五、切实加强组织推动,强化政策保障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市委和政府统一领导,市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农民培训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完善配套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十八)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工作实效建立政策引导、多元参与的投入机制,各级财政要按规定切实保障农民教育培训经费,加大对农民培训体系、条件、师资、基地、教材等投入力度。加强培训资金绩效管理和使用监管,确保资金高效使用。

(十九)突出监督检查,实现以督促干。按照建立农民教育培训定期督导和领导分片包抓机制要求,定期对农民培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工作存在的问题,精准掌握培训进度,切实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二十)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多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农民培训政策宣传,切实提高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总结、挖掘和宣传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发挥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民培训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