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专项经费

索 引 号:640100-151/2020-00171 发布日期:2020-07-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名 称:关于2020年1-6月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0年1-6月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金融(局)办、扶贫办:

为高质量完成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目标任务,现将20201-6月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止20206月底,全市共向2474户建档立卡户发放贷款12427万元,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2.4%,贫困户贷款覆盖率为46.7%。6月份新增贷款4161925万元。各县(市)区中除金凤区外,全年目标完成率均超过70%,其中西夏区和永宁县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灵武市全年目标完成率已达到90%以上。(具体完成情况见附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县(市)区贷款任务完成率较低。截止6月底,金凤区发放贷款147652万元,仅完成全年任务的43.5%,兴庆区6443088万元,完成率为74.4%,贺兰县贷款3791790万元,完成率为77.8%。二是贷款覆盖率较低。除永宁县、贺兰县以外,其他县(市)区覆盖率均未达到50%,金凤区和西夏区仅为35.4%和39.2%。三是贷款逾期虽有所下降,但问题依然突出。截至目前,各县(市)区贷款逾期涉及40185.46万元,较上月减少722.1万元。其中,兴庆区逾期1128万元,金凤区逾期520.6万元,西夏区逾期210万元,永宁县逾期655.6万元,灵武市逾期419.26万元,贺兰县逾期1252万元。四是贷款资金使用不规范。前期督查发现,个别贫困户贷款资金闲置,未发挥作用,有的用于结婚、建房、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使用不精准,贷后管理有待规范。

三、意见建议

一是营造金融扶贫工作良好氛围要联合各金融机构不定期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活动,发挥各机构团队人脉、地熟资源,借助电视、刊物、新媒体的影响力,强化以金融扶贫政策和诚信建设为主的正面宣传教育引导,推动银政企和农户联手共建互赢。加强金融扶贫政策机遇以及政策内容的宣传,促进贫困户解放思想,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金融扶贫产业发展,消除等、靠、要思想,形成良好的金融诚信环境。

二是加大贷款逾期问题解决力度。加大贷后检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跟踪监管机制,做好回访记录,真实掌握贷款建档立卡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还贷能力,对于已出现的贷款逾期情况,要深入了解逾期原因,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措施。对少数恶意拖欠还款或贷款资金用于日常生活支出的建档立卡户,协调金融机构采取措施加大清收力度,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防止贷款逾期负面效应蔓延。要注意依法合规收贷,坚决杜绝违法强制收贷、违规扣划财政补贴等行为。

三是不断巩固金融扶贫工作成果。切实规范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有效解决资金使用不精准、贷款发放不规范、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要把控新增贷款风险,进一步强化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工作机制,坚持户借、户用、户还,引导贫困户将扶贫小额信贷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或能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