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913506Q/2022-0047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10-31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31
名 称:银川市人防办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银川市人防办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学习运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按照年度工作安排,银川市人防办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张静教授应邀授课。

张静教授以“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的《行政处罚法》”为主题,从《行政处罚法》的制定与修订出发,结合人防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重点对调查取证、处罚程序、行政机关的法律责任等多方面作了详细讲解,阐述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为全办行政执法人员把握新法运用,加强和改进日常执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银川市人防办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认真领会《行政处罚法》内容,紧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要求,坚决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法治人防建设。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精细化落实,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明确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等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规范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确保对执法过程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确保所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须由法制审核人员和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核。二是持续强化联合监管执法,健全同银川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苏银产业园质量监督站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机制,持续强化与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寻求法院、检察院在行政处罚执行等工作中给予指导和支持。三是不断完善柔性执法制度,严格执行《人防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银川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让执法既有力量又有温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