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47/2020-00192 发布日期:2020-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拜立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逐年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市政管理局承办(市住建局部门和市教育局联合办理)。市市政管理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6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李欢耀负责办理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主要做法

(一)工资待遇保障情况。一是工资情况。目前银川市环卫工人工资保障参照宁夏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在此基础上各辖区根据实际进行合理增资。银川市环卫工人目前月平均工资约2000元。其中:兴庆区环卫工人月应发工资2000元,另发放早午餐(约510元),民族团结奖每人每年3600元、效能奖2000元等;金凤区环卫工人应发平均工资1910元,早餐费每人每月180元,民族团结奖每人每年3600元,效能奖每人每年2000元等。西夏区环卫工人应发平均工资2000元,每月每人早午餐费210元,民族团结奖每人每年3600元、效能奖2000元等。二是保险情况。目前银川市环卫职工6000余名,符合国家规定可正常缴纳“五险”(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的全部缴纳,因超龄等原因无法缴纳保险的,全部购买商业保险。同时积极协调企业为环卫工人赠送保险,新华保险已经连续三年为每位环卫工人赠予10万保额的意外险。

(二)住房保障情况。2016年出台了《银川市解决一线环卫职工住房困难的暂行办法》为解决此部分家庭困难建立了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已经解决了800余户环卫职工等特殊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三)教育情况。银川市工会将考入银川市所有高中的在档困难环卫职工家庭子女全部纳入“工会班”和“金秋助学”帮扶范围。

(四)改善环卫工人劳动条件情况。一是机械化作业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银川市先后投资近2亿元购置了400余台环卫机械设备,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城市主次干道路100%机械化清扫,次干道80%,环卫工人负责非机动车道的环卫保洁,极大地降低了作业风险。二是为了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启动绿色拆迁,综合拆迁环境、拆迁速度、拆迁环保、拆迁运输和拆迁垃圾现场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考虑,形成现场施工,现场资源化利用的一站式拆迁模式,不仅降低运输成本,也可降低周边环卫工人的保洁压力。三是打造环卫多功能驿站。将30处垃圾转运站改造成环卫多功能驿站,在保障一线环卫工人休息的同时还统筹规划设置了环卫车辆充电、爱心屋、志愿者服务联络、街路长工作、党员流动学习活动等多功能服务设施,解决环卫工人饮水、用餐、休息等。

(五)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新闻媒体电视、广播、交通频道进行宣传,唤起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的意识。借助一年一度的环卫工人节大型活动,提高环卫工人社会地位,增加社会关注度。鼓励社会团体、企业群体为环卫事业做贡献,例如鸿泽四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近几年持续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火锅;银行为环卫工人提供固定的休息点等。疫情期间也有许多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捐赠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通过向坚守在一线环卫工人捐赠、慰问活动的开展,提升环卫工人的社会倾斜度,同时为鼓舞其他社会企业团体为环卫工人做贡献,社会各界不断理解环卫事业,主动参与城市治理

二、下一步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力度。协调人社、财政部门出台环卫工人特种行业工资指导性意见。明确工资构成、工资增长机制,建立工资福利增长保障机制。形成制式劳务合同,为环卫工人提供工资劳务保障。同时拓宽渠道为环卫工人谋福利,切实保障环卫工人权益,让城市的“美容师”获得自尊、自信。

(二)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解放环卫工人清扫压力。一是进一步加大市区两级环卫机械化保洁投入力度,努力提高市区主次干道特别是快速干道机械化保洁覆盖面,减少环卫工人在交通流量大、路况相对复杂的危险作业区内的滞留时间。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背街小巷的环卫机械设备的投入力度,解放环卫工人的清扫压力,建立背街小巷机械清扫+人工保洁的基本环卫模式。对存在问题的环卫机械设备进行功能性恢复,对无法恢复使用的按规定进行强制性报废,确保环卫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的安全。

(三)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制度落实。一是加强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充分利用自治区三级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强化职责使命,深入环卫行业、深入基层一线,代表职工与环卫广泛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渠道;二是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监督和政协视察调研,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重大问题三方共同研究解决,推动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落实,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和实效;四是配合人社部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动态监管,强化劳动合同签订的指导服务,大力推行工会“两书”制度,保障环卫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环卫工会建设,强化环卫工人组织后盾,为环卫工人谋福利。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借助电视台、电台各路主流媒体,鼓励企业为环卫工人谋福利,个人为环卫事业做贡献。引导微信公众号、微博大号等自媒体,以正面事迹弘扬环卫工人美好品质,打造环卫工人城市“美容师”正面积极形象。鼓励企业为环卫事业做贡献,全面提升市民素质,为环卫工人营造一个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2020年8月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