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47/2020-00194 发布日期:2020-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64号建议的答复

 

雷光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东热西送”工程中拆除原有燃煤锅炉遗留问题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市政管理局承办。市市政管理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3日召开市政管理局系统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承办部署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4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局局长张新民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供热基本情况

目前,银川市三区供热总面积共约1.15亿平方米,其中华电热电联产供热区域3100万平方米,电投区域约3005万平方米,天然气锅炉约3100万平方米(哈纳斯及社会锅炉),天然气壁挂炉供热面积约1260万平方米,建城区外小型区域燃煤供热面积约700万平米。已初步形成由宁夏华电供热公司、宁夏电投热力有限公司、哈纳斯3家为主导的集中供暖、分散燃气供热企业及9家趸售企业辅助供热的新格局。

2017-2018年,银川市加大“蓝天工程”淘汰拆除燃煤小锅炉力度,出台了经营状况良好但耗能高的企业有偿退出,热电联产并网企业并网补贴的政策,两年时间淘汰拆除燃煤锅炉212台,燃煤供热面积由约3900万平方米缩减到700余万平方米,热电联产供热面积由1600余万平方米增加到6000万平方米,逐步让50余家小型供热企业退出了供热市场。有效减少了供热煤炭的使用和污染物的排放量,改善空气质量和区域能源结构,提高了我市的集中供热率和国有供热企业承担面积,建立了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和经济的城市供热体系。

二、2018年“东热西送”工程后续问题解决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多方通力配合,华电公司圆满完成了华电灵武电厂“东热西送”工程,实现了银川市集中供热的目标。“东热西送”项目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的现实举措,是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破解低效分散高耗能供热格局,举全市之力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项目的建成达效,极大地减少了冬季供热燃煤使用量、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去年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58天,同比增加21天,“东热西送”项目对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作用明显。2019年至今,我局一直在积极推动解决退出供热企业的相关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土地及厂房问题

  2018年,市住建局对银川众一公司海宝西区站、海宝小区站在内的20余处燃煤锅炉房锅炉予以淘汰并入了宁夏华电供热公司“东热西送”集中管网、宁夏电投公司集中供热管网,供热区域调整由2家热电联产企业经营。锅炉淘汰后,按照市政府批准的“蓝天工程”统一补偿政策进行了处理,对不在补偿政策规定范围之内的换热站、管网等以及企业经营收入摊销等问题,未作补偿处理。

2019年,为尽快解决“蓝天工程”遗留问题,维护已退出供热企业的相关权益,针对土地及厂房未作补偿问题,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对关闭的锅炉房进行了现场踏勘,核实权属情况,提出了规划利用建议并形成了专题报告报市政府建议: 1.应尽快对住宅小区内现状锅炉房及煤棚等建构物进行消除安全隐患,并根据所在住宅小区居民实际需求(征求业主意见)进行绿化或地面硬化停车,提升改造换热站周边卫生环境。确有需求且用地条件允许的,可利用锅炉房拆除后用地补充建设幼儿园、社区用房等配套设施,完善相关功能。2.有独立产权的锅炉房且不在住宅区内的,目前已改造利用的,建议维持使用。尚未改造利用的,建议收储土地,今后按照规划用途合理使用,近期可根据位置情况和周边停车需求设置临时机动车停车场。3.宁夏华电公司、宁夏电投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利用部分锅炉房场地或现有建筑物的,建议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完善相关手续,移交管理使用。2020年3月,依据银川市城投公司提出的将27处燃煤锅炉房用地划拨至该公司用于改建公共小微停车场的申请,市自然资源局于4月2日至4月8日就用地改建小微停车场事宜与权属单位进行了协商。目前市自然资源局正在按照市政府安排推进后续工作。

2020年4月,华电供热公司成立资产移交小组,针对所辖供热区域中心站开展土地、建构筑物资产接收工作。华电公司也已将海宝西区、海宝小区中心站所牵涉的资产列入计划,制定方案上报。

(二)企业员工安置问题

因各供热公司管理模式不同,用工人员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市政府无法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安置,故要求并网接管华电公司、宁夏电投公司优先招录原企业人员继续从事供热行业。自华电公司供热以来,华电供热公司招标第三方运维业务外包公司,发布招聘信息,面向社会招聘人员,原众一供热公司部分员工面试通过并录用,在其三片区和四片区从事运行维护工作。

(三)补偿款未付清问题

关于欠付众一公司等退出企业补偿资金问题,近年来,已分期分批偿付约9300万元,下步按照市委专题会议纪要精神(【2018】36号),市政府已安排逐步化解,我局将根据相关政策积极争取资金,分期分批予以解决。

再次感谢雷光新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您对我市供热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2020年8月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