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47/2021-00387 发布日期:2021-10-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名 称:2021年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政务公开亮点工作

2021年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政务公开亮点工作

工作名称

银川市智慧市政综合监管平台

平台简介

2020年6月招标建设,当年10月份通过专家验收后正式运行。目前已接入供热、路灯、用水、污水、环卫、垃圾分类、共享单车、12345平台等行业数据,实现相关领域的适时监管。通过数据管理、GIS地理空间、信息化看板实时掌握银川市市政运行的宏观情况,形成市政信息的统计与分析,为市政工作管理、推进、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依据;与智慧城市12345、网格平台等系统对接,整合不同渠道获取的市政事件、案件,实现市政工单处置的监管;积极推动银川市市政信息化管理的全面、科学、和谐及可持续发展。

2021年2月,根据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要求,招标建设了智慧市政-黑臭水体综合监管调度平台,纳入智慧市政管理体系,建成“一网一图一平台”的信息化框架,同时通过GIS地图、数据可视化看板、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在监管、预警、决策、调度等各方面实现黑臭水治理综合监管调度的统一目标。

亮点工作

1.银川市供热监管。实时掌握银川市当前供热情况,并形成各类数据分析,可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极大协助市政管理对供热行业的监管,提升银川市供暖的服务质量。2.互联互通。平台现打通了智慧城市12345平台、国家住建部等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数据纵向通、横向联,提高市政管理的全面性。3.物联感知监测。平台通过物联感知设备,实时掌握排水、黑臭水体相关各类实时数据时,提高了市政行业监管、企业监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辅助于排水、黑臭水体的日常监管工作。

主要措施

供热监管:一是根据下辖单位(部门)、监管企业,各自建设能力情况,平台提供接口对接、数据库推送、线上填报等多种方式,智慧市政平台陆续接入了银川市43家供热企业数据,其中包括各供热一网至四网水温数据、小区居民测温数据、热计量数据、供热维修数据 、供热投诉数据;二是平台通过可视化数据分析、统计报表、图表、数据报警等多种方式,向监管部门、人员提供数据分析与展示,提高供热监管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互联互通:一是向上打通了与国家住建部的政务外网互通,向住建部提供了平台可视化分析系统访问权限,便于掌握市政相关运行情况;二是响应国家城市综合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与银川市12345实现数据实时对接,实时提供城市市民投诉、建议等各类事件信息。物联感知:一是部署安装了水体水质监测、排水管网一体化水位监测、污水处理厂进出水质监测、污泥车辆GPS定位、视频监控等物联感知设备,掌握黑臭水体相关的实时反馈数据;二是平台执行监测设备的日常巡查巡检工作,保障数据实时采集传输的有效性与稳定性;三是平台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实时采集,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向管理单位、部门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预期效果

通过数据交换、GIS地理空间、信息化看板技术实时掌握银川市市政运行的宏观情况,通过数据统计与分析,挖掘数据价值,通过信息化看板直观展示,形成“智慧市政大脑”,为市政管理及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依据;

备  注

全区首个实现了与国家住建部平台的打通。


工作名称

银川市城市照明智慧管理平台

亮点工作

通过技术升级与应用,有效弥补人工检测效率低、时效差、损耗大的缺点,确保能够及时发现故障,及时反馈维修,推进城市照明服务高质量发展。此外,实时监测报警机制,极大地降低了城市道路照明线路漏电引起的触电风险,大大增强了照明设施的安全性,逐步实现了道路照明管理智慧化、智能化。

主要措施

自2009年起,为实现城市照明管理远程可控化、数据可视化、管理现代化,银川市路灯管理处着手城市照明管控模式升级改造,采购187台道路照明控制终端和两套控制系统,组件城市照明智慧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了道路照明远程可控、照明线路实时监测、照明时间自动调整等功能。    2019年,随着对银川市城市照明进行节能改造与智慧升级项目,路灯管理处根据道路照明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管理平台配置,对187台道路照明控制终端进行了合并升级,并引入中节能晶和照明系统,在原有基础上增添了照明线路漏电监测、照明光源单灯控制等功能。

预期效果

目前,银川市城市道路照明智慧管理平台集照明监控、单灯控制、漏电监测、智能调光于一体。平台可根据我市日出日落时间,系统自动分配路灯开关的时间段,控制器根据系统分配的时间段来自动开关灯。当系统分配的时间段有误差时,操作员可以进行微调时间段。同时系统兼容手动控制,操作员可以对路灯进行单灯控制或者支路控制,满足不同时间段的不同需要。此外,平台可根据不同类型的照明控制要求,可对照明设施按照照明类型(全夜灯、半夜灯、景观灯、其他等)控制终端进行分组,对不同分组的路灯照明设备,按时间、地点、应用场合的不同,控制其开关,达到“按需照明”的目的,避免不必要的照明浪费,节约照明费用。

备  注

属全区首创,使我市在西北地区道路照明智慧管理中进入领先行列。


工作名称

银川市城市照明单灯控制技术

亮点工作

道路照明单灯控制技术,是通过在灯具光源内设置单灯控制器,达到远程控制及数据采集目的。配合照明控制平台,实现单灯可控、智能调光、二次节能等功能。

主要措施

1.管理精细化。可精确显示单灯开关灯、电流、通讯、光源等情况,及时分析数据并进行异常报警,极大地提高了照明设施维修效率,减少了频繁巡查造成的人工及车辆损耗。在照明设施发生异常情况时可以远程独立关闭设备,提高应急能力,能及时保护设备安全,并消除对行人产生的安全隐患。2.提高照明设施节能效果。单灯控制技术,可以根据道路路面宽度、光照度、树木遮挡程度等因素,在满足照度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光源功率。在凌晨0:00之后,将对主、次干道及支路照度调低至55%、50及40%,大大节省了用电损耗。3.提高维修效率。采用送电——顺序亮灯、断电——顺序熄灭的智能编程方法,可以任意调控,不仅增加了城市路灯照明的景观效果,减轻电网瞬时负担,而且延长了主接触器触点的使用寿命。传统的“送电全部开启路灯、断电全部关闭路灯”管理模式,一旦出现故障,不能及时发现和排除。应用“单灯控制”技术,可对整个城市的每一盏路灯实行智能监控,发现故障后迅速进行汇总,写入数据库,打印出维修清单,以便工作人员及时维修。

预期效果

单灯控制技术能实时获取城市道路每一盏光源的信息,并且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电脑的操作系统独立控制每盏光源的,有效实现道路照明设施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单灯控制技术的使用,使我市城市道路照明管理工作进一步领先全区水平,并在功能性上与城市道路照明管理高水平城市看齐。

备  注

城市道路照明管理工作进一步领先全区水平,并在功能性上与城市道路照明管理高水平城市看齐。


工作名称

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亮点工作

    2017年,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以来,银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及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完善四分类体系、推进立法先行、加强考核监督、引进市场化运行机制、创新工作举措等措施,初步形成了“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覆盖12个示范片区、78家区直机关单位、104个市直党政机关、345所学校和1198家医疗机构。党政机关单位、医疗机构及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6.7%,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8%。

主要措施

出台了《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制定了《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各行业主管部门也下发了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各自任务目标。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五进”宣传活动2500余场,在全市建立了5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可移动式垃圾分类科普馆、体验馆、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及8处宣传教育展示馆。建设了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大力推广“互联网+资源垃圾”及400-1567176电话预约上门回收方式。推行厨余、餐厨垃圾市场化运行,引进3家专业企业,对全市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场所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制定了《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爱卫季度考核、医疗机构卫生校验考核等内容。在全市366座公共卫生间和100座直运站利用果皮菜叶制作环保酵素,优选47个小区试点推行“区块链+垃圾分类多方联动模式”,建设垃圾分类收集房,建立绿色业主8.4万户。在西夏区昊苑村打造为农村垃圾分类示范点,推行户分类、定时定点收集、桶车对接,车车对接以及厨余垃圾就地堆肥工作模式,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认可与推广。

预期效果

引导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备注

就地堆肥工作模式,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认可与推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