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17-059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7-07-10
责任部门: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7-10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小结》的报告

关于报送《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小结》的报告

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

    根据《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改革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现将《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小结》随文报送。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7月10日

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小结

为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银川综合保税区按照“引领全区、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总体定位,以“七五”普法为载体,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加快法治综保区建设步伐,着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现将2017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任务进展及成效

(一)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1、落实依法决策机制。银川综保区注重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推动机关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进程。重大行政决策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必经程序;为确保重大决策的专业性,拓展意见征询渠道,推行决策公示制度,在决策前将相关信息面向社会进行公布,为利益相关者及社会公众参与决策创造条件,提高决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2、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及时报送备案,今年由我委制定的三件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文件“三统一”制度向银川市政府办公厅(市法制办)报送了备案报告及相关材料。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关口前移,实行提前介入,事前审查,全程参与,跟踪监控,反馈修正的手段,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

3、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权力事项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做到有权必有责、责权相对应,并将相应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二)加强学习,健全机构,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健全领导学法制度。建立了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前学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2、强化全体干部法律意识。借助干部网络教育活动和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教育,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在学法过程中自觉培养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尊法意识,全体干部争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律,切实提升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在学法同时,强化法律宣传。借助上半年开展的各类法律宣传活动,围绕不同宣传主题,及时收集制作相关宣传图片和法制短片,利用网站和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十八届六中全会宣传图片和法律宣传短片等,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营造浓厚的法治舆论氛围。

3、积极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精神,我委与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继续签订《法律顾问合同》,选派两名业务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律师作为顾问,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为银川综保区的重大决策、合同管理等有关的重大法律事宜以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等环节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4、规范化管理行政机关合同。为有效防范风险、规范流程,我委制发了《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合同审查管理办法》,规范了管委会合同起草、变更、终止、签订、备案工作。

(三)全面做好政务公开

1、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积极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年初主动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2016年度预算编制情况说明》,及时将部门预算总体安排情况说明、重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说明、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分别在银川政府门户网站和银川综合保税区门户网站全文公开。二是加大土地招拍挂、项目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公开力度。银川综合保税区土地招拍挂和重大建设项目招标等工作,完全在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各交易主体对招标投标活动中涉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招标公告、招标方案核准和入场备案、评标结果、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投诉处理等信息主动在银川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发布、存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促进了项目招标投标阳光化。三是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一律在食堂安排工作餐,严格执行工作餐标准,做到先审批、后接待。

2、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银川综合保税区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负责《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在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提案》(银川市政协委员提案第1-17号)的协办工作。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工作程序,目前,提案工作正在办理中。随后将办理意见报主办部门审核通过后,按程序上报银川市政协和银川市政府督查室。并将办理意见在银川政府门户网站和银川综合保税区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在下半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法治政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常态化宣传教育,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我委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通过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致力于行政行为规范化,切实转变机关职能,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普法内涵。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综保区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着力完善重大决策程序规定,重点落实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决策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制度。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探索完善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建立健全依法处理群众信访工作机制,继续开展集中清理疑难信访积案活动,扩大劳务用工、劳资纠纷等专业调解覆盖范围,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管理制度建设,努力把有效的创新做法,完善上升为管理工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