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18-2531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4-11
责任部门: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4-11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帮扶任务清单》的报告

关于报送《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帮扶任务清单》的报告

关于报送《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帮扶任务清单》的报告

 

银川市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上报送银川市116个部门(单位)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帮扶任务清单的通知》(银脱贫办〔20184)精神,结合实际,现将《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帮扶任务清单》随文报送。

 

附:1.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扶贫

      帮扶任务清单

   2.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北村基本情况统计表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184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任务清单

   

一、帮扶村名称: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北村

    二、定点帮扶单位: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三、工作目标

通过定点帮扶工作,促使扶贫帮扶村基础设施明显加强,

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优势特色产业有明显发展、农村环境有明显改善,农民素质和精神面貌有明显提升,确保扶贫帮扶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帮扶措施

1、宣传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制定的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并努力提高群众对扶贫帮扶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2、指导协调扶贫帮扶村积极利用扶贫优惠政策,培育当地优势特色产业。

3、有效改善扶贫帮扶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发展社会事业。

4、指导扶贫帮扶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做好精神扶贫。

    五、帮扶成效

1、定期与扶贫帮扶村联系,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做好就业信息搜集和发布工作,协调配合做好产业技能培训工作。配合做好文化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及时掌握建档立卡户脱贫动态,按计划按要求按时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工作。

2、根据扶贫帮扶村实际情况,结合扶贫优惠政策,巩固提高扶贫帮扶村目前形成六大特色产业。

3、根据实地调研,积极改善扶贫帮扶村老年饭桌、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基础设施,大力支持该村公共事业健康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健身娱乐场所。

4、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提高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提高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和党员的带头带动能力,培养一批新型农民、新型带头人和党员致富标兵,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风、民风建设再上新水平。

 

 

 

 

 

 

 

 

 

 

附件2

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北村基本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1848

帮扶村

灵武市郝家桥镇

泾灵北村

帮扶单位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总户数

558

总人口

2492

党员人数

70

建档立卡户/

3571672

低保户/

165

292

残疾人数

6675

外出务工

人数

400

2017年人均收入

6000

需就业

人数

400

就业需求

建筑工200人、保洁100人、第三产业服务100

区位概况

泾灵北村为生态移民村,位于灵武市东南方向35公里处、狼皮子梁吊装地区与白土岗乡之间,隶属于郝家桥镇。

贫困情况

全村有5582492人,劳动力1303人,其中男性680人占52%,女性623人占48%60岁以上人群420人占总人口数近17%。享受低保涉及165292人,残疾人6675人,五保1922人。2016年进一步精准识别困难户建档立卡3571672人,其中重点贫困户111493人,贫困户101484人,一般贫困145695人。

社会事业发展状况

泾灵北村建有百货、农资商业街1条,商贸市场1座。老年饭桌一个、幸福院一个、标准化小学幼儿园各一所、村级卫生室一个,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新建文化活动大院、文化活动室,成立了泾灵青年文化活动中心、泾灵农民篮球队、泾灵村志愿者服务队、喜洋洋秦腔秦剧、社火队等,设立了社农家书屋、休闲广场和篮球场等。

产业

发展

情况

一是引进设立成丰工贸公司巾帼扶贫车间(全国妇联联系点),解决300人左右就业。二是新建标准化奶牛养殖园区。现引进宁夏沃源犇洲农牧专业合作社,移民奶牛入园托管带动养殖户300户,每头奶牛每年返还2000元利润。该项目解决近20人就业,月工资2700元左右。另有70户群众参与入股(每户5万元), 预计每年分红6000元。三是开展土地流转。引进专业合作社流转全村耕地1710亩(流转费每年每亩400元),枣树588亩(流转费每年每亩200元),其中:灵武市泔甜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78亩:种植大棚辣椒435亩,无籽西瓜138亩,马铃薯505亩;吴忠禾众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红树莓1300亩;吴忠夏瑞生物有限公司,种植甘草140亩;宁夏金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长枣套种黄花588亩。四是新建泾灵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日光温棚)。已建设使用8个标准日光温棚,84个标准日光温棚正在建设中,每个温棚投资22万元(群众投入资金约12万元),年收益约3-4万元。五是大力发展沿街商贸服务业。利用村委会门口延伸街道及临街营业房开展各种类型的餐饮、修理、美发美容、超市等小型商贸服务活动,每年评选10户优秀服务业主,灵武市政府分别给予5000元、10000元、15000元三个档次的创业奖励。六是大力零散运输业。鼓励有技术的群众开展零散运输工作,目前已有40户群众开展对外客运运输业务。

一是贫困人员多,且老龄化、女性人群占比数量大,因病返贫现象突出;二是群众文化水平总体偏低,且缺乏专业劳动技能,就业范围较窄;三是地域较偏,外出务工与家庭生活冲突;四是产业发展模式受地域限制,群众脱贫途径单一。

一是成丰工贸公司巾帼扶贫车间(全国妇联联系点);二是奶牛养殖园区;三是土地流转;四是泾灵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日光温棚);五是街道及临街商贸服务业;六是零散运输。

 

 

一是政府专项扶贫资助资金;二是专业技术培训;三是就地引进企业,增加就业机会;四是扶贫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和引导。

                 

帮扶单位责任人签字:            

帮扶村第一书记签字:

帮扶村两委班子签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