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18-2532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3-30
责任部门: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3-30
名 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委前阶段扶贫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对照实际开展工作,深入查摆我委扶贫帮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问题

对照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指出的重点查找和纠正的问题,我委扶贫帮扶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扶贫帮扶工作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虽然对扶贫帮扶村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进行了摸排,并建卡立档,但贫困户家庭发展变化及发展需求不是十分清楚;扶贫帮扶方式简单,部分停留在上门走访慰问上,没有根据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结合扶贫政策制订可行的帮扶方案,致使贫困户受益不明显。

(二)扶贫帮扶举措不精准,因户施策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帮扶措施不太精准,缺乏针对性;部分扶贫举措没有考虑长久性。

(三)贫困农户脱贫内生动力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部分贫困户受固有思维限制,把贫困当做习惯,主观上或不具备脱贫的心理准备,或缺少主动脱贫的意愿;受现有条件所限,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信心不足,不敢突破自身局限脱贫致富;由于发展生产要素短缺,虽有脱贫致富的想法,但心有余而力不足;部分贫困户在脱贫工作中找不到切入点和突破点,不知如何脱贫。

(四)扶贫帮扶工作力量不强,推进脱贫攻坚能力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受人员编制限制,无专职工作人员,扶贫帮扶推进工作持久力不够显著,扶贫帮扶工作效果不明显;产业扶贫带动作用不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够紧密,扶贫帮扶措施创新力度不够。

二、整改措施

(一)关于扶贫帮扶工作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大扶贫帮扶责任落实力度,严格落实扶贫帮扶责任制,要求深入贫困户家庭,深入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及需求,针对家庭实际状况及致贫原因,拟定扶贫帮扶计划,制定有效可行的扶贫帮扶方案。

(二)关于扶贫帮扶举措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措施:深入扶贫帮扶村、户,认真开展调研,摸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短期增收与长期致富相结合的扶贫帮扶计划,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坚决杜绝空洞不实及千篇一律的现象。

(三)关于贫困农户脱贫内生动力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措施:加强扶贫帮扶工作宣传教育及政策宣传,努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挖掘贫困户自身发展潜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及脱贫环境,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我委将根据不同农户的家庭情况,分析贫困原因,找准切入点,为其谋划脱贫的长远路子,早日奔小康。

(四)关于扶贫帮扶工作力量不强,推进扶贫帮扶能力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措施:积极协调,加强我委扶贫帮扶工作人员及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扶贫帮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及素养,着力培养扶贫帮扶中坚力量。强化与上级单位联系,及时把握扶贫帮扶新政策,更新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扶贫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三、整改结果

通过改进完善各项扶贫帮扶措施,压实扶贫帮扶工作责任,建设扶贫帮扶队伍,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扶贫帮扶工作水平,确保我委扶贫帮扶工作存在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2018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