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19-0000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12-18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2-18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综合保税区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总结》的报告

关于报送《银川综合保税区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总结》的报告

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

按照《银川市2018年度“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银普法办201825 要求,结合实际,现将《银川综合保税区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总结》随文报送。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1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综合保税区12·4国家宪法日

系列宣传活动总结

今年是“七五”普法第三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来,全国、全区和全市都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年度重要工作,精心部署,强力推进。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按照《银川市2018年度“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银普法办〔2018〕25 号)要求,银川综保区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了今年的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活动全面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落实好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全力做好今年的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工作,银川综保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做出部署,明确职责,确定专人负责宣传活动具体工作,使宣传活动有人抓、有人管、有人作,为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了保障。

(二)制发工作方案。按照《银川市2018年度“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银川综保区结合实际,及时制发了《银川综合保税区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工委领导、管委会实施、党政办牵头、各部门依责落实、全园区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高度重视,提高全方位保障。银川综保区结合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将此次活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要求各处(室)、投资开发公司、驻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本次宣传周系列活动,要在经费、人员等方面大力保障,全力做好系列宣传活动。

    二、形式多样,切实开展宣传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按照银川市的要求,银川综保区结合实际,采取多样形式,切实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各项活动。

(一)重点宣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综保区将学习安排到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在综保区深入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教育活动以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突出学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过程中,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了综保区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二是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扶贫、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其他党内基本法规。宣传党章的基本内容,宣传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机构、组织制度,宣传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地方性法规。宣传《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电梯使用安全条例》《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基础性作用,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法治银川建设实践,使法治真正成为根植于公民内心的信仰。

(二)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2018年12月2日至12月8日,在管委会各处(室)、投资开发公司和驻区各部门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其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结合自身实际,负责对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宪法及据以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

党政办充分利用中午午餐人员集中特点,在机关餐厅进行法律宣传及法律咨询,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三)开展宪法宣誓或诵读活动。依据宪法宣誓制度的要求,组织管委会新任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宣誓;组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宪法宣誓诵读活动,提升综保区学习宪法、厉行宪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开展“法律十进”主题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法律十进”活动,在机关、帮扶社区、项目工地、入园企业等活动场所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法律咨询等活动。

(五)开展 “全屏宪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普法微信、综保区官方微博、网站、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宣传宪法知识,播放公益性法治广告和宪法宣传口号。

(六) 开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争作综保区好干部”活动。把宪法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干部职工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忠于宪法,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

(七)以点带面营造学习践行宪法氛围。积极参与《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结合“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新闻”“法律八进示范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评选推荐命名等工作,不断推进综保区学习宣传宪法上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