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0/2021-0009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08-14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8-14
名 称:关于印发《2021年银川综合保税区重点任务 重点项目落地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银川综合保税区重点任务 重点项目落地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升银川综保区进出口贸易水平,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在全委范围内开展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地攻坚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

聚焦食品加工、电子信息、跨境电商等产业,重点招商运营“一带一路”绿色食品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航空物流园、珠宝产业园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亿元人民币以上;力争引进国内500强企业1家,主导产业落地项目不少于10个,新产业新业态项目不少于2个,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家;全年新增注册企业30家,累计注册企业430家左右;举办展会及招商孵化等活动10次,全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8亿美元。

二、组织架构

成立银川综合保税区联合招商工作小组,建立 “管委会+综投公司”联合招商机制,围绕2021年银川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及贸易额提升,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具体架构如下:

组    长:雒越强

副 组 长:杨  真、蒋忠平、张  文、邓丽娟、杨  欢

曹建春、杨敬兴

工作内容:按照一个产业一套人马,重点开展主导产业上下游研究、招商政策宣讲、招商项目策划包装、重点项目跟踪洽谈服务及贸易额提升等工作。

三、重点任务及分工安排

按照主导产业及业务实际成立五个工作专班。

(一)重大项目攻坚专班

紧盯主导产业重点储备项目,开展项目引进、项目洽谈、投资协议拟定以及落地实施全流程服务,确保全年重点储备项目顺利落地。

专班牵头领导:雒越强

专班成员:邓丽娟、杨敬兴、夏爱军、管委会投资促进部全体、综投公司投融资部全体

(二)食品加工产业专班

以“一带一路”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为平台,重点引进中亚大宗农产品深加工、牛羊肉加工、绿色休闲食品加工、饲料及宠物食品等保税加工,上下游相关配套的研发、检测、认证等保税服务项目为主;确保全年不少于5个招商项目落地,注册企业并实现运营的区外投资企业不少于8个,策划展会及招商孵化活动不少于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少于2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额0.5亿美元。

产业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一带一路”食品加工产业园(含速冻食品、休闲坚果食品、牛羊肉深加工等)产业规划、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布局、区市综保区产业政策、通关条件等方面研究,协助外贸综合服务专班开展绿色食品产业政策宣讲。

重点攻坚项目:“一带一路”食品加工产业园、包天下冷链仓储项目、塞上绿领植物乳酸菌深加工项目、中粮饲料加工项目、新发地供应链牛羊肉进出口项目、口岸综合项目、宠物饲料深加工项目等。

专班牵头领导:杨 真

招商攻坚组:梁鑫、王皓、张雅卉、万芳丽

产业研究服务组:吴琼玉、靳丽雯、高娟

(三)跨境电商产业专班

以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平台,重点引进跨境电商、卡车班列运营、贸易集散分拨、展览展示交易,同步拓展与跨境电商上下游产业链中的跨境电商平台、物流公司、贸易公司、货代公司等,同步对接电商类产品加工分装转运业务。确保全年不少于5个招商项目落地,注册并实现运营区外投资企业不少于15个,策划展会及招商孵化活动不少于3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少于2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亿美元。

产业研究方向:重点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园(含展示展览中心)产业及业态规划、项目布局、跨境电商、展示展览监管创新政策、通关条件等方面开展研究,协助外贸综合服务专班开展跨境电商产业政策宣讲。

重点攻坚项目:跨境电商产业园、卡车班列常态化运营、展示展览中心开业运营等。

专班牵头领导:邓丽娟

招商攻坚组:汝曼抒、韩晓楠、马俊、官平

产业研究服务组:陈媛、陶广珍、白远志

(四)电子信息、珠宝加工、文化创意专班

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新材料生产、电子元器件生产、电子数码产品及智能穿戴产品组装、钻石珠宝深加工、文化创意产品生产等项目及上下游配套的研发、设计、检测、认证、服务等项目。确保全年不少于5个招商项目落地,注册并实现运营的区外投资企业不少于8个,策划展会及招商孵化活动不少于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少于2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亿美元。

产业研究方向:重点开展珠宝产业园盘活,主要在电子信息、珠宝加工、电子设备组装制造方面,开展产业及业态规划、通关条件,协助外贸综合服务专班开展电子信息、航空物流等产业政策宣讲。

重点攻坚项目:人造金刚石制造加工项目、珠宝产业园盘活项目、电子产品组装项目、航空物流园项目、数控机床再制造项目等。

专班牵头领导:张文、杨欢

招商攻坚组:王会军、闫晓东、夏爱军、樊凯

产业研究服务组:莫笑凡、杨兰、王思佳

(五)“服务全区”外贸综合服务专班

重点对接区内重点外贸企业、大型设备生产加工企业、精细化工生产企业、食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重点对接企业生产设备、生产原料进口需求及制成品出口需求等。全年不少于服务5家区内企业,注册并实现运营的区外投资企业不少于5个,策划展会及招商孵化活动不少于3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5亿美元。

重点攻坚方向:宁东、苏银产业园、高新区、经开区等银川市主要工业园区重点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吴忠、中卫、石嘴山、固原地区重点加工制造企业,包括宝丰能源、厚生记、蒙牛银川、韩国晓星、宝胜集团等宁夏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开展综保区外贸政策宣讲、外贸综合服务、贸易提升以及招商引资。

专班牵头领导:杨欢、曹建春、杨敬兴

招商攻坚组:杨小虎、王思凯、王海洋、马丽

产业研究服务组:田潘、陈月英、陈佳稷

四、督查考核

(一)成立督查考核组

牵头领导:蒋忠平

小组成员:吴小玲、陈佳稷、赵东壁

专班联络员:王会军、官平、王海洋、张雅卉

主要职责:

1.定期督查:按照“责任到人”要求,由专班联络员每周报送工作进度,由纪工委牵头成立督查考核组,按照每个专班目标任务,每周重点督查专班工作进度,以达到“周周有实效,月月出成绩”,确保完成全年核心指标任务。

2.绩效评估:根据各产业专班任务完成情况,由考核督查组负责抽调各专班人员成立年度绩效考核小组按照设定的考核指标进行评估,并提请党工委、管委会审议研究。

(二)考核指标设定

以专班为单位,主要设置标准指标、业绩指标、激励指标,标准指标鼓励产业研究及项目跟踪等基础性工作开展,业绩指标体现招商实效性,激励指标鼓励业绩突出专班。

1.标准指标(30%)

(1)全年对接有效项目信息数(10分)。

(2)专题“走出去”招商批次数(5分)。

(3)产业研究成果完成质量(5分)。  

(4)展会及招商孵化活动次数(10分)。

2.业绩指标(70%)

(1)企业注册数(5分)。

(2)招商引资任务完成率(15分)

(3)项目落地数(20分)。

(4)实现进出口贸易额数据(30分)

3.激励指标(20%)

(1)企业注册数(2分)

(2)项目落地数(5分)

(3)项目服务质量(3分)

(4)招商引资任务完成率(5分)

(5)重大项目攻坚(5分)

其中,参加重大项目攻坚的各产业专班成员(不含管委会领导),按照激励指标评分分别计入各专班。

专班年度绩效考核纳入管委会个人季度绩效考核,绩效奖金、招商奖金兑现以完成指标情况为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地攻坚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攻坚要求的关键措施。管委会各部门、综投公司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始终做到“四个更加自觉”,坚持“三基本”工作法,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压实责任、细化方案、抓好落实。

(二)务求实效。各个专班要实施好项目包抓跟踪服务机制,拿出具体招商及分工方案,列出走出去及任务完成进度计划表、项目落地服务跟进表,积极为项目引进落地和建设实施提供“保姆式”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保障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投资,全力保障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三)加大宣传。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的招商引资主题宣传,在管委会上下营造全员招商氛围。各产业专班要主动走出去,举办或参加招商引资专题推介、展览会,全面宣传银川综合保税区外向型经济平台和招商引资政策。

(四)保障到位。各部门需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政策兑现、代办服务、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等保障工作。其中,财审部、经发部做好项目产业扶持政策研究及资金兑现方案;投促部、经发部做好企业注册代办、资质办理代办、项目立项审批等工作;口岸部做好招商项目通关流程梳理及海关、税务业务咨询对接工作;规建部、综投公司全面完善园区土地、厂房、仓储基础设施配套;党政办做好企业生活配套服务和员工招聘等事宜,综投公司做好企业投融资服务及业务合作等,各部门紧密配合,全力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五)考核激励。激励与考核并存,激发管委会每位干部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招商引资的主观能动性。纪工委牵头每月督查招商进度,年底按照任务完成情况兑现个人绩效奖金和招商引资奖励资金。

附件:银川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考核指标评分细则


项目

类别

考核内容及评分细则

分值

标准指标

(30%)

全年有效信息数

围绕园区主导产业提供有效项目信息,且纳入银川综保区项目库进行管理,后期退出项目库的不予加分。每个专班每年提供纳入项目库的有效信息数20个(其中,负责产业领域不少于12个)及以上得满分。相差1个扣0.5分。

10

“走出去”招商批次数

全年开展外出招商活动5次及以上满分,每少1次扣1分。

5

产业研究成果完成质量

每个专班针对负责产业领域,在产业规划、产业政策研究、招商方向、项目策划以及拟对接企业名单等方面提出意见。每年提供产业研究成果不少于5个,每少1个扣1分。

5

展会及招商孵化活动次数

每个专班针对负责产业领域,按任务完成展会及招商孵化活动得满分。按照完成情况按比例扣分。

10

业绩指标

(70%)

企业注册数

完成各专班分配的企业注册任务得满分,未完成任务的按比例计分。

5

招商引资任务完成率

=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招商引资任务。

完成率100%得15分,完成率80%以上(不含100%)得10分,完成率50%-80%(不含80%)得5分,完成率50%以下不计分。

15

进出口贸易额指标

完成率100%得30分,完成率80%以上(不含100%)得20分,完成率50%-80%(不含80%)得10分,完成率50%以下不计分。

30

项目落地数

全年落地项目2个及以上得满分。

20

激励指标(20%)

企业注册数

按照注册企业类型,每多注册1家内资贸易企业加0.2分,注册内资加工贸易企业加0.5分,注册内资服务类企业加0.2分;注册中外合资或外商独资企业加1分,累计不超过2分。

2

项目落地数

超额完成任务,按照项目数实际落地,每额外成功落地厂房租赁类项目加0.5分,成功落地自建类项目和重大项目攻坚类项目加1分,成功落地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加2分,累计不超过5分。

5

项目服务

质量

全年对接服务落地企业(纳入招商引资项目库内的企业)使企业投产达效,根据企业满意度给予加分。每服务一家企业且满意度为非常满意加0.5分,其它不加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招商引资任务完成率

完成率超过100%。

5

重大项目攻坚

参与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重大攻坚项目并实现落地加1分,累计不超过5分(同专班人员参与同一项目跟踪不重复计分)

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