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5461389XA/2022-0003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06-02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02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综合保税区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综合保税区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室)、综投公司、综保区税务局、综保区派出所,有关单位:

现将《银川综合保税区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23



银川综合保税区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银川综合保税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我银川市“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落实,银川综保区紧紧围绕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法治银川、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提高管委会全体干部和园区企业职工法治素养为目标,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银川综保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实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为推进银川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工作任务及要点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依托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银川智慧普法云平台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积极参加全市举办的普法骨干培训班,积极邀请普法讲师团开展系列宣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新的目标,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3.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围绕整体工作大局,按照自治区、银川市活动部署,坚持把宪法的学习宣传放在普法工作首位,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等理念;积极参与“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参与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5.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以“美好生活、民法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民法典,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深入开展民法典进园区、进企业宣传活动,利用LED电子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扩大宣传影响力。

6.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分析普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紧紧围绕综保区工作重点,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文明城市、环境保护、民族团结、反邪教、劳动就业、营商环境保障、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禁毒、消防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深入学习宣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和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8.开展“法律进企业单位”活动,着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紧密结合银川综保区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围绕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发展目标、生产经营任务和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围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充分利用普法讲师团、律师、管委会工作人员等进企业、开展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宣讲活动,帮助企业破困增效;认真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日常监督,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法治讲座等形式强化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使企业员工了解和掌握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与安全生产、诚信经营有关的法律法规,对管理者、经营者、消费者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安全生产和保障权利的意识。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部室综保区派出所、驻区各单位

(二)坚持法治银川、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9.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组织职工和园区企业参加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结合园区实际,及时更新“四清单一办法”内容,完善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各部室各司其职、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10.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11.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结合园区实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深化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1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制定完善管委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管委会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功能,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14.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主要风险源、风险点进行排查,经排查认为存在社会稳定、生态、经济等方面风险的,要进行风险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应当进行而未进行风险评估或者经评估不合格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

15.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落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程序,细化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流程,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16.强化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室、综保区派出所、驻区各单位

(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7.切实加强专兼结合的普法队伍建设。分发挥各部(室)骨干力量,进一步壮大普法宣传队伍。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走访调研,着力提高普法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18.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推广宣传力度,利用管委会文化墙、活动室、党建阵地、园区公共场所不断完善丰富阵地内容,高质量建设综保区法治文化

19.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综保区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参与上级部门策划的主题活动,通过不同形式,丰富综保区法治文化传播内涵。组织参与全市法治文化各类活动,全力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  

20.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六项任务(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全面落实。进一步扩大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以案释法的同时进行警示教育,鼓励和带动群众自觉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不断凝聚发展的正能量。

21.树立法治建设先进典型。结合园区实际,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大力推广和宣传典型经验,收集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事迹,积极参与推荐全国、自治区、银川市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室、综保区派出所、驻区各单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