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综保区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5461389XA/2022-0004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06-13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服务部 发布日期:2022-06-13
名 称:银川综合保税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措施

银川综合保税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银川市部署安排,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上下真功、出实招,力促上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提出如下措施。

一、保市场主体方面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认真研究园区企业发展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并制定应对措施。(责任部室:经发部)

2.扎实开展“四争”(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争示范)工作。抢抓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自治区出台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项政策措施及银川市《关于扎实做好“四保两稳一促”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实施方案》的重要机遇,结合实际认真梳理、主动对接,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议,做好海关、税务、科技创新等系列惠企政策培训与宣传。(责任部室:各部室)

3.加快银川综保区产业扶持政策的兑现进度。做好物流扶持、卡班扶持、租赁扶持等各类政策审核兑现工作,压缩审核时限,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兑现,发挥专项扶持资金撬动作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责任部室:经发部、投促部、口岸部、财审部)

4.实行海关-企业联系制度。切实落实好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银川海关助企纾困促外贸保稳提质15条举措,做好政策解读和困解难。建立预约通关及值班查验制度,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责任单位:机场海关)

二、稳就业促增收方面

5.做好企业用工保障。积极对接市县(区)劳动就业部门和职业技术学校,通过举办招聘会、送岗下乡、入园体验等形式帮助园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落实好援企稳岗、就业创业、社保费缓缴等支持政策。(责任部室:经发部)

6.建立区内外企业间业务沟通机制,根据现有项目库情况,针对企业产业链需求,协助企业建立联系。(责任部室:投促部)

三、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方面

7.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建立政银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大对园区主导产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责任部室:投促部)

四、稳投资促消费方面

8.开展项目“五比”活动,坚持包抓责任制,紧盯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确保政府类投资项目如期竣工,社会类投资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提高公共配套服务水平,实施低成本化改造项目,完善园区水、电、气、路及消防等基础设施。(责任部室:规建部、投促部、经发部、综投公司)

9.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对标重点签约项目的企业相关需求,实行“一事一议”。紧盯50万吨新型基础饲料加工、君星坊进口亚麻籽加工等重点项目,力争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重点对接绿色食品加工和跨境电商业态,争取年内再签约5个项目。(责任部室:投促部)

10.支持综保区零售行业促消费,开展银大门2022“全球好货”FUN肆购活动。结合OTO体验店的正式营业,邀请区市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推介。联合银川市商务局、云闪付、银行以及企业共同出资100万元,在全市分期发放消费券,吸引客流入区消费。(责任部室:口岸部)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

11.对承租园区内国有厂房仓库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在享受租赁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额外免除3个月租金。(责任部室:经发部、综投公司)

12.保障国际卡班稳定运行,卡班扶持资金即申即审即兑,确保年内发车1500辆以上。(责任部室:口岸部、经发部、投促部)

13.在主卡口外设置临时装卸区,保障企业短倒需求。对入区的卡班司机提供送餐服务,住宿费在协议价的基础上减半收取。(责任部室:综投公司、长隆物业)

六、保基本惠民生方面

14.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策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好区市物流保通保畅要求,严格执行进口物品“三集中”处置措施,确保疫情不输入、物流有保障。(责任部室:经发部、长隆物业、派出所)

15.千方百计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常态化巡查,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园区经济平稳健康有序发展。(责任部室:安委办、综投公司、派出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