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264010073599240X7/2021-00045 发布日期:2021-12-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名 称: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若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关于建立银川市市级领导同志包抓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社区)工作机制的通知》及《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若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持续扶持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中心高度重视,一年来认真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对接调研

2021年以来,单位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先后三次到木兰村进行深入调研,与木兰村第一书记王晓明、村书记马宏山、村主任王瑞雄及宁夏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种植总监陈勇进行座谈。木兰村占地8400亩,下辖14个村民小组1134户4246人,党员54名,2018年贫困村脱贫出列,2020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全村耕地7500亩,2019年1至13组流转土地共6900亩给宁夏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种植酿酒葡萄,14组未流转的600余亩土地发展苹果、枸杞等经果林。2021年,木兰村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发展酿酒葡萄种植特色肉牛养殖产业,以葡萄酒酒庄(企业)为龙头带动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业,肉牛养殖产业以“支部+合作社+农户”、“出户入园”模式运营,两大特色产业的规模持续扩大,有效带动了木兰村的就业和创收。我中心向木兰村赠送了酿酒葡萄栽培技术等专业书籍100套,通过“送书下乡”不断提升木兰村民的综合素质,推动木兰村民生活水平与精神文明双进步,促进乡村振兴与移民致富提升长足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村“两委”班子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稍有不足,对于党的建设、政策法规等相关基础知识略有欠缺,解决难题的办法不多二是产业培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村内三大支柱产业占据村民收入的90%,但三大产业发展尚没有形成稳定的收益链条,辐射带动村民致富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葡萄种植成活率低,承包企业实际用工少,在带动村民务工、增加村民收入方面没有起到足够的带动作用;农户在肉牛养殖方面缺乏技术,投入人力主财力较多,产出效益较低;外出务工人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专业技术缺乏,不能适应各类企业用工岗位需要,难以形成稳定就业。三是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影响人居环境提升的7至14组巷道硬化、整村上下水管道建设及厕所革命等,需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四是美丽村庄建设需要进一步推动。村庄规划需要进一步统一,“多规合一”建设方案需要尽快出台,人居环境整治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公园式村庄、花园式庭院的步伐需进一步加快。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单位主要领导每年到木兰村给全体党员讲两次党课。二是发展特色经济,实现产业富民。木兰村耕地92%都流转种植酿酒葡萄,葡萄酒产业是自治区九大产业之一,大力发展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以酒庄(企业)为龙头带动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业,持续优化种植结构,有效带动就业创收。协调宁夏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在劳动用工上尽量使用木兰村村民,使村民能够在家门口找到稳定的工作;由村委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我中心与公司对村民进行酿酒葡萄种植技术进行培训,公司提出基地管护要求,以合作社形式对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进行承包管理,对1至2组进行“公司+支部+合作社”的模式试点,获得成效后进行全村推广;2022年我中心计划拿出壹拾万元葡萄酒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木兰村发展葡萄酒产业。三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我中心将积极协调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对木兰村提升人居环境项目和推进建设公园式村庄、花园式庭院项目的问题予以解决。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帮扶发展。加强走访调研, 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每半年与村“两委”班子协商座谈,总结前期工作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