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8/2019-0001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2019-07-26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7-26
名 称: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各处室、分中心、办事处: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9〕76号)精神,结合“中心”职能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我中心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银川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着力推进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温 辉

副组长:李勇卫  曹 红  蒋 辉

成 员:中心各处室、分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心办公室,王国栋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扎实推进“五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

1.凡中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app等方式及时公开。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时,在文中设定适当的章节或条款,对相关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内容方式与时限、解读回应等作出明确规定。

2.全面落实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3.完善会议开放常态化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要求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

(二)推进管理公开

1.继续推行“三个清单”公开。主动公开单位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

2.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网站、政务“两微一端”平台即时公布。

(三)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

1.推进重要政策措施、重点改革任务、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全面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监督方式、取得成效等信息。

2.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

(四)推进服务公开

围绕“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住房公积金“网上办”“就近办”,助力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继续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确需保留的证明实行清单管理并在市政府网站、宁夏政务服务网和中心网站公开。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

四、深化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

(二)推进公积金管理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中心各部门、分中心重点亮点工作信息,全面提升公积金管理工作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五、加强政策解读

(一)加强政策解读。围绕中心2019年重点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有关事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函〔2019〕2号)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二)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标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度重视舆情回应,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对网民通过“市长信箱”“网上投诉”“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做到“网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

六、加强平台建设

管好用好政务“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两微一端”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

七、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把“政治强、政策熟、业务精”的干部充实到政务公开工作队伍,配齐配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两微一端”运维等专兼职工作人员,保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性,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申请与咨询、信访、举报等分类处理机制,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务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引发不当炒作、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办理、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删减后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依申请公开和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报批前应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审查。

(四)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明确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责任主体、规定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等要素。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