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8/2019-000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2019-08-07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8-07
名 称: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各处室、分中心、办事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中心应急能力建设,保障中心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各项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不良影响,切实提高中心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银政办发﹝2019﹞77号)要求,结合中心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与住房公积金安全发展相结合,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依法管理的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保障生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应急工作实施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

2.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依靠科学、反应及时、措施果断。

3.救助中,要坚持先主后次、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先人员、后物品,先重要物品、后次要物品。

4.中心所有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参加或配合应急救援工作,并服从统一指挥。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温 辉

副组长:李勇卫 曹 红  蒋 辉

成  员:各处室、分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  主  任:王国栋

联系电话:5555990     13995082016(夜间及节假日)

(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负责应急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现场指挥、临机处置;

2.向上级报告突发事件及处置情况、与有关部门协调;

3.组织中心机关人员及保安人员的日常安全学习教育及应急预案的演练;

4.组织对安全设备的检查和隐患排除,落实重点部位抽查和常态化制度。

(三)中心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对相关处室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各处室、分中心、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应急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因忽视预防、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当、报告不及时等,造成安全稳定事故和人、财、物重大损失的,将追究相应责任,并与年度考核和干部使用相结合。

四、处置程序

工作时间内,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现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向相关报警部门、办公室、中心领导报告,同时积极组织自救。节假日、下班后期间,突发事件发生后,值班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向相关报警部门、办公室、中心领导报告,同时积极组织自救。分中心、办事处发生突发事件,发现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向相关报警部门、中心领导报告。办公室按照中心领导指示,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救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五、应急措施

(一)事故灾害

1、火灾

(1)发现火灾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同时积极自救,扑灭火灾。报警时要说明单位、地点、物质燃烧种类、是否有人员被围困、火势情况,请求灭火,报告人姓名,并记录报警时间。市民大厅人员要及时通知物业管理处,分中心要将情况及时报告中心应急管理小组办公室。部门负责人要现场指挥,组织灭火;视情况确定疏散路线、出口,组织人员、贵重物资疏散。

(2)报警后办公室安排人员到指定地点迎接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辆、人员到达指定位置。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员要向消防负责同志报告情况,协同公安消防做好灭火工作。工作人员要按照现场指挥的要求边救火边负责内外警戒,维护公共秩序,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保证人员通道畅通。

(3)火灾扑灭后,办公室组织人员负责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消防人员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物业维修人员迅速检修、恢复各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物业保洁人员负责清洗打扫现场卫生。

2、水管爆裂

(1)发现水管爆裂后,中心本部及时通知市民大厅物业管理部门维修,分中心和办事处应及时报告办公室、中心领导和物业公司,督促物业维修人员赶现场。

(2)视漏水情况,果断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将漏水点控制住(如关闭水阀、用水桶接水等),若水阀失灵、漏水严重,应切断电源,防止漏电伤人。

(3)分中心、办事处负责人要组织人员查明漏水原因,排除故障后清理事故现场积水,防止损失扩大。

3、交通事故

中心车辆如发生交通肇事,无论何方责任,车辆驾驶人员应第一时间通知交警部门和投保保险公司,并报告办公室。发生人员伤亡的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中心领导。

(二)中心信息系统故障

4、病毒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1)当发现计算机感染有病毒后,应立即将该机从网络上隔离出来;或从网络设备状态发现病毒爆发应采取MAC地址定位或IP查询将病毒机器所在的网络设备端口关闭。

(2)启用杀病毒软件对该机进行杀毒处理,同时运用病毒检测软件对其他机器进行病毒扫描和清除工作。

(3)如发现杀病毒软件无法清除该病毒,应立即通知用户并向总指挥报告,经确认无法查杀该病毒且用户同意格式化硬盘后,作好相关记录,并格式化硬盘。

(4)机器恢复后重新开启网络设备的相应端口。

(5)认为情况极为严重,根据突发事件级别应及时向有关负责部门汇报。

5、网路线路中断紧急处置措施

(1)链路出现问题后,网络维护人员应立即向信息管理处报告,沟通地方节点,技术人员共同迅速判断故障,查明故障原因。

(2)如属银川公积金管辖范围,由银川公积金协调相关技术人员立即配合予以恢复。如遇无法恢复情况,立即进行备件更换或向有关厂商请求支援。

(3)如属运营商管辖范围,立即与运营商维护部门申报故障,请求修复。

(4)根据突发事件级别应及时向有关上级部门汇报。

6、局域网中断紧急处置措施

(1)局域网中断后,网络维护人员应立即判断故障节点,查明故障原因,并向中心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2)如属线路故障,更换新线路或重新安装线路;或从最近跳线至故障设备。

(3)如属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光模块)故障,应立即查找是否有相关备件可以替换,或与设备提供商联系更换设备,并调试畅通。

(4)如属路由器、交换机配置文件破坏,应迅速按照备份配置文件重新配置,并调试畅通;如遇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立即向有关厂商请求支援。

(5)情况严重的,根据突发事件级别应及时向有关上级部门汇报。

(三)社会安全事件

7、办公环境受到干扰或冲击

(1)外来办事人员不符合住房公积金业务审批条件而无理取闹,干扰中心正常办公秩序的,接待人员应保持克制,尽力接收,稳定其情绪,并立即向处室负责人、办公室报告,办公室立即安排保安人员到场协助解决。干扰严重的,及时报警。

(2)外来办事人员携带凶器等危险物品,冲击中心正常办公秩序,威胁到接待人员人身安全的,接待人员应及时提醒周边同事注意,并立即报警,同时向处室负责人、办公室、中心领导报告。

8、群体性信访

对于群体性信访,接待人员应及时向处室负责人、办公室、中心领导报告,了解来访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处室负责人、办公室按照中心领导指示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9、盗窃案件

(1)遇到或发现有盗窃案件时,发现人要立即通知保安和拨打“110”报警,并同时向办公室、中心领导报告。配合警方通过中心监控录像查人数、衣着、相貌、身体特征、驾车类型,逃离方向。(2)办公室要组织人员保护好案发现场,待公安部门勘察完毕后,方可恢复原状。(3)办公室记录好被盗物品的名称、价值等情况。

(四)公共卫生事件

10、食物中毒

(1)发现食物中毒,应立即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或求救“120”,同时向办公室、中心领导报告。(2)办公室组织封存剩余食物、留存呕吐物,并报告市卫生监督部门。

(五)自然灾害

11、破坏性地震

(1)发生破坏性地震,要迅速紧急避险。

(2)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织自救,疏散人员快速在室内安全地带避震或沿安全通道向室外安全地带转移。

(3)拨打“120”或“110”求救。

(4)办公室进行人员伤亡统计,由中心领导报告市应急指挥机构。

12、雪灾

夜间或节假日接到市政府紧急扫雪通知,值班人员应及时报告办公室和中心领导,办公室根据中心领导要求迅速组织扫雪。

为保证应急预案的顺利实施,中心将应急管理工作列入中心工作考核内容。对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部门、个人将给予奖励,对执行不力的追究相关责任。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