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2640100454038070F/2022-0002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2022-06-27
责任部门: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7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分中心及服务大厅: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管理中心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6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和管理中心“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深化放管、创新赋能、担当作为”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以政务公开促法治、促服务、促规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涉及市场行为的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中关于行政执法公开的规定,加强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过程监督,对缴存企业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公布,全面推进“在阳光下执法”。

(二)加强涉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的信息公开。建立住房公积金管理问题反映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受疫情影响重的缴存企业实行助企纾困帮扶政策,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三)加强财政领域事权信息公开。持续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精度和格式要求,继续定期对预决算报表进行全面核查、公布结果。

(四)抓好阶段性支持政策信息公开。对出台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强宣传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多元化发布推送相关信息,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根据管理或服务对象的不同特点,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传递政策信息,帮助相关群体更好了解政策、使用政策。

二、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五)抓好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相关问题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进一步依托12329、12345服务热线和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便民)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六)抓好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要求,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持续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确保每周更新、内容准确。开展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

(七)抓好政策公开成果运用。持续完善、动态更新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各项业务和政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机构职能”栏目公布各科室办公电话并写明工作时间,及时动态管理、更新调整,全面展现政府机构配置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八)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文书”为基准模板,合理合规合法、按时按期规范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除“网络申请”外,申请人通过信函、传真、当面等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其他附件等)及受理机关出具的登记回执、答复文书等,全部录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备查。

三、加强政策咨询解读

(九)抓好政策精准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并在上网文件和政策解读页面下方显著位置公开政策咨询办公电话和工作时间。特别是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要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确定解读重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

(十)持续推进多元化政策解读方式。综合选用视频动漫、场景演示和专家访谈会等可视、可读、可听的解读形式,配以案例、数据,切实把政策“传达到、讲清楚”,做到图文解读占比不低于80%,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分段、多次、持续、跟踪解读,主动答疑解惑。

(十一)稳妥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全面落实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结合住房公积金特色、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组织群众走进住房公积金中心,及时发放本部门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调查问卷并公示结果。同时,借助政府开放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折页、咨询讲解,特别是利用不同空间借位、错位对政务公开宣传标语进行展摆展示,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

四、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十二)做好舆论引导。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积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

(十三)总结提炼经验。及时总结、归纳、提炼和报送政务公开典型经验,提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稿件采用数量。不得与自治区委托的政府网站第三方评估机构和政务新媒体服务保障机构开展政务公开咨询、培训、讲课、外包等同类服务或合作。

(十四)坚持正向激励。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效能考核内容,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稳定,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短期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工作接续兼容。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分工调整、岗位变动的,及时报送银川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保持换岗前后交接顺畅,工作衔接顺利开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