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2640100454038070F/2023-0003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2023-07-13
责任部门: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3-07-17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分中心及服务大厅: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管理中心”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和“管理中心”“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深化放管、创新赋能、担当作为”工作目标,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一、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

(一)抓好涉及市场行为的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中关于行政执法公开的规定,加强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过程监督,对缴存企业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结果必须公布,全面推进“在阳光下执法”。

(二)抓好涉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的信息公开。建立住房公积金管理问题反映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修订完善银川市关于灵活就业群体缴存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法规,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留宁就业创业工作,真正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灵活就业群体购房需求的功能。

(三)抓好财政事权信息公开。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政权”,持续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精度和格式要求,继续定期对预决算报表进行全面核查、公布结果。

(四)抓好公积金政策信息公开。对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加强宣传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多元化发布推送相关信息,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根据管理或服务对象的不同特点,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传递政策信息,帮助相关群体更好了解政策、使用政策。

(五)抓好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发布和展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等方面的方案、工作动态等信息,详细解读各项指标具体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二、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

(六)优化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相关问题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进一步依托12329、12345服务热线和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便民)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七)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要求,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持续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确保每周更新、内容准确。开展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

(八)优化完善多元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该部门负责做好一图读懂、动漫视频等解读模板,特别是主动公开且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公积金政策。年内做到图文解读全覆盖、动漫视频占比20%。

(九)优化政策公开成果运用。持续完善、动态更新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各项业务和政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机构职能”栏目公布各科室办公电话并写明工作时间,及时动态管理、更新调整,全面展现政府机构配置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

(十)抓好日常回应关切。统筹做好公积金各类热线电话、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公积金各类办理渠道办理时限,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十一)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会商协调机制为保障,对“疑难件”研讨处理方案确定承办部门,按时保质处理;对“超期件”建立预警机制,分类研判、按单督办;对“高频件”查找原因,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常态化解决方案。在观念、思路、措施、方法、机制等方面及时跟进,不断提升申请的针对性、办理的实效性和答复的精准度。

(十二)常态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24号)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原则,做好全市“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结合住房公积金特色、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邀请市民代表走进“管理中心”,查看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参观党建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观看住房公积金网上大厅系统演示及宣传短片,座谈征求意见。让社会各界了解住房公积金、监督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公积金,全面打造阳光透明的住房公积金新形象。

四、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

(十三)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官网和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官网和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以消除“指尖形式主义”为契机,持续规范“管理中心”网络工作群管理,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和形式主义等问题。

(十四)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具体规定,参照国内优秀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和页面设计,年内对政府网站页面、栏目、内容等进行全面规范和优化,满足公众通过不同终端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持续提升网站访问体验和服务能力。年内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达到100%。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

(十五)总结提炼经验。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归纳提炼和报送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提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稿件采用数量。

(十六)制定要点建立台账。根据《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管理中心”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同步梳理形成工作台账于30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工作台账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十七)报送落实进展情况。落实本要点进展情况分别于2023年8月15日、12月5日前报送银川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纳入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发布、接受监督。

(十八)开展“回头看”。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开展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依规清理销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