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38/2018-46944 发布日期:2018-08-08
发布机构: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责任部门: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名 称:总体运行平稳 风险控制良好

总体运行平稳 风险控制良好

  ——2018年上半年银川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分析报告 

  今年以来,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以“抓制度、强管理、控风险、保安全、谋发展、惠民生”为目标,适时调整使用政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呈现出“归集扩面稳步开展、贷款发放有序进行、资金风险管控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住房公积金归集。1-6月份,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0.92亿元(含补充住房公积金职工结息1.5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1亿元,同比下降0.5%。截止6月末,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16.19亿元,公积金余额115.76亿元。 

  (二)住房公积金扩面。1-6月份,新增缴存单位309家,新增缴存职工19847人,人数与上年基本持平。截止6月末,应缴单位4263家,应缴职工36.65万人;实缴单位5275家(包含封存单位1077个结息),实缴职工36.55万人(含封存职工23381人结息)。 

  (三)住房公积金提取。1-6月份,共办理提取15.76万笔,同比增长18.2%,提取住房公积金15.50亿元,同比增长3.7%。截止6月末,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突破了200亿元大关,达到了200.43亿元。 

  (四)住房公积金贷款。1-6月份,共向4704户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6.06亿元,贷款发放额比上年减少1500万元,同比下降1.0%。截止6月末,已累计向10.08万户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220亿元,贷款余额为103.9亿元。 

  截止6月末,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达89.75%,高于自治区住建厅下达目标任务和“中心”年度目标任务78.43%11.32个百分点 

  截止6月末,逾期贷款户数54户,逾期金额185.42万元,个贷逾期率为0.18‰,严格控制在自治区住建厅下达目标任务和“中心”年度目标任务(0.2‰)之内。 

  (五)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1-6月份,实现增值收益3.01亿元,同比增长13.2%。 

  二、主要业务运行特点 

  (一)资金总体运行平稳。“中心坚持服务为民,防范风险要求,不断发挥住房保障功能,满足职工购房需求。上半年,在个贷率逐步攀升、资金高位运行、资金净流量-2.91亿元及个别分中心个贷率超过100%的形势下,发挥资金集中统一调度优势,通过资金集中使用,科学调度,保证了资金持续平稳运行,实现了增值收益3亿元,同比增长13.21%。 

  (二)政策调控及时有效。供给侧改革以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三去一降一补”相关政策,在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积金贷款在房地产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然而,个贷率由2016年的60%上升到90%,公积金存款余额由2016年初的28.83亿元减少至13.56亿元,下降53%,资金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流动性风险呈现逐步增长态势。按照住房公积金保障民生和互助的原则,为避免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使资金运行于合理区间,“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及时调整了相关提取、贷款政策,于5月下旬施行。政策实施以来,效果明显,截至6月份,资金流量处于基本平衡状态,个贷率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有效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 

  (三)归集扩面工作稳步开展。今年以来,“中心”多措并举,充分利用“3.15”宣传日活动和互联网、微信公众号、中心网站等新媒体加大政策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参缴氛围。特别是通过进驻行政中心、行业系统部门,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大力推介住房公积金手机APP业务,进一步普及了住房公积金知识,有效提升了住房公积金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率,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公积金政策的优越性,为开展归集扩面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从手机用户量看,截止6月末,手机APP注册用户量由年初的3801人增加到10947人,增长率达到了1.9倍。从归集情况看,上半年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0.92亿元,虽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扣除宁煤集团2017年1月份补缴2016年资金1.8亿元因素后,实际增长8.8%。从扩面情况看,有效应对了经济发展大环境和企业经营不佳的影响,保证了单位和职工的新增数量。 

  (四)社会效益发挥明显。“中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社会效益。上半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706笔,贷款金额16.04亿元,市场占有率达20.4%,拉动房地产市场消费45亿元,支持职工购房面积57万平方米;从贷款结构来看,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有4070人,占贷款总人数的86.5%;“中心”为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发放贷款13.6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84.8%,充分说明了公积金贷款政策主要保障职工刚性需求;从提取类型看,上半年住房消费类提取占提取总额近八成,达到了79.2%,表明了住房公积金仍是我市职工租购房和偿还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进一步凸显了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改善民生的作用 

  (五)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中心”建立完善了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制度,有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及时排查风险点,堵塞漏洞。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依据动态数据,合理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做好风险应对预案,切实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严格按揭贷款的楼盘准入,推行开发商阶段性保证金制度,严把贷款审核关,完善逾期催收机制,切实做好贷款风险防控。坚决打击骗提骗贷行为,建立了公积金“黑名单”制度,严防职工利用虚假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 

  (六)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快。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心”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深入践行“互联网+公积金”理念,建立集服务热线、短信、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为一体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不断丰富网上业务功能。主动与公安、房管、不动产、人民银行、社保等部门就信息共享机制进行沟通,为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提供支撑。充分利用“双贯标”工作成果,规范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数据,根据政策调整和流程优化需要,进一步改造升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住房公积金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抓好归集扩面工作,扩大制度覆盖面。一是继续加大公积金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特色鲜明的政策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政策了解,努力扩大制度覆盖面。二是深入挖潜,梳理全市行政企事业单位,按照由易到难,应缴尽缴的原则,引导用人单位为劳动关系较稳定的员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三是抓好协管员队伍建设,分期分批对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让各单位的协管员成为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宣传员、使用指导员。 

  (二)强化贷款管理,降低公积金贷款逾期率。一是防范化解资金流动性风险。紧盯房地产市场变化,加强资金管理,深入调研,及时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出现资金流动性风险。二是严格执行预售楼盘贷款备案发放制度。对备案楼盘进行实地考察,严格把好住房公积金保证金制度关,科学、合理、有序的安排贷款资金发放,坚决杜绝烂尾楼情况的发生,使贷款风险消化在萌芽状态中,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做好贷后管理工作,降低贷款逾期率。采取多种方式强化贷后催收,同时要加强对委托银行考核,督促银行制定有效的催收方案和措施,降低个贷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四是研究适用于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群体的信贷方案及贷后管理措施,满足其贷款需求,防范贷款风险。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一是对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和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引,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快信息系统设备改造,丰富“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二是加快与各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逐步扩展线上公积金服务内容,实现公积金提取、贷款受理预审线上办理,为缴存职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四)加强资金运作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进一步加强资金的运作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减少资金的活期沉淀,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拓宽增值收益增长的渠道,把流动性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区间,促进中心的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二是加强对业务委托银行考核力度,针对业务大委托模式,修改完善考核办法。 

  (五)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是认真开展公积金业务执法检查工作,将应缴未缴单位列入“黑名单”。二是全面开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持续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等不良行为,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的安全运行。 

  (六)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为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依据。一是面对日益提升的工作要求,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了解掌握服务对象需求,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二是适时关注社会经济运行和行业发展动态,客观分析对住房公积金运行产生的影响,为调整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