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6-08-29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银政办发[2014]23号)文件已收到,按照文件精神要求,我中心切实把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遵循着重实效、突出重点、积极稳妥的基本方针,注重科学安排,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努力实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积极推动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制度建设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中心”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中心按照市纪委的总体要求,按照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昝世英任组长,副主任张光绪、朱宝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分中心、办事处负责人组成。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 “中心”办公室,段建宏为主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分中心、办事处配合抓,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为切实提高我中心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中心”领导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  

制定了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网络系统应急预案》、《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度,严格发文程序,使用《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务政务公开、保密事项审查表》。

二、信息公开、不予公开情况

在政务公开方面,我中心对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检查的内容认真自查,公布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目前我中心公开的内容有:

1、我中心机关处室(办公室、归集管理处、住房信贷处、基金核算处、监察审计处)、宁煤分中心、铁路分中心、永宁分中心、贺兰分中心、灵武分中心、铁路分中心、宁东分中心概况及其主要职责;

2、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

3、办理公积金支取流程及要件、贷款比例、额度、年限、条件;

4、年度公积金的预决算执行情况等;

5、中心服务承诺;

6、中心内部公开的内容有:

(1)中心党组和中心会议决定的可以公开的有关重要事项。

(2)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奖惩、评优、晋级情况。

(3)会议费、招待费、业务费、办公费、电话费等支出情况。

(4)汽车维修费、用油费支出情况。

(5)涉及重大改革的公开事项或人事变动、干部任免等公开事项,在提交党组会议或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后进行公开;重要阶段性、临时性工作,根据党组会或主任办公会议决定进行公开。

不予公开的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被确定为国家秘密的;  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但权利人同意公开的除外;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但本人同意的除外;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但法律、法规和本办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法律、法规规定其他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中心目前为止所有业务办理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中心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务公开及时、快捷方面不足。

政务公开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人手较少,有些应公开信息很难及时快速的更新,工作主动性不够。

2、公开尺度难以掌握。

尽管明确了不宜公开的政务信息,但在具体到工作中,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有些信息群众想知道,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只能部分公开,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3、公开的形式不够。

由于受财力的限制,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务信息除在中心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外,还需更多形式更多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

4、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

目前,我中心网站信息比较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5、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的解决方法:

1、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力度,督促各处室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区、市政府的要求,常换常新。

2、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3、  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我中心的政务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七、其他报告事项

(一)公开方式

1、利用新闻媒体、报纸、网站上公开;

2、制作展板、资料卡片、便民服务手册,方便群众了解;

3、内部张贴;

4、会议通报等。

(二)今后工作安排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们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要求应公开和能公开的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处室要及时上报政务信息,由办公室负责整理编辑,我中心向政府信息处和市委信息处共上报信息  期,确保政务信息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处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政风、效能建设的主要内容,摆在重要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本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设置,丰富内容,为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不懈的努力。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