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8-4229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6-26
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06-26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市委巡察机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  

  《关于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研究并报请十四届市委2018年17次常委会议原则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26日 

    

                     关于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办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需要,认真落实市委“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通过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创新,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把社区物业打造成为党的工作队,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促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规范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 

  1、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属地为主、行业指导”和区域化党建的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原则上以隶属于所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为主。有多个物业服务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其党组织原则上隶属于物业服务企业所在的街道党工委。由集团党委(总支)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原则上保持隶属关系不变,同时接受物业服务项目所在街道党工委的监督指导。 

  2、加大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坚持四个同步,即在注册备案时,同步采集员工信息;差别化等级考评时,同步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指标;信用信息管理时,同步登记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日常巡查时,同步督导检查党建工作。街道社区要主动发现和指导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单独成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选聘党员从业人员、协调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发展新党员等办法,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尽快建立党组织。努力使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100%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3、规范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由市物业办牵头,建立物业行业党建年会和季度研判机制。各县(市)区、各级物业办要加强物业企业党组织书记选育和培训管理工作,积极发展壮大物业服务企业党员队伍,注意培养和吸收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出资人和合伙人入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党员的引领示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与街道、社区联系,结合小区实际,在开展物业服务同时,广泛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强化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沟通、与服务对象的交流,努力做到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 

  二、建立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4、将物业服务纳入街道社区建设管理体系。结合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为基础,以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动服务机制为重点,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有序的小区治理促进社区治理,将物业服务纳入社区建设管理体系,调动物业服务各方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推动社区工作和物业服务有机融合、市场资源与社会资源统筹整合,把社区物业牢牢掌握在基层党组织手上,打造美丽祥和的“红色物业、宜居家园”。 

  5、建立“六方联动”服务机制。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牵头,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民主决策、评议监督等制度,定期组织居民群众代表对“六方联动”工作进行评议,形成基层党建与物业服务管理协商机制有机衔接、良性互动,促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在社区服务站设立物业窗口和联动服务热线电话,负责受理、督办和回复居民涉及物业服务的各类诉求,提高服务效率。街道社区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等各类会议、微信等信息化平台,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认识、支持和参与到物业服务中来,依法履行业主权利和义务。 

  6、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积极推荐社区“两委”成员、在职党员担任物业服务质量义务监督员,吸纳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兼任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成员或社区“两委”委员,实现党对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的组织引领和工作引领。每个县(市)区选择2-3个物业服务企业作为试点,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承接部分社区服务职能,提供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和延伸服务,推动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融合发展。街道社区要加强社区网格党支部与业委会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联系,建立社区网格员、业委会委员、物业管理员工作协作机制,努力做到统一调度、协同配合。 

  7、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业委会是业主自治组织,由民政部门、物业主管部门指导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做好业委会的组建和监管,组织部门指导做好党建工作。市民政局牵头制定加强业委会组建和履职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筹建、委员构成、党组织组建及履职权限等方面内容。加大业委会党组织组建力度,确保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应建必建。坚持基层党建引领、业主自我管理,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筹建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监督,着力提高业主自治能力和水平。业委会委员中应当有占总人数一半以上的共产党员,支持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进入小区业委会兼职。认真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由街道社区党组织选择公益心责任感强、有原则有底线的优秀在职公务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参与到业委会的竞选中来。对暂未成立业委会或业委会未按期换届的,由社区居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 

  8、出台老旧小区准市场化物业服务政策。市、县(市)区要将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和改造力度。市住建局牵头,对全市市场失灵、自治失效,无物业管理或管理不善、服务不优、群众不满意的老旧住宅小区、单位型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及零星独栋小区(以下统称“老旧小区”)进行调查摸底,掌握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居民经济承受能力以及物业服务需求,研究出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标准、托管方式及扶持政策。各县(市)区可以通过试点组建公益性企业化物业服务实体,对老旧小区进行专业化物业服务管理;也可以探索创新购买社会服务、社区托管等多种方式,为老旧小区提供准市场化物业服务。 

  三、通过党建引领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 

  9、将党的建设写入物业行业相关法规。市住建局在市人大和法制办的指导下,着手修订《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物业管理应当遵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业主自治和政府依法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创新物业管理相关制度措施,将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作用等作为物业招投标、信用信息管理和评级、行业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形成强有力的导向作用,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10、将党建工作作为行业考评重要指标。在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活动中,将党建情况作为投标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评分依据。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中,凡获取县(市)区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的,作为企业业绩信息记入信用档案。在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差别化等级考评中,将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参与“六方联动”等情况作为街道、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社区、业委会、物业办六方评价的内容之一,并纳入综合考评结果。在行业评先选优中,将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党建情况纳入主要评分依据。 

  11、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业监管。各级物业办要依法规范物业服务活动,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履行《(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和服务承诺,全面推行“四公开一监督”制度,定期公开物业服务、收费、公共收益等情况,接受业主监督。指导业主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物业公司的收支、设施设备维护、业主口碑等开展审核,对物业公司服务进行评价。建立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行业监管巡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定期通报巡查情况。组织开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评,推进物业服务质量示范点创建,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市场退出机制,每年年底公布考评“红黄黑榜”,形成“优胜劣汰、失信失业”的物业服务市场环境。 

  12、建立物业服务执法联动机制。各县(市)区要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建立由住建(物业)、综合执法、公安、司法、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水、电、气、暖各类专业经营企业共同参与的物业服务执法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理顺管理体制,下沉执法力量,提高服务效能,形成有效的矛盾调处、应急维修、考核考评等组织网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诉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推进单位部门职责进小区,按照职责分工制定物业管理服务“责任清单”,有效解决职能交叉和监管缺失问题。“责任清单”要在物业服务区域内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职责范围和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等,及时受理居民举报投诉,接受社会监督。 

  13、开展“星级物业企业”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物业行业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市住建局和各级物业办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围绕“组织建设好、骨干队伍好、服务质量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开展“星级物业企业”争创活动,每年在物业行业内开展一次“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调动物业企业争“星”晋位的积极性,引领和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突出组织建设、能力建设,规范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培育一批党组织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的物业服务示范标杆企业,真正把社区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 

  四、加强组织领导 

  14、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按照“党建引领、以县(市、区)为主、属地负责、部门指导”的要求,尽快制定方案,明确措施、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县(市)区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基层党建责任考核和社会治理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和党员队伍建设。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积极选树物业服务中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市住建局和各级物业办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促进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发展。民政、公安、司法、综合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依法履责,支持和配合做好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坚决防止将职能部门应承担的职责任务转嫁给街道社区和公益性物业服务实体。各街道社区要强化物业服务管理主体责任,将物业服务纳入街道社区党建重要任务。物业管理协会要加强物业服务行业自律,引导物业企业合法经营,定期组织物业行业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