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8-4240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7-18
责任部门: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8-07-18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活动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市委巡察机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

  3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活动,严格按照中央第八巡视组和自治区党委“优先办理、限期交办、限期办理”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带头包案、带头研究、带头督办,一批解决难度大、涉及群众多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取得了明显成效仍然存在重点领域信访问题突出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和市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办结率不高与自治区的要求尚有差距等问题同时,未办结信访事项大多化解难度大涉稳隐患多一些信访事项办结卷宗要素不全办理质量不够高群众还不满意。当前,全市推动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活动已进入攻坚期,加之自治区60大庆庆祝活动在即,为了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是考官,群众问题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作为行动指南,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作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以更多的精力、更实的措施,一鼓作气抓好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活动,切实做到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决不允许敷衍应付、程序空转,决不允许前紧后松导致问题反弹回潮。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每一个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坚持领导牵头,压实工作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抗稳靠实,把“事要解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四级书记包抓制度,推动问题化解。各市级包案领导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深入一线抓调研,沉下身子抓落实,想办法,出实招,把好办理标准关、质量关、时效关,确保每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地区、部门未办结的信访事项要投入足够的精力、过硬的措施,亲自推动化解。各县(市)区各责任单位要定期召开调度会,对未办结的信访问题逐案进行研究解决。全市上下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和毅力,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包案化解调研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活动和领导干部“信访大调研、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活动,紧盯包案问题不放松,把解决群众突出矛盾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克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协调,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紧盯重点领域,强化集中攻坚 

  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围绕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自治区交办件和我市自行排查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清仓”行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体多、化解难度大的信访事项,对尚未化解的加大攻坚,对已经化解的巩固成果防反弹,确保巡视组移交的每一个信访件都得到妥善解决。要对房地产领域延期交房、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建立风险防控台账,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方式,把问题分析研判准确,把责任压紧压实,全部合理的全部解决,部分合理的部分解决,完全不合理的也要做好政策解释、情绪疏导工作,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结果。 

  四、严格办结标准,提升工作质量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日常审查力度,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和自治区的要求,对照《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理结果审核办法》确定的标准,抓好问题办理,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要对办结的信访问题逐案进行审查,对办理不规范的重新办理。市、县(市)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对未办结信访事项进行科学分类,逐案分析,确定化解时间表,逐月下达责任单位集中化解,每月对化解情况进行通报,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11月底前办结率达到95%以上。 

  五、预防化解并重,建立长效机制 

  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承办的信访问题,要集中研究,全力解决。同时,自觉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活动作为查找自身不足、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聚焦房地产领域延期交房、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劳动保障、金融诈骗等问题多发领域,举一反三,主动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积极主动地解决信访问题。要坚持预防为先、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夯实基层基础,建立长效机制,转变工作作风,从源头上减少各类问题发生。对涉法涉诉类问题,要按照“访诉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原则,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和法治渠道解决问题。市政法委要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加强与自治区政法委的对接,尽快明确涉法涉诉问题化解标准及审核办法,对已穷尽各项措施且符合依法终结的案件,及时启动依法终结程序予以终结,并按程序移交属地稳控。对长期缠访、闹访行为,要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依法进行处置。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信访问题,既依法依规按政策解决合理诉求,又坚持法律底线,不乱开口子。 

  六、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 

  市、县(市)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对所有信访件实行100%核查。近期,自治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和自治区交办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信访事项进行抽查,抽查率不低于30%,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自治区确定的办理标准,做到定性得当、程序规范、要件齐全。要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工作,采取电话回访、召开协调会议、下发督办限期通知书等多种形式进行跟踪督查,推动信访责任落实到位、问题处理到位,确保每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得到高质量办理。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和党委督查室牵头,通过督查促进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问题不解决、群众反复到自治区集体上访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7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