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8-8705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9-29
责任部门:银川市委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9-29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通知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题词,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汪洋同志出席庆祝大会活动并作讲话,曹建明同志慰问银川干部群众并在银川座谈会上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银川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美好祝愿,是激励全市上下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动员令。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现就学习宣传贯彻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继往开来、再谱新篇的殷切期望,表达了全区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追求民族复兴、实现伟大梦想的共同心声。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贺电,高度评价了宁夏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巨变,深刻总结了宁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宝贵经验,对宁夏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汪洋同志出席庆祝活动期间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肯定了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对做好全区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曹建明同志在银川座谈会上的讲话,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提出的“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对银川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题词,为宁夏把脉定向,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重要遵循;中央贺电和汪洋、曹建明同志的讲话,为我们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认真组织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热潮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以及泰峰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部署,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一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学。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市委宣传部要组建宣讲团,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做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以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解读,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讲活动。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纳入党校培训课程,有计划安排学习培训。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学精神、念党恩、跟党走”为主题,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二要结合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学。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宁夏、银川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结合“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集中开展“找差距、理思路、明目标、定措施”学习调研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研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政策研究室要结合党中央对宁夏、银川工作的新期望新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列出重点研究课题,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头,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调研讨论,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学习调研活动,要使学习研讨过程成为深化认识、完善思路的过程,成为引领发展、推动工作的实践。 

  三要结合整改落实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学。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对照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环保督察组、国务院大督查以及市委、市政府督查等反馈和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总结会、双述双评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梳理查摆工作问题,由表及里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举措,完善整改方案,推动各级组织反馈和自身查找查摆的各类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四要结合新时代市民(农民)讲习所建设,宣传引导学。各县(市)区要加快新时代市民(农民)讲习所的建设,依托新建的讲习所,组织老党员、老模范、老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变化、讲感受,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宁夏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集聚强大正能量。要充分利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宣传橱窗、展板、专栏等阵地,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让党中央的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和中央贺电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落实落地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好学习成果转化文章,把学习激发出的高昂热情和斗志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旺盛干劲,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百日攻坚战”行动,切实加快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一要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优化整合和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两园三区”建设,提速建设苏银产业园。要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市级领导牵头推进和“首席服务官”制度,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要认真对照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国家支持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扶持政策导向,积极对接央企、知名民企、世界和全国500强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二要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广泛开展“四进”宗教场所活动,以坚定的政治态度、鲜明的政治立场、果断有力的措施,坚决整治民族宗教领域问题。依法加强对宗教场所的管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镇化建设改造,稳妥有序引导合坊并寺,不断巩固和扩大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要坚决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山攻坚战,认真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和自治区交办的100项环保重点任务,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要认真落实河长制,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并举,加快滨河水系连通、清污分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生态立市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四要扎实推进脱贫富民着力提升民生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脱贫富民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加大对闽宁镇、良田镇、月牙湖乡、广荣村、欣荣村、隆源村的帮扶力度,创新第三方项目扶贫方式,用好农村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救助专项基金。加快推进落实年初确定的20件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双创”行动,不断深化“首都带首府·首府带县乡”教育医疗合作,加大“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狠抓党的建设,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全市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党组织“五强五过硬”行动,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好村(社区)不达标阵地“清零”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继承和发扬办大庆的优良作风,巩固深化“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真抓实干、进一步奋力追赶,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苦干实干加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开创银川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 

  各级宣传部门要制定学习宣传计划,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单位)和各条战线学习贯彻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形成良好舆论导向。市委督查室要会同市委宣传部,对各地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查。各县(市)区党委和市委直属党(工)委于2018年11月底之前,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报告市委,党(工)委书记要把学习贯彻情况作为一项内容,在年度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会上进行述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