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8-8706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12-20
责任部门:市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8-12-20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统筹推进闽宁镇建设发展有关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统筹推进闽宁镇建设发展有关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市委巡察机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

经市委、政府同意,现将《关于统筹推进闽宁镇建设发展有关工作的意见》印发你们,请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220


                关于统筹推进闽宁镇建设发展有关工作的意见

闽宁镇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窗口,务实做好闽宁镇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近期,自治区领导同志对闽宁镇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同志要求,加快闽宁镇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现就统筹推进闽宁镇建设发展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调结构、提效益,进一步夯实产业富民基础

目标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指示,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坚持一村一品与规模化发展并重,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夯实闽宁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2019年力争达到12%以上,突破15000元。

具体措施:

1、加快发展高效、节水、特色种植业,提高种植业综合效益。全力推进福宁村、园艺村农业设施园区、玫瑰园等项目建设,福宁村园区要在丰富品种、提升效益上下功夫;园艺村园区要加快建设,2019年3月前基本建成;玫瑰园项目要抓紧完成500亩种苗定植,逐步扩大种植面积。扩大武河村酿酒葡萄种植,2019年新增1000亩。稳步推进园艺村奶瓜瓜、木兰村枸杞产业发展。积极落实白萝卜种植项目,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全镇范围内逐步退出普通籽粒玉米种植,形成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现代种植业。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农牧局

2、推进肉牛养殖稳步发展。加快木兰村养殖园区、中光光伏配套养殖园区建设,扩大犇旺牧业、壹泰牧业等园区养殖规模,加快推进养殖业“出户入园”,2019年6月底前实现肉牛养殖全部进园区养殖,存栏达到2万头,年饲养量达到3万头。依托晓鸣农牧等企业带动,加快发展家禽养殖,家禽饲养量稳定在110万羽左右。拓展养殖向屠宰、肉品精深加工延伸,提高养殖业综合效益。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农牧局

3、加快推广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农业生产托管、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集中种植、集中养殖。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合理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充分利用闽宁合作机制,依靠龙头企业和市场带动,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展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

责任单位:市农牧局,永宁县

4、积极对接、加快引进首农集团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落户闽宁镇,加快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玫瑰小镇项目落地建设步伐,实践“农业+”发展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单位:市农牧局、经合外侨局,永宁县

5、依托镇区周边葡萄酒庄、红树莓基地等特色资源,积极发展“农业+旅游”“葡萄酒+旅游”,开发以农业采摘、酒庄品鉴、生态观光、休闲自驾为主题的“闽宁风情游”,打造独具特色的贺兰山东麓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引进旅游企业,组建专业化旅游公司,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体育旅游局、葡萄酒局、国资委、交通局

6、加强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组建专业化、公司型劳务服务组织,把为周边葡萄酒企业及其他工商企业劳务服务作为重点,开展订单式培训,扩大有组织、稳定性务工,大力推动季节性务工,引导群众从事保姆、保洁、保安、绿化等劳务服务,确保年转移就业1万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人社局

7、加快推进闽宁青年创业孵化园建设,2019年年内创建为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园,充分发挥创业就业“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永宁县

8、加大闽宁扶贫产业园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出台第三方项目扶贫工作相关意见,落实第三方项目扶贫新模式,争取2019年年内落实2个以上新项目。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经合外侨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宁县

9、兑现落实扶持支持政策,全力支持闽宁扶贫产业园内现有入驻企业生产经营。研究制定停产或无实际生产行为企业的处置办法,加快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推动园区提档升级。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工信局、国土局

10、积极协调对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开展闽宁扶贫产业园二期建设前期工作。尽快完善闽宁扶贫产业园南侧砂石料临时采矿权的申报、审批等程序,以永宁县国有企业为主体组织开采,收益主要用于闽宁扶贫产业园建设。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国土局

11、在闽宁扶贫产业园规划建设葡萄酒产业城,吸引酒瓶、酒具、酒塞、橡木桶等葡萄酒上下游产业入驻闽宁扶贫产业园,形成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配套产业链条。2019年3月前,形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招商引资,力争早日实施。

责任单位:市葡萄酒局、发改委、经合外侨局,永宁县

12、积极推动闽宁合作已签约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与保障工作,切实做好同发双孢菇二期项目建设,丰富菌菇品种,建设闽宁菌菇产业园。切实跟进福建宏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白萝卜种植等项目,不断扩大规模。

责任单位:永宁县

13、积极争取支持,组织实施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提升滴灌、喷灌等装备覆盖能力。加强与水利管理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妥善解决好因西夏渠、西干渠灌溉用水调整造成的农业、林业灌溉用水衔接问题,确保农业林业生产用水。

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农牧局,永宁县

二、聚人气、添活力,加快化解新镇区房屋空置现象

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聚人气、聚商气、添活力,着力解决新镇区房屋空置率过高问题,力争2019年内镇区及沿街营业房空置率由57.%降到40%以下,安置房空置率由77.5%下下降到30%左右。

具体措施:

1、出台并落实新镇区空置房屋化解办法,采取入住奖补、装修补贴等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已分配安置房入住进度。对建房需求“多代多人”家庭引导到新镇区居住。对现有零散居住的农户,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到新镇区居住。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置换新镇区安置房试点。安置住房之外的剩余房屋可对外以成本价出售。

责任单位:永宁县

2、出台并落实更加有针对性的专项政策,采取集中布局特色商业街等方式,积极盘活新镇区、110国道沿线商业用房,拓展集贸市场功能,聚集人气、商气,提升服务能力和吸引力。争取汽车物流园、新华百货、奥特莱斯等项目落户(入驻)闽宁镇。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经合外侨局、商务局

3、积极配合、主动服务自治区有关部门,做好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场所搬迁至闽宁镇相关工作,推进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宁夏旅游学校的搬迁新建,力争2019年9月招生办学。2019年1月底前,永宁县要摸清镇区现有土地情况、现有房屋情况,提出拟利用(改造)规划、方案等,并将详细资料分别报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加快推动落实。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葡萄酒局、规划局、国土局、行政审批局

4、积极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快利用新镇区商业用房改建综合性葡萄酒交易展示中心,打造葡萄酒特色商业街区,积极对接福建有关企业,建设葡萄酒展示销售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推动闽台小商品交易集散地建设。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扶贫办、葡萄酒局、商务局

5、积极对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校、自治区扶贫办等部门,引进厦门建发等企业,加快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培训中心项目改造进程,力争2019年上半年开班培训。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扶贫办,永宁县

6、严格控制全镇范围内商业用房建设,在现有商业用房空置问题未化解前,一律不再批准新的门面房、商业街等建设。

责任单位:永宁县

7、提升武河村、玉海村商业街商贸集散服务功能,带动农产品运销、加工和劳动力就近务工。

责任单位:永宁县

三、补短板、强基础,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目标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变农村许多地方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的脏乱差状况,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的指示,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镇村一体化”思路,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切实解决好镇村不平衡、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闽宁。

具体措施:

1、按照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镇、宁夏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示范镇、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示范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镇”要求,进一步明确闽宁镇发展和功能定位,完善土地利用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切实提高各项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建设新时代红色文化典范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规划局

2、进一步优化闽宁镇及周边玉泉营、黄羊滩农村饮水提升项目方案,将闽宁镇地区人饮供水工程纳入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2019年年内建成投用,解决闽宁镇人饮安全问题。

责任单位:市水务局,永宁县

3、充分论证武河村、玉海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成效,积极对接北控水务集团,进一步优化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方案,稳步推进项目实施,力争2019年实现全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住建局

4、加快实施上下水、天然气“三管入地”工程,统筹推进卫生厕所改造、天然气入户等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和天然气100%入户任务。

责任单位:永宁县

5、加快镇村公共卫生间施工进度,尽早投用。管好用好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0%。

责任单位:永宁县

6、加快推进金玉路、福宁路(镇区至污水处理厂)延伸段及兴泾镇至闽宁镇扶贫公路延伸至武河村等扶贫公路、乡村道路建设项目,抓紧实施村组巷道硬化工程,力争2019年底各村主要巷道全部硬化。加强农村公路管护,全面推进“四好公路”建设。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财政局、住建局,永宁县

7、调整优化村庄布局,加大散居庄点整合力度。继续实施好规划内剩余农村危房危窑改造项目。

责任单位:永宁县

8、科学制定闽宁镇生态绿化总体规划,科学布局农田林网、村庄绿化、景观林带等,进一步扩大绿化面积,全面提升绿化质量。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加强绿化林带日常管护,2019年新增绿化面积2000亩。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林业局

9、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果,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扩充保洁员队伍数量,加密背街小巷垃圾清扫运转频次,进一步改善各村环境卫生状况。

责任单位:永宁县

10、开展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全面拆除镇区内违法违章建筑,杜绝私搭乱建和违法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耕地的行为。对福宁村擅自改变农村集体土地用途等典型问题(案件)进行调查处理。

责任单位:永宁县

四、惠民生、促和谐,努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目标任务:围绕“六个精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福宁村等5个村2018年脱贫出列,原隆村2019年脱贫出列。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更高标准的脱贫致富奔小康。

具体措施:

1、持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及动态管理等工作,2019年春节前再开展一轮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切实摸清贫困人口数量和分布状况,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责任单位:市扶贫办,永宁县

2、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强福宁村等2018年脱贫出列的5个贫困村各项基础性工作,确保真脱贫、脱真贫。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扎实做好原隆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扶贫办

3、落实“首都带首府、携手惠民生”有关项目,通过“互联网+教育、医疗、文化”等途径,把市区优质公共服务向闽宁镇延伸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卫计委、文广局,永宁县

4、落实好“金秋助学”“雨露计划”“扶贫保”、医疗救助、高龄补贴、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农村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专项救助基金等慈善救助和惠民政策,推动建档立卡户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全覆盖。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扶贫办、教育局、卫计委、民政局、人社局、残联

5、实施闽宁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2020年建成交付使用。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加强妇幼保健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开展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市卫计委、扶贫办,永宁县

6、持续宣传、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大力倡导优生优育,引导群众少生快富,防止和治理超生、多生及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卫计委

五、建机制、解难题,提高镇村治理水平

目标任务: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破解镇村治理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及婚姻家庭纠纷等矛盾明显下降,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具体举措:

1、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完善村级综治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单位:永宁县

2、着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护校安园等专项行动,解决突出社会治安问题。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委政法委、公安局

3、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大力开展国旗、党报党刊、文化书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宗教场所活动,保持民族宗教工作稳定和顺。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民族宗教局

4、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文化长廊(墙)等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民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责任单位:永宁县

5、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村训等的约束教导作用,开展村规民约入户活动,教化于常,推进移风易俗。开展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专项治理,2019年要取得明显效果。

责任单位:永宁县

6、积极争取自治区支持,探索开展自主迁徙居民管理服务工作试点,统筹推进“夕阳红”片区农垦移交土地及自主迁徙居民管理服务。

责任单位:市委农办,永宁县

六、抓班子、转作风,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加强党的领导。给钱给物,还要建个好支部”的指示,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镇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具体措施:

1、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和“自治区支持、银川市统筹、永宁县负总责、闽宁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委、永宁县委、闽宁镇党委要高度重视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经常性梳理问题,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及时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责任单位:市委农办,永宁县

2、深化领导驻村帮扶及选派干部到闽宁镇挂职锻炼工作机制,加强闽宁镇领导班子力量,把镇党政班子打造成为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奋力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永宁县

3、深化“党建强村富民”工程,着力突出“两个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提高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水平。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永宁县

4、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加大信教党员教育转化力度,确保2018年年底前全部转化到位。

责任单位:永宁县

5、深化党员“服务承诺、积分管理、评星定格”教育管理机制,增强镇村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尽责担当意识,推进镇村两级干部动力、能力、绩效“三提升”。

责任单位:永宁县

6、利用冬、春季党员轮训,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阵地,强化感恩教育,坚持“富口袋”“富脑袋”两手抓。开展“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专题教育,激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责任单位:永宁县

7、加快武河村、木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度,2019年春节前投入使用。推动福宁村党群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2019年年内建成投用。

责任单位:永宁县,市委组织部

8、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巩固扶贫领域“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成果,坚决杜绝扶贫工作和各项基层工作中的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行为,坚定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

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永宁县

9、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林地、小型农水设施改革,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责任单位:市委农办、国土局、农牧局、水务局,永宁县

10、以电影《闽宁镇》在全国公映为契机,组织力量认真总结闽宁镇东西部协作扶贫经验,持续做好完善提高,积极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培训,逐步把闽宁镇打造成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典范

责任单位:市委农办、市委党校,永宁县

七、跑项目、争资金,凝聚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闽宁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闽宁协作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协作领域,凝聚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具体措施:

1、进一步加强与福建省有关市(县)、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邀请福建等地客商来银考察,精心做好洽谈对接及跟踪服务工作,积极争取更多协作合作项目、资金落地闽宁镇。2019年落地项目不少于5个。

责任单位:全市各相关单位,永宁县

2、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人才多领域合作,完善结对共建、结对帮扶、互派干部挂职、互设交流展示窗口等机制,全方位提高闽宁协作水平。

责任单位:市扶贫办,永宁县

3、拓展与东部其他省市、企业合作交流。

责任单位:永宁县,经合外侨局

4、积极主动加强与自治区相关厅局对接联系,加大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工作力度,2019年到位资金不少于2018年水平。

责任单位:全市各相关单位,永宁县

5、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大整治大提高活动,创造更加适宜经商、适宜创业的环境,让更多客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

责任单位:永宁县

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好任务落实,责任单位中有多个单位的,排名首位的为第一责任,要牵头抓好落实工作。市委农办要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室等部门,采取定期督查与随机督查、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闽宁镇脱贫致富奔小康各项工作的督查,协调、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