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9-0000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1-16
责任部门:市委政策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01-16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中共银川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1月4日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接续实施创新驱动、生态立市、脱贫富民、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首府责任、首府标准和首府担当,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突破2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7.5%。同时,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注重以下指标: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左右,全社会研发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左右;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0%左右;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优良天气比例达到78%以上。

一、永远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要求作为长期的工作主题,坚定不移落实“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殷切嘱托,确保全市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全市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示范引领银川都市圈建设,携手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

2. 全面加强与两市一基地对接合作。统筹调整规划布局,推动构建外向型、高能级的都市圈功能体系。认真落实自治区联合招商、异地开发、利税共享的招商引资制度,探索区域利益分享模式,重塑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圈。推动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机制,协同治理污染问题。放大“首都带首府·首府带县乡”效应,实现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

3. 畅通都市圈对外通道。全力保障银西高铁、包银高铁等国家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建设银川至巴彦浩特铁路、太中银铁路定边至银川段扩能改造工程,全力保障京藏高速改扩建、银百、银昆、乌玛高速等建设。支持银川河东机场改扩建,完善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积极争取开通、加密飞往国内省会城市、重要城市的航线航班,直飞比例达到90%以上。配合推动土耳其航空、卡塔尔航空开通伊斯坦布尔、多哈经银川至国内其他城市的国际航线,发挥好银川—德黑兰货运班列的作用,建设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向西开放的区域性航空枢纽。 

4. 优化都市圈内部通道。推进城际轨道交通、快速通道、公共交通、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都市圈内部各类交通方式无缝化衔接、零距离换乘,形成银川至“两市一基地”半小时经济圈。加快推进110国道、244国道、103省道改扩建、典农河旅游风景路(一期)等项目建设,完善都市圈普通公路交通网。大力推进银川火车站、国际航空港等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着力打造集铁路、公路、公交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自行车和步行交通网,常态化开展治堵畅通交通秩序整治,完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推进停车场建设,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畅达、高效绿色。

5. 构建一体化的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实施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防汛减灾一体化项目,重点实施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工程,构筑都市圈防汛安全屏障。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加强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着力推进区域内水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

6. 构建畅通快捷的信息网络。实施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完善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银川城市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进银川都市圈政务服务标准、行政审批信息网络一体化建设。加快“智慧银川二期”等项目建设,带动提升“两市一基地”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开放数据端口、加快互联互通,为都市圈产业发展、设施配套、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提供大数据支撑,着力打造普惠型智慧都市圈。

7. 加快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立足实际、准确定位、科学谋划、突出特色,推进沿黄县(市)区差异化、科学化发展。支持兴庆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金凤区核心区功能,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突出西夏区教育和研发资源集聚优势,加快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发展,打造银川科技新城;加快贺兰县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永宁县打好翻身仗,重构灵武市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8. 加快园区优化转型、创新发展。坚持园区优化布局和提速建设并举、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并重,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每个园区主导产业原则上不超过3个,建立园区间协调共享机制,引导园区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开展闲置和低效土地挖潜整治,推动园区高效开发。充分发挥经开区龙头作用,全力推进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隆基硅7GW单晶电池、银和集成电路大硅片、汉尧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区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示范区。高新区要有效化解羊绒产业金融风险,推进传统产业转型、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丝路经济园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丝路经济园服务全区产业的作用。扩大中关村(银川)双创园创新协作成果,力促更多企业项目梯次入驻落地;产业园要依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建设特色引领示范区;抓实苏银产业园项目对接落地工作,争取年内入园企业不少于10家,建设高科技、生态型、国际化、综合性产业新城,努力成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示范园区。综保区要做好北金黄金珠宝、CMEC二期等项目对接落地工作,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加速产业扩规增量。鼓励永宁工业园、贺兰工业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争创绿色园区和低成本示范园区。支持园区进行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具备条件的园区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园区投资建设。推行全员竞岗制,实行更加灵活的园区绩效工资制度。

9. 十大产业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高端突破与补齐短板并重,分产业研究制定促进发展的战略规划、配套政策和实施意见,从资源配置、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环境保障等方面构建完善的政策支撑和服务体系。加快培育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重点推进以石墨烯、单晶硅、蓝宝石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培育发展比亚迪电动公交车、工程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以轴承小镇、共享3D打印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做强“葡萄酒+”复合业态等产业,促进产业上下游聚集、延伸,尽快形成在全国领先、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高地。

10. 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推进制造业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器等广泛应用,加快应用数字技术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污染源(物)监测和清洁生产水平,支持建设企业级、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化协同平台,加快工业企业上云和工业APP建设,发展协同设计、协同制造、虚拟仿真等新模式,建设一批自治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模式,建设在线设计、用户体验、众创定制等平台,实现向制造+服务升级。

11.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巩固提升智慧银川建设成果,全面启动实施网络强市战略,争创国家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加5G网络布局,推进三网融合,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集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前沿产业,推动虚拟现实在旅游、教育、制造等场景应用,促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应用和集成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12. 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逐步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挖掘整理推广一批网红景点、餐厅、民俗体验,打造“网红城市”。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助推电商新产业提档升级。启动主城区物流市场、建材机电等市场的搬迁整合工作,盘活润恒、四季鲜等闲置资产,深化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在物流领域应用,加快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友爱商圈打造,丰富世和天玺等综合体业态,打造区域性生活服务业中心城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银川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打造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一批文化品牌。丰富智慧健康、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出行等社会服务产品,培育信息消费新热点。

13. 建设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之都。加快国家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规划建设闽宁葡萄酒产业配套服务基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示展销中心、葡萄酒主题酒店、葡萄酒文化街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完成贺兰山东麓核心产区低端种养殖业退出。积极对接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等知名酒类交易机构,争取在银川设立分支机构,积极打造优质葡萄酒交易中心、资源配置中心。深化与西北农林大学合作,将产业研究院打造成产业整合优化的平台和技术创新服务的平台。用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标识,继续办好“一带一路(宁夏银川)国际葡萄酒大赛”,推进产区品牌和葡萄酒品质双升级。 

14. 强化科技与人才的支撑作用。全面落实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城市政策,充分发挥“科技支宁”“首都带首府”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加快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中国银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基地和科技新城建设。加快建设石墨烯、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产业研究院,推进中科院银川中心建设。完善“飞地育成+离岸孵化”国际国内布局,借梯抢占“产学研建”制高点。依托银川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推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创新创业、短期实习、技能培训等人才扶持服务体系。开辟海外人才来银发展绿色通道,实施留学人员创业支持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建设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

15. 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树立过“苦日子”思想,压缩市级财政一般性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缩减支出用于保障民生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建设。对闲置趴账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坚持稳投资,加大产业投资的考核权重,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规范、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促进各类资本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新业态聚集。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将经济适用房纳入三区拆迁安置返还房范围,推动资产变现,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四、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市,全力建设美丽新银川

16. 做好生态经济大文章。从被动保护向主动建设转变,放大“国际湿地城市”效应,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新业态,以生态投入带动产业投资,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与强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倡导绿色低碳交通出行,将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社区改造和新楼盘规划。增强绿色供给、推进低碳包装,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建筑垃圾、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提升城市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17.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优化提升“东热西送”末端能效,启动二期建设,供热区域逐步向永宁县、贺兰县覆盖。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加快生物医药企业等污染源搬迁及异味治理。落实河长制主体责任,严控黄河沿岸、湖泊湿地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和生产活动。持续整治黑臭水体,加快雨污分流基础配套体系建设,城市和产业园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实施污水处理提档升级工程,加快第一再生水厂建设。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建成区内裸露堆场、地面整治率达到100%,城市垃圾、渣土推行全面智能化管控,实现100%全密闭运输。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市区四环路以内所有农田停止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全市其他地区使用量降低15%。深化《宁蒙陕甘毗邻地区联防联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银川倡议》,加快建立宁蒙陕甘毗邻地区环境监测网络。

18. 推进生态屏障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严守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探索形成环境空间约束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区域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全域增绿行动,全年完成造林13万亩。加快退耕还林还湿,有序退出黄河河滩地农业生产,构建黄河两岸生态廊道。规划建设北郊元宝湖湿地公园、南郊植物公园、东郊章子湖生态公园、西郊森林公园和动物园,打造“城园一体、绿轴串联”生态绿网体系。继续实施贺兰山浅山区造林绿化工程和葡萄长廊防护林工程,巩固贺兰山和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治成果。

五、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19. 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巩固扩大闽宁协作成果,加快闽宁镇从脱贫向富民内涵式发展,合力打造四个示范点。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力攻坚月牙湖乡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深化第三方项目扶贫机制,确保19个贫困村8515人全部有序稳定脱贫出列。鼓励支持以文旅、商业等为依托盘活闽宁镇新镇区。深化垦地融合发展,统筹做好农垦移交社会职能,加快解决自主迁徙居民中的贫困问题。发挥好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专项救助基金作用,健全社保兜底政策,推进扶贫开发、农村低保与救助政策相衔接。严格扶贫资金监管,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20. 大力提升农业供给质量。进一步调整优化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区、市郊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业布局,籽粒玉米、限制养殖区的养殖业和其他地区的小散乱庭院养殖全部退出,养殖业向河东沙山区集中。着力打造银川有机大米、银川水产、供外瓜菜、塞上花卉等“原字号”“老字号”特色品牌,培育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扩大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加快推进万亩玫瑰田园综合体、西部智能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等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推动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

21. 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优化乡村空间布局,规划引导农村居民向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居住,四环路以内地区原则上不再保留农村庄点。探索实施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解决农村居住分散、环境脏乱及空心村、房屋闲置、土地浪费、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等突出问题。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城乡结合部地区延伸覆盖,将“东热西送”余热向具备条件的村实现集中供热。启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计划,重点抓好“三清一改”(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推广农村污水收集、处置和垃圾收集、转运成功经验,逐步实现全市农村地区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置全覆盖。

22. 提升农村资源要素供给水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四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示范引领作用,吸引、规范社会资金参与农业产业化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队伍建设,鼓励农业科技人员领办、创办、协办科技型实体。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加快农业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云平台等农村信息工程建设。

六、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3. 促进就业创业。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围绕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西夏区老工业基地搬迁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严格落实各类群体就业优惠政策及援助政策,建成公共实训基地并投入使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一对一”有针对性的服务。加大财政投入,购买更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力度,健全配套制度,加快各类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培育更多中小微企业,增强就业带动能力。做强做优创业孵化平台,不断激发各类群体创新创业活力。开展拖欠职工(农民工)薪酬整治行动。

24. 大力发展优质教育。制定出台《“首都带首府”教育合作考核奖励办法及细则》,加大京银“1+X+n”教育共同体合作,推动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推进“互联网+教育”试验区建设,启动“互联网+教育”一期项目。加快建设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9月开园办学。提高幼儿园普惠率,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完善学校联盟和集团化办学机制,运用智慧教育平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探索实施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25. 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实施健康优先战略,以大格局医联体为抓手,深化银川市属医院与北京阜外医院等名院合作与交流,将“首都带首府”医疗卫生合作辐射效应延伸至都市圈,完善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银川模式,推动医联体内多点执业、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加快实施银川市产科大楼、银川市中医院、闽宁镇中心医院等新建、扩建项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支持各类老年护理中心等机构建设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开展《银川市全民健身条例》立法工作。指导西夏区、永宁县开展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26. 繁荣文化事业产业。持续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落实落小落细。动员全社会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化最美银川人”“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开展四送六进”“文化银川·花开四季”“农民文化大集等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新建一批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鼓励文艺精品创作,精细打磨《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的太阳》等重点剧目,升级“Here is 银川系列外宣产品,推进对外文化交流,提升银川外宣影响力。加强文物保护,推进西夏陵申遗工作,支持贺兰山岩画、西夏陵创建5A级景区。加大文化产业培育力度,积极推进宁安文化园项目建设,创建一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文化产业示范户。

27.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按照中央及自治区部署,积极跟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关系顺畅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及时办理。建立和运用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重视解决城乡“夹心层”群体生计问题,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七、树牢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全面加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

28. 全面加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学习教育,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全力攻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广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新开展“社区邻里节”等活动,打造具有银川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导”的文章,深化“四进”活动,依法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强化教职人员管理,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正信正行。

八、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安定团结和顺社会局面

29. 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开展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开展城市公共交通、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立法,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支持政协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依法开展协商议政。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提高协商实效。

30. 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军地共建。

31. 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制定政府权力清单,落实“两法衔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机制。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展执法专项整治,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完善失信惩戒制度,着力破解执行难等问题。加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探索律师参与和代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开展公益诉讼。深化“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实施法治惠民工程。

32.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线索排摸、分级研判、经营侦控、挂牌督办等措施,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加大对黄赌毒、抢骗、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和治安乱点整治力度,对标“无毒城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市。大力实施“大数据+警务”“雪亮工程”,提升城市安全防范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1+X+N”社区警务改革和交巡警合一改革。强化网络安全,依法严厉打击网上政治谣言和舆情炒作等违法行为。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努力扭转“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局面。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应急处置体制和机制,提升全市灾害防御能力。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坚决落实好退役军人政策。

九、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33.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投资项目报批全链条”“1+N多证联办”集成审批服务模式。推行“一窗式”综合服务机制,总结推广容缺承诺制办理,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加速推进银川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集中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减少60%以上,全市50%以上的事项“即来即办”。丰富“网上市民大厅”功能和内容。全面落实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促进民营企业轻装前进。深入实施“引金入银”计划,推进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银设立分行,丰富地方金融机构布局。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基本思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和国有资本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开展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贷款风险共担试点,积极化解企业资金链和担保圈风险,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

34. 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扩大对外通道建设,推动银川公铁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区建设,争取年内封关试运行,适时申报国家铁路口岸。申请建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足用活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学习借鉴自贸区经验,申请恢复开设外汇商品免税店,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抢抓西部大开发20周年和自治区召开中阿博览会机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对接招引一批大项目好企业。扎实推进中沙吉赞、中阿(杜库姆)产业园建设。

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35.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作为干部考察、巡察、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督促检查的重点内容,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坚决追责问责。持续整改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巩固和提升良好政治生态。

36.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战略任务,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协调联动、督查考核、追责问责等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发挥好《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试行)》作用,加大警示教育、追责问责力度。发挥好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对社科理论、新闻舆论、思想文化、学校教育等阵地的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以上率下,建立领导带头学、干部跟进学、群众广泛学的学习机制,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打好“我和我的祖国”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战役,提高“丝路明珠、魅力银川”美誉度,唱响新时代银川好声音。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建强管好用活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思想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净化网络空间,画出网上网下同心圆。

37. 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和干部工作。突出选准用顺管好,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大力选拔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统筹做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着力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地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切实抓好动员部署、转隶组建、制定“三定”规定和上报审批等关键环节,加强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衔接,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38.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认真落实“三强十一严”要求,实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行动。开展“百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打造“首府先锋”党建品牌。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完善基层党组织星级考核评定办法,抓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阵地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经验,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城市党建联合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力度,引导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39.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效。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干部作风问题,坚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电视问政”“12345”市民热线、纪检监察监督等“三位一体”干部作风监督网作用,以严厉问责倒逼干部作风改进。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加强巡察监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取得突破。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监督全覆盖。

40.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崇尚实干的正向激励体系,营造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健全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制定实施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措施办法,落实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检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