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9-0001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3-08
责任部门: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9-03-08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整改工作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整改工作的通知

市直各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提升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根据市领导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领导批示转办通知单上的批示精神,经对《2017年宁夏五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对比分析,现对银川市生态文明评价工作提出整改,请相关数据指标提供的责任单位认真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工作,力争在2018年的评价工作中银川市的排序和分数均有明显提高。

一、2017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情况

《2017年宁夏五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显示,银川市综合排名第三,排名较2016年后退一位,得分79.65分,较上年增加0.65分,比第一名中卫市低2.57分,其中资源利用指数、环境质量指数分别位列第五、第三,群众满意度位列第四。经对评价结果进行认真研究,在55个指标中12个指标排序倒数第一,7个指标倒数第二,具体如下:

倒数第一的指标(12个):能源消费总量增长率、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用水总量增长率、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耕地面积增长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地级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单位耕地面积农药使用量、公共机构人均能耗降低率等。

倒数第二的指标(7个):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降低率、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人均GDP增长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以上指标数据由于指标排序靠后,严重影响了银川市在五市生态文明评价结果中的排序,各责任部门应高度重视。

二、整改工作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工作是一年一评价,五年一考核,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本身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方能见到实效。

1、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市生态文明评价工作办公室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和五市生态文明评价结果,进一步压实责任。

责任部门:发改委、统计局

2、找准短板,认领责任,提升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根据市生态文明评价工作办公室已明确的银川市绿色发展指数中55个指标提供的具体责任部门(见附件),各责任部门要主动对号入座,特别是排序靠后的责任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同时密切与自治区对口厅局沟通协商,确保我市的评价数据客观公正。

责任部门: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统计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3、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满意程度,自治区2018年评价工作虽未展开,但大部分基础数据已有结果,几成定局,只有公众满意度调查在6、7月份开展,因此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我市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如联合国湿地城市、优良天数增加等等优异成绩的宣传力度,争取得到更广大市民朋友的认可和赞同,以期提高2018年评价成绩。

责任部门:市委宣传部

4、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全市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环境部门应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打好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使全市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园林、农业、建设等部门按市委生态屏障建设要求统筹推进生态屏障建设,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

责任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管理局

5、提高认识,加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是自治区统计局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每年开展一次,指标数据由相关厅局报送。根据自治区工作要求,我市《银川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银党办﹝2018﹞97号)文件已下发,并要求各责任单位上报银川市2016年、2017年绿色发展指标数据,政府各责任部门也应高度重视,及时准确按要求时间上报,以确保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统计局

6、部分无法提供数据的指标,责任部门应尽快建立相应的报表制度,落实数据提供的来源,完善数据报送渠道,使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的评价更加客观公正。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园林管理局、自然资源局

各责任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生态文明评价工作,特别是指标数据排序靠后的责任单位和数据提供单位,要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认真查找问题,提出整改问题、提高排序的具体措施,上报银川市生态文明评价工作办公室。

附件: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指标任务分解及测算权重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