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9-0002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4-02
责任部门:市纪委 发布日期:2019-04-02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市委巡察机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市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

《银川市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十四届市委2019年第10次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201941


      银川市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的部署,市委决定从今年41日至12月底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我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注重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新银川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五个方面30个突出问题

一)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市党委工作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以及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用心、不尽力、不务实,学习贯彻上存在温差”“落差偏差

2.对中央巡视、环保督察及扫黑除恶督导、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委巡察及文明城市创建反馈的问题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落实不力。

3.在执行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甚至消极应付、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对本地本部门有利的执行、不利的不执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4.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盲目上马不切实际的工程项目,导致政府债务风险剧增。

5.扶贫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存在自满和厌战情绪,采取的措施办法不符合精准扶贫的要求,成效不明显,甚至于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6.在维护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中不主动作为,双改、河(湖)长制、秸秆禁烧、防尘等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精细化管理不够,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环境问题未能有效治理。

(二)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7.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口号喊的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对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的发展理念理解片面、把握不准,只作为宣传口号,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

8.改革创新力度不大,奉行经验主义,穿新鞋、走老路。工作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小进即满、遇难即止,眼里没活、心里没事,打不开工作局面,影响银川发展大局。

9.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树的不牢,遇到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立足于自身想办法、找出路,坐等上级给资金、给扶持,等靠要思想严重。

10.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等重要工作不到位,做表面文章,行动不坚决、工作推动不力。

11.招商引资工作重形式、轻实效,协议签的多,项目落地少;店小二意识不强,主动服务企业不到位,对企业的合理诉求不理不管不问,影响银川营商环境。

(三)在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2.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抓工作始终慢半拍,能拖则拖、不催不办、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工作在五市和县(市)区排名靠后,不见成效。

13.做派,以首府干部自居,自我感觉良好,沾沾自喜、自以为是,该争取的项目资金不争取,该对接的工作不对接,等着别人来自己,甚至吃拿卡要,牛人做派严重。

14.落实,表态慷慨激昂、工作不温不火,习惯于当二传手”“传声筒,不愿亲力亲为、紧盯落实,动不动就签责任状,责任上推下卸,问责泛化、不精准。

15.搞虚假政绩,报假数字,工作刚部署开展就急于要数字和总结经验,好大喜功、虚假浮夸,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16.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高,不敢作为、不愿作为、不会作为,回避矛盾,对职责范围内的重要事项不研究、不解决,遇到棘手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矛盾躲着走;管理干部队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歪风邪气不斗争,对违纪违法行为不查处。

17.工作不负责、不担当,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拍板的不拍板、该决定的不决定,凡事请示汇报,坐等上级指示,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对文字材料只签字,不审核把关。

18.拍脑袋决策,主观臆断,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

(四)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9.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生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

20.党政机关和便民服务单位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上班时间玩手机、打游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者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依然难办,让办事群众来回跑路、长时间等待。

21.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损害群众利益。

22.对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推拖绕,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解决。

23.政务公开走形式、做样子,该公开的不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公开,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内容陈旧,更新不及时。

(五)在学风文风会风和督导检查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24.学风不实,理论脱离实际,学用两张皮,撰写的个人发言稿、心得体会从网上全篇下载。

25.对上级重要精神吃的不透,出台的政策、制发的文件、起草的材料不结合银川实际,照搬照抄、生搬硬套,依葫芦画瓢,措施办法不实,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

26.贯彻执行中央和区市有关精文简会要求不到位,会议多、文件多,就同一事项多次重复开会布置,凡会都要求主要领导参加,层层落实变成层层开会、层层发文。

27.工作不实,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只作学习传达、不抓任务落实,搞空对空,走形式、走过场。

28.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一项工作多次重复检查,多部门一段时间内集中到同一地方扎堆检查,导致基层疲于应付、忙于周旋。

29.调研不深入,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前呼后拥,只听汇报、不察实情,不接地气,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30.奉行痕迹主义”“痕迹管理,重不重,留不留简单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三、工作环节和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教育412月)。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党的事业带来的危害性,充分认识到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集中整治活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认真整改落实,树立担当尽责、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4月中旬前完成)。各级党组织要对标上述五个方面30个突出问题,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既要深挖细查本部门(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也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查找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勇于直面问题,联系部门(单位)和自身实际,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做到自我精准画像。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要逐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目标和措施。部门(单位)班子要形成三个清单,即:见人见事见思想的问题清单,责任明确、措施具体、时限清晰的整改清单,以及着眼长效、解决深层次问题的制度清单;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制定两个清单,即: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市直部门(单位)三个清单2019420日前报市纪委监委审核后在媒体进行公示。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两个清单要经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大整改力度,健全长效机制4月中旬12月底)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求,坚持边查边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不折不扣地整改落实,长期整改的也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在改革发展中改、在工作中改、在服务群众中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做到整治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用集中整治活动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用工作实绩来检验整治活动的成效。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分析本单位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及时建章立制,形成一批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织密扎紧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制度笼子。

(四)加强舆论监督,营造浓厚氛围412月)市委宣传部要组织市属媒体通过开设专栏、集中报道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宣传报道各县(市)区、各部门开展整治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强化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也要注重曝光典型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方式公布举报电话,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要组织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改在电视媒体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继续发挥电视问政作用,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集中曝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把集中整治活动引向深入。

(五)强化监督检查,务求取得实效412月)市纪委监委对外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对“12345”市民热线受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组织作风建设检查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对在集中整治活动中不认真自查自纠、不整改落实,甚至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处理。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严格追责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市委巡察机构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集中整治活动中既要牵头抓好整治工作,更要带头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走在前、作表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成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志霖任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新闻传媒集团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进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集中整治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明确专人负责,切实抓紧抓实。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部署,做到四个亲自。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直接上手、亲自抓,扎实组织实施。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整改自身问题,又要抓好分管部门整治工作。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发挥表率作用。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对查找出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剖析,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年底,市纪委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开展的整治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对整治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通报批评,责令回炉补课,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