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9-0002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4-23
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04-23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印发《2019—2023年银川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印发《2019—2023年银川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市委巡察机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 

现将《2019—2023年银川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委员会

                                                      201949


                             2019—2023年银川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发〔201837号)和《2019—2023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宁党发〔20193号),结合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银川各项事业发展,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推动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深深扎根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成为推动银川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恪守四个服从

——党性教育更加扎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围绕推进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以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培养什么类型的干部为方向,全面增强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素养和能力,推动广大干部真正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

——知识培训更加有效,帮助干部不断健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在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上取得新进展。

(三)重要指标

1.县处级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见附件1)。

2.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一般每年参加1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3.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4.银川市每年实施30个左右、各县(市)区每年实施10个左右专业化能力培训项目,列入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年度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

5.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每年举办4期主体班次,每期不少于2个月;县(市)党校(行政学院)每年举办1期主体班次,每期不少于1个月;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市(县、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讲1次课,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其比重不低于30%

二、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在主体班次中作为理论教育的主课,在专题班中设置专门教学课程,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每个干部教育培训项目中都要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列为必学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中要安排专门教学单元,在各地各单位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中安排专门课程。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见附件2)。

(二)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精心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教育引导干部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

(三)着力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质量关。认真落实全国统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课件教材。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参加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师资研修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组织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分专题分领域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推动研究成果进课堂,着力提升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注重在日常教育培训中运用研究式教学,增加自学和研讨时间,列出自学书目,组织学员研读原著、研究问题。注重发挥闽宁镇东西部扶贫协作实践典范、市民大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一批现场教学基地作用,为加强干部能力培养和党性锻炼提供直观、生动的室外课堂。

(四)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干部脱产学习进修制度,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新一轮领导干部5年脱产进修计划,结合我市年度培训计划统筹安排参训人员;精心选调干部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脱产培训,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建立健全干部在职自学制度,支持和鼓励干部自觉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健全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开展理论培训知识测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和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依据。

三、突出重点完善培训内容体系

(一)突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突出党性教育。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学习培训、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国情党情区情市情教育,着力提高增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斗争精神。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自治区成立65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打造一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开发一批党性教育专题课和现场教学课。实施“ 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教育培训计划(见附件2)。

(三)持续强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内容。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民族工作八个坚持的要求和做好宗教工作六个方面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民族宗教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提高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施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培训计划(见附件2)。

(四)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和银川都市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扣银川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开展培训,提高干部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培养一批能够服务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具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以及在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有人可选、有人能用的专业型干部。组织开展务实管用实效性强的专题培训,特别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扫黑除恶工作、东西扶贫协作闽宁模式、银川都市圈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沿黄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信息化与互联网+、数字产业化发展等重点工作的教育培训。每年设置一批重点班次,实施一批培训项目,调训一批重要干部,开发一批特色课程,培养和使用一批专业化干部。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见附件2)。

(五)强化知识培训。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提高科学人文素养。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战、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统计、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统一思想、把握大局,居安思危、坚定信心。广泛利用网络平台、专题讲座、基层宣讲等形式开展各类知识普训,丰富网络学院知识培训体系和课程内容,鼓励各地各单位为干部职工购置学习资料。

四、优化完善分类分级培训体系

(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围绕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

主要措施:1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见附件2),着力提高一把手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市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重大会议精神、推动银川市重要决策部署落实,适时举办市管干部学习重大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专题培训班。(2)银川市委组织部及时组织开展换届后各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教育培训工作;根据中央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培训班次安排,做好调训工作,每年选派1-2名县(市)区党政正职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接受不少于1个月的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3年内实现全覆盖;每年分期分批组织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参加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3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体研讨不少于4次,党委(党组)书记重点发言2次以上,其他成员重点发言1次以上,鼓励在党报党刊上发表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4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接受不少于1个月的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5)重视抓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在各类培训班次中分别占一定比例。统战部门加强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

(二)机关公务员

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公务员类别特点和不同需求,加强机关公务员培训。

主要措施:1)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100名左右县处级干部参加自治区、银川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县处级干部进修班;每年安排200名左右科级领导干部参加银川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年在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中安排1000名左右科级以上干部接受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每年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不少于12天的初任培训。(2)市直机关工委、各党工委每年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分层分类将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轮训一遍。(3)市直单位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及业务工作特点对本单位本系统科级以下干部开展全员专业化能力培训。(4)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督促指导本地区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在职培训和网络培训,统筹抓好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

(三)企业领导人员

着眼培养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视野、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培训,培养企业家精神。

主要措施:1)市委组织部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到区、市党校(行政学院)接受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2)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国资监管机构每年举办1-2期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专题研讨班。(3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做好其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培训,同时将其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每年轮训一遍。4)市委统战部组织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常委、执委中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培训。市工信局负责组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5各县(市)区组织人事部门、国资监管机构要结合各自实际确定相应的培训任务和目标,做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全员培训工作。

(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

着眼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突出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特点,遵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成长规律,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分类开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教育培训。

主要措施:1)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到区、市党校(行政学院)接受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2)市委组织部每年根据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不少于1/5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到区内外高校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3)各市直单位、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对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进行全员培训。(4)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统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协调本地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5)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加强统筹,抓好事业单位其他中层以下管理人员的培训。

(五)专业技术人员

围绕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有一定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突出政治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主要措施: (1)市委组织部每年根据上级组织部门安排,做好高层次专家到国家、自治区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工作。2)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人才工作局通过高级研修、急需紧缺人才培养等形式,全市每年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和专业人才1000名左右,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培训高层次骨干专业技术人才500名左右;每年举办1-2期全市高层次人才国情区市情研修班。(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会同市教育、卫生、住建、园林、农业农村、水务等有关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和业务需要分级分类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计划,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强化组织调训和信息管理,确保5年轮训一遍。(4)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做好对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鼓励有资质的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面向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培训,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社会化市场化科学化。(5)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和直属单位、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和业务需要,分类分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六)年轻干部

紧紧围绕我市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目标,着眼培养造就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

主要措施:1)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 (见附件2),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负责办好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年组织2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主体班次调训,接受系统的理论武装、严格的党性锻炼和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2)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根据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目标,坚持分类分级,通过脱产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外重点高校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用4年左右时间将全市优秀年轻干部轮训一遍。3)加强实践锻炼,每年从市直机关中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工业园区、重点项目等急难险重一线进行挂职锻炼,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

(七)基层干部

着眼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推动发展、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

主要措施:1)市委组织部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培训工作的意见》,加大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支持力度每年安排500名左右基层干部参加全市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学习。(2)市委组织部负责抓好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重点培训,每年安排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参加培训,确保全覆盖。(3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按照自治区三大三强” 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部署,每年分级分类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力量开展轮训,确保全覆盖。(4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示范培训班,重点培训100名左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一定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按照职责抓好其他基层组织书记的培训。(5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按照职责抓好基层干部培训,确保全覆盖。重点加强基层党建业务骨干培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接受1次党建业务培训。6)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负责本系统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7)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培训计划(见附件2),根据《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扶贫办每年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示范培训班;加强闽宁协作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东西扶贫协作干部培训中心培训作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会同扶贫部门,分级分类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五、夯实建强培训保障体系

(一)加强培训机构建设。支持市委党校围绕建设全国有特色、西部创一流、西北走在前一流党校,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建设东西协作银川干部培训中心,通过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学习研讨,切实提升我市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精准扶贫能力。充分发挥市委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作用,将各县(市)区的科级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范畴。强化市委党校对县(市)党校的业务指导,每年由市委党校开设科级干部主体班次,市委党校统一制定教学计划,统筹安排教学内容、师资调配、班务管理等事项。实施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分类建设计划(见附件2)。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市县两级党校教师纳入银川市人才选拔与培养计划,支持市委党校引进一批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人才。实施全市党校系统名师工程在全区五市范围内引进2—3名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公共管理等学科方面的学科带头人或精品课教师,引进1—2名科研和咨政能力较为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聘1—2名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充实师资力量,打造党校名师” “党校名课。组织出台鼓励支持市县两级党校教师参加在职进修以及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管理办法和导师制培训机制,加快中青年教师培养。深入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每年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或访学进修,5年内将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培训一遍。优化党校专业技术人员编制配备,教学培训可通过外聘专家和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实现,外聘专家和政府购买服务所需经费由市财政列入预算。加强和改进兼职教师的选聘和管理,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知名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人物、优秀基层干部担任兼职教师。支持市县两级党校通过柔性引才,引进知名专家教授和优秀人才,满足高质量教育培训需求。

(三)加强课程和学科建设。加强全市党校系统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制定加强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建设学科师资力量的具体方案,突出抓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党纪教育,逐步形成突出党校优势、具有银川特色的学科体系。围绕银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银川市情,开发一批具有银川特色、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和教材。加快建设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库,组织开展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大赛和好课程、好教材评选,5年内评审推介30门左右好课程,积极推荐参与全国干部教育好课程、好教材评选。

(四)积极探索和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市委党校党性修养、心理调适等多媒体实训教室和主题教室建设,组织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式方法运用的示范培训,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充分调动教员和学员的积极性。

(五)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市、县(市)党校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和办学治校信息化水平。建立市、县(市)党校系统主体班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准确记录主体班干部培训情况,提高培训工作的精准性、统筹性。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坚持传统授课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研讨相结合,探索举办网络专题班,拓宽干部培训渠道。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满足互联网时代干部学习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的需求。

(六)从严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相结合,制定市、县(市)党校从严治校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用学术讲政治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建立党校教学评估体系,把教学评估与课堂准入、职称评定、岗位聘任结合起来,明确规定在同等条件下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优先。严格教师管理,严肃教师讲课、参加会议、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纪律要求,加强对课程、教材、讲稿、课件等审核把关,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学员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学籍、学习、考勤等制度,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定期开展学风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警示、批评,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

(七)加强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地方各级党委可以使用留存的党费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财政困难地方可以统筹使用自有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办法,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学,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

(八)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干部教育培训更加富有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找准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

六、建立健全培训制度体系

(一)完善培训需求调研制度。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于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围绕中心大局工作采取问卷调查、填报培训需求意见征求表等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与开展干部选拔、管理、监督工作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与培训机构、干部所在单位之间的协调协商机制,共同制定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和需求,科学设置班次、主题、培训内容,努力使干部培训需求与培训主题相一致。

(二)健全组织培训、调训制度。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申报、登记、反馈、跟踪管理等制度,完善调训计划申报制度,建立行业系统调训情况向同级组织部门备案制度,加强统筹协调,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严肃调训纪律,建立健全调训情况备案制度,完善点名调训和补训制度,对5年内没有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的领导干部,分级分类及时进行补训。各地各单位统筹安排干部培训时序,落实培训任务,做到应训必训。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缓解工学矛盾。

(三)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流程精细化管理,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确选调培训对象、精细挑选培训师资,切实做到精准靶向施训。推行培训项目负责制,确保项目实施效果。建立健全培训机构集体备课、教学督导、评价反馈等制度,提高教学质量和学员满意度。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和培训联络员制度,跟班管理人员和培训联络员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的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建立健全现场教学、外出培训安全保障机制,强化组织、培训、服务单位和学员的安全责任,确保培训全程安全。

(四)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全面加强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的考核评价,作为干部管理、考核和任职考察的重要内容,对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中长期主体班次强化跟班考察了解,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学员相互评价、学习成果测试等方式,了解学员日常表现,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加大干部网络学习督查力度,从严从实加强督查、通报、考核,切实解决网络学习平时抓得不紧、年终突击完成的问题。

(五)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质量、培训项目质量、课程质量评估(参考指标见附件3、附件4、附件5),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在自治区对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完成普遍评估的基础上全力做好迎接自治区对我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进行评估的迎检工作。完善培训项目质量评估制度,健全由项目委托单位、参训学员、培训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评估机制。完善课程质量评估制度,健全由学员、教师(或者专家)、跟班管理人员、教学管理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评估机制,尤其做好安全评估工作,凡是没有进行安全评估的一律不予通过。

(六)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查制度。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对各地各部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围绕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重大任务、培训资金使用等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重点对重大任务培训情况、年度培训计划执行情况、上级调训任务落实情况、网络培训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考核和通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应当注意了解新提拔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

七、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切实把干部教育培训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向、政策等重大问题,研究和帮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银川市干部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解决实际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各级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加强整体规划、健全各项制度、抓好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开展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本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或实施意见,坚持分类分级, 抓好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本规划实施情况督促检查,及时了解规划落实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

附件:1.干部教育培训量化指标

      2.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培训计划

      3.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质量评估参考指标

      4.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质量评估参考指标

      5.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质量评估参考指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