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9-000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7-11
责任部门: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7-11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实施意见》的通知

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市委巡察机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更好地凝聚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银川市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委员会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1日


    银川市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实施意见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实现“两个提高”。一是着力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力争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进步,达到新高度;二是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党员干部要切实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既善于在学习《纲要》中寻策问道,又善于运用最新理论成果破解眼前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

二、工作安排

1.分层次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一是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好《纲要》的专题学习,抓好个人自学、专家辅导和集体交流研讨。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三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纲要》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和教材编印的重要内容,推动《纲要》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培训班、读书会、报告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

2.全方位组织集中宣讲。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要将《纲要》作为重要宣讲内容,围绕19个专题,梳理《纲要》学习理论脉络和宣讲重点,制定宣讲计划,编写宣讲提纲。有效整合全市各类宣讲资源组建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用百姓讲堂、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等宣讲阵地,深入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集中开展宣讲,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努力提高《纲要》专题宣讲的理论化、分众化、精细化水平;各县(市)区要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宣讲团,发挥基层宣讲员作用,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3.大力度抓好理论研究阐释。将《纲要》内容纳入2020年银川市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议题,组织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开展深入系统研究和解读,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实际价值的研究成果;举办全市社科理论界《纲要》专题理论研讨会,着力加大理论学习的力度,拓展宣讲宣传的广度、提升研究阐释的深度,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传播者。

4.多角度组织新闻宣传。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集中报道,大力宣传《纲要》的重要意义,刊发一批高质量的理论宣传阐释文章,制作一批精品理论节目,精心制作推出融媒体产品,用好“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发挥好“学习强国”宁夏平台作用,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5.多载体开展社会宣传。充分发挥宣传系统主导和新华书店主渠道作用,确保所有党员干部人手一册《纲要》,扩大学习使用的覆盖面和普及率,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的学习需求。要为银川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代表、基层宣讲员、高校师生等赠书,有效扩大《纲要》的社会影响力。

三、组织领导

1.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学好用好《纲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安排,抓好落实。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学习宣传工作取得实效,要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要强化学习宣传纪律。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管理责任,将《纲要》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范畴。对一些重要事件、重点工作、敏感问题的宣传报道,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精神和有关规定执行,涉及政策性问题要及时请示,重要稿件要按规定程序送审。要加强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跟帖评论等的管理,推动网络环境进一步清朗干净。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和新闻舆论主导权,对网上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要敢于发声亮剑,进行坚决斗争,澄清是非,正本清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