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9-0004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7-23
责任部门: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7-23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银川市新时代文明 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银川市新时代文明 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银川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2019年7月23日


                      银川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78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厅字〔2019〕23号)精神,按照区市党委有关部署,现就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实际,结合时代特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推进乡村振兴,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培育向上向善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目标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实、做透。发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统筹协调作用,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使之成为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舞台”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乡风文明的“大课堂”,有效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和农村全面进步。

(三)工作原则。加强领导,为民利民。加强党的领导,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实践,突出特色。采取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的方式,适时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实践活动,突出特色亮点,满足群众差异化需求。整合资源,用好网络。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载体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实现网上网下互动交流。

二、内容与形式

(一)实践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思想文化传播,深入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二是文明行为实践,强化政策落实,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等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1.践行科学理论,强化思想武装。组织基层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群众领会掌握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实际,根据需求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更真切地领悟思想,更好地指导生产生活实践。

2.联系基层群众,强化政策宣传。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教育、医疗保障、生态环保及法制建设等各方面方针政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推进中央方针政策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诚实劳动,不懈奋斗,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

3.践行核心价值,强化社会公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深入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模范以及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活动,引导农村群众移风易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培育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

4.拓宽传播渠道,丰富文化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全民阅读等活动,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经常组织开展“爱党爱国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会演、群众体育比赛、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5.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导科学文明建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针对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引导教育和硬性约束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科学文化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

(二)实践形式

针对不同群体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职业特点、需求取向等,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重点做好“讲、帮、乐、树、行”。

——“讲”,坚持讲传并重,组织协调志愿者队伍采取集中辅导报告、讲座、培训、线上或分散小型、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交心、拉家常等形式,开展“便民化”“演艺式”“点餐式”“指尖式”宣讲,在田间地头、农村大院、年货大集等农民便于参加的场所,用老百姓听得懂、乐意听的话,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道德,传文明、传知识、传技能,提高群众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帮”,坚持公益帮扶,采取基层群众点单、服务队伍列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协调对接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面对面、心贴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乐”,坚持寓教于乐,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电影下乡和戏曲进乡村、广场舞培训等,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利用基层文化人才和平台,发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追求,活跃和繁荣基层文化生活,用文化涵育文明。 

——“树”,坚持典型带动,组织群众选树身边文明实践先进典型,利用“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红黄榜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先进典型到基层进行巡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道德评议和乡风评议,让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褒奖善行义举,惩戒失德行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行”,坚持实践养成,组织群众开展“文明实践我参与”“讲道德做好人”“集体婚礼”“新式葬礼”等活动。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以群众婚丧嫁娶等重要节点仪式为契机,培育文明礼仪,传承优秀文化。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移风易俗,积极投身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破除陋习、守信践诺、崇德向善,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三、队伍与阵地

(一)队伍建设

1.专家队伍。充分发挥讲师团职能部门和业务骨干的作用,传播党的理论和政策。

2.专业队伍。用好民间文艺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致富能手以及优秀法律从业者、科技人才、高级医务工作者等各类专家人才,做好传文化、传技能、传知识的工作。

3.“五老”队伍。鼓励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等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亲身实践。

4.百姓宣讲队伍。组织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及文明家庭、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让广大群众接受文明洗礼,体会“身边的感动”。

5.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整合组织、宣传、文化、卫健、科技、司法、体育及涉农部门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涵盖志愿者数量、专长等情况的动态数据库,每年列出不少于20项内容的“菜单式”专业志愿服务项目,供基层进行“点单式”选择。此外,各县(市)区和各村(社区)也要完善各自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实到志愿服务项目库中,满足群众需求。

(二)阵地建设

1.加强规范引导。以中心为依托,发挥好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体育健身服务等“五个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提高公共设施使用效益,在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牌匾、标识、指示等,刊载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明知识,公开公示文明实践的规章制度和活动计划,吸引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2.加强资源整合。在原有阵地的机构、人员、设施等权属不变的情况下,统筹运用现有各类公共服务阵地和设施,充分利用党员教育、理论宣讲、法律服务、体育服务及科教文卫服务等阵地,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统一调配使用,实现资源共享。

3.灵活多样设置。依托政务服务大厅等为民服务窗口和观影购物、旅行餐饮、休闲健身等生活网点,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岗,使文明实践全方位融入日常生活。运用“互联网+”方式,综合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打造集策划、采集、生成、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媒体中心,建设互通共享平台。依托网络媒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课堂,扩大覆盖面、增强互动性。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5月)。各县(市)区召开专题会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开展工作调研,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

(二)试点工作阶段(2019年6月—2019年12月)。在金凤区已列入自治区试点的基础上,将贺兰县作为全市试点县,在金凤区、贺兰县挂牌成立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其他县(市)区可根据实际,参照金凤区和贺兰县的做法,因地制宜的推进相关工作。2019年11月,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拿出样板。

(三)全面推广阶段(2020年1月)。在试点工作基础上, 全面完成全市所有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市级抓协调、县级抓推进、乡级抓落实、村级抓服务”的工作机制推进落实。市委负责具体指导和督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负责牵头组织推进、督促落实,各县(市)区党委承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主体责任,负责统筹规划中心(所、站)建设和实践工作开展,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委一把手要分别担任三级文明实践机构的负责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强化工作指导。市委宣传部要加强指导,按照“强三性”、“增四力”要求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党委要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做,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制定和审核把关,统筹调配各种资源和力量,推进活动开展,建立活动档案。

(三)加强经费保障。各县(市)区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及活动开展所需经费纳入县级财政保障。因平台整合和工作需要,原各级财政拨付的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专项经费自动划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制定具体的资金使用管理考核办法,进行统筹安排。同时,协调统筹县(市)区文明委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鼓励社会力量支持文明实践。

(四)严格考核监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对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进行定期督查和考核。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市)区要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宣传栏、党务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围绕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整合资源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运行机制、政策支持保障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及时总结文明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银川经验、打造银川样板,引导全市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