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19-0004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7-25
责任部门:市文联 发布日期:2019-07-25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

根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厅字〔2016〕46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宁党办〔2018〕30号)精神,现就银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文联)深化改革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立足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建设的总抓手,切实解决文联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文联基本职能由联络、协调、服务拓展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使文联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发挥、协调联系范围有效扩大、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对网络文艺群体影响力显著扩大,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显著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把文联真正建设成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深化改革坚持以政治性立本,把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以先进性立身,推进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组织设置、工作方式创新;坚持以群众性立根,把团结联系服务文艺工作者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遵循文艺规律,引导文艺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自觉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文艺工作和文联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改革促进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坚持依法依规,按照相关法规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二、强化文联工作职能和任务

(一)强化团结引导职能

1.建立政治思想引领长效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观教育。

2.建立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体验生活、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结对帮扶力度,制定完善艺术家深入生活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

3.建立完善主题文艺活动引导机制。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主题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在文艺创作实践中,歌颂新时代,唱响主旋律。

(二)强化联络协调职能

1.增强文联组织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提高普通会员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在文联代表大会代表的比例和文联全委会委员的比例,压缩机关领导干部的比例。

2.加强对领导干部兼任文艺家协会职务的管理。严格控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兼任理事以上职务,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一般不再列为主席团候选人人选。

3.探索构建新文艺群体联络体系。加强对网络文艺队伍的联系与服务,为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加入文艺家协会创造条件。

4.建立“青年艺术家之友”工作平台。从联络文艺名家、协会会员向联络文艺界新生力量、青年文艺从业人员延伸,关注、关心、关爱文艺工作者。 

(三)强化服务管理职能

1.探索创新直接服务文艺工作者机制。制定《银川市文联机关和协会干部服务会员、基层文联实施办法》,建立协会干部联系会员登记制度,及时掌握文艺工作者思想状况和动态,确保文艺队伍健康发展。

2.建立服务会员、服务基层文联工作评价反馈机制。将文联机关干部服务会员、服务基层文联的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推动形成服务会员、服务基层文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3.建立全市文艺人才库,加大文艺人才培训力度。建立文艺领军人物、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艺骨干人才库,关心关爱老文艺家和有困难的文艺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计划培训文艺家协会会员,落实文艺培训专项经费。

4.加大文艺采风和交流学习力度。积极与全国其他省市兄弟文联对接联络,选拔优秀会员到兄弟文联开展文艺采风和交流学习活动,拓展文艺工作者的视野。

5.改进会员管理制度。改进完善文艺家协会会员管理办法,突出政治立场、道德品行和行为规范的要求,明确会员权利和义务,加强对会员纪律约束,建设会员数据库和互联网会员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会员信息更新、管理机制。

(四)着力强化自律维权职能

1.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引领时代风气和社会风尚。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做到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追求德艺双馨。大力宣传文艺界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2.建立会员准入、退出机制。对文艺从业人员存在的违规失德行为及时予以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提高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对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按照会员管理制度规定处理。

3.建立文艺维权机制。建立协商机制、侵权纠纷调解机制、权益保护协调合作机制和诉求表达处理机制,积极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

三、优化文联组织和服务体系

(一)优化调整文联领导班子和内部组织机构

1.加强市文联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管理服务与组织建设、专业结构与年龄梯次、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科学化原则和文艺家协会数量比例配备领导班子。市文联主席团成员由11人构成,其中,主席1名,专兼职副主席10名,兼职秘书长1名。

2.市文联领导班子中的兼职干部由市文联党组向市委宣传部提出建议人选,并经市委组织部对建议人选进行资格审核报市委审批后,按文联《章程》办理。创新兼职人员管理方法,建立兼职人员考评和组织反馈机制,强化兼职人员管理监督。

3.优化调整市文联组织机构职能。按照“小机关、大网络、强服务、重协调、优保障”的组织构架,进一步优化内部组织机构,增加适应文艺发展的工作职能。协会工作增加行业自律维权和志愿服务职能;组织联络工作增加文艺新媒体建设职能。

(二)优化整合事业单位职能和服务体系

1.拓展《黄河文学》期刊新领域。准确把握文学期刊的功能和定位,策划和组织文学创作的重点项目,在培养本土作者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上发挥作用。

2.增强银川文学院服务职能。增加文学人才培养职能,组织全市文学交流、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活动。

3.强化银川书画院创作研究和人才培养职能。建立银川书画院在职专业人员任务考评机制,提高创作研究能力,创新引进人才机制,探索书画人才聘任制。

4.完善文联服务功能,加快文艺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文艺人才培训、文艺志愿服务、文艺维权服务和网络文联、数字文联建设等逐步扩大公益性服务功能。

(三)加强文艺家协会的管理和服务

1.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根据文艺家协会党员数量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

2.加强文艺家协会领导班子建设。协会主席团成员根据文艺家协会规模设置为5—11名,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优配强协会领导班子。

3.积极推进市级文艺家协会的机构建设。调整增强文艺家协会驻会工作人员力量,明确文艺家协会驻会组织机构和工作人员职责,稳步推进协会秘书长负责制。

4.加大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市文艺家协会理事以上成员及党团员均为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当然会员,按照重点工作部署,积极参加区市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5.大力发展文艺专业委员会。市文艺家协会成立相应艺术门类专业委员会,推动文艺家协会活动专业化、组织科学化、参与群众化。

(四)建立健全文联基层组织

1.加强行(产)业文联组织建设。支持市行(产)业及企业集团成立文联组织,健全组织机构,积极开展特色文艺活动,丰富部门、行(产)业及企业文化内容。 

2.指导县(市)区文联组织建设。指导县(市)区文联在县(市)区党委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制,健全职能、明确职责,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确保县(市)区文联组织全覆盖。

(五)确立新时代文联保障体系

1.经费保障。财政部门对深化改革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统筹文艺经费预算,保障文艺活动开展。完善加强展览、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经费项目化的申报运行机制。

2.场地保障。优化资源配置,调配和改造现有场馆,建立适应文联组织开展培训、展览、交流等文艺活动相适应的文艺服务保障体系。

四、创新文联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

(一)完善文联工作机制

1.强化党对文联及文艺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文联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文艺工作者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建带群建、带业务、带队伍,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文联和协会工作各方面。

2.修订完善《银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和各协会章程。适应文联组织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变思维、换思路、调机构、转职能,延长手臂、扩大覆盖,把工作重心放到做人的工作上来,最大限度地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心向党。

3.强化文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打造银川文艺品牌。以“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核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主题采风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艺公益活动,努力打造品牌文艺活动。

4.健全“以会员为主”的协会工作机制。市级文艺家协会要面向基层、面向会员、重心下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小平台、大服务”格局,努力提升文艺工作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二)创新文艺创作机制

1.提高文艺创作组织化程度。围绕银川历史传承、民族文化、地域文脉、移民交融、城市发展和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编制文艺创作规划,组织创作富有时代气息、彰显首府形象的文艺精品,讲好银川故事。

2.支持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接地气。有计划地引导选派文艺工作者到县(市)区、乡镇(街道)、基层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重点工程项目挂职锻炼,丰富文艺工作者社会经验和创作素材,带动、活跃基层文化建设。

3.建立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引导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文艺创作,催生更多更好现实题材的文艺精品。

4.以健康的文艺评论引领创作。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关注时代、关注生活、关注社会,追踪文艺热点,辨析文艺思潮,引导创作方向,有效推动文艺创作。

5.为文艺繁荣兴盛培养和凝聚人才。按照德艺双馨、以德为先的要求,把政治品格和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实施思想武装工程,在建强用好本土文艺人才的基础上,探索引进一批文艺紧缺人才、高层次领军人才。

(三)建设网上文艺工作者之家

1.加快建设“网上文联”“数字文联”平台,确保在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服务。加强银川文艺界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建设,互联互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银川网上文联、数字文联平台水平,为各级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网上信息数据服务。

2.积极培育文艺网络舆论引导队伍,发挥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运用党政和社会资源,通过培育、联系等方式,形成一支政治上可靠、熟悉网络信息技术、具有较强政策水平的文艺网络宣传队伍。鼓励文艺家积极运用网络创作传播优秀作品,开办网络文艺论坛和文艺评论,加强网络舆论引导。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文联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要加强深化改革工作指导,市文联要认真履行好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在推动改革措施落实上持续用力,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2.统筹协调推进。按照市委全面推进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强与市委编办、市财政、人社等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和衔接,按照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逐步稳妥推进。

3.全面组织实施。按照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的《银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明确目标,广泛动员,完善措施,稳妥组织实施。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文联改革,参照本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工作,积极推动文联改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