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20-0000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1-31
责任部门:银川市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1-31
名 称: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银产业园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市委巡察机构,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党工委、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处在扩散蔓延阶段,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电发〔2020〕3号)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宁党发〔2020〕5号)要求,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切实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坚决按照“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等工作要求,紧盯节后流动人员返程、务工人员返流、学生返校“三返”人口流动高峰的时间节点,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强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集中力量迅速控制疫情。要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一线参与防控,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团结一心打一场人民战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从严查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坚决不得力、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擅离职守等行为。各级组织部门要对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善于统筹协调、敢于担责碰硬、一心想着群众的干部要表彰重用;对作风漂浮、执行不力、难以胜任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从严从实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一要带头讲政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查指导、推动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本色,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二要带头讲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和要求,带头到联系村(社区)报到,服从村(社区)党组织安排,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帮助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三要带头讲执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科学防控规定,带头不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带头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带头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做好解疑释惑、稳定人心、增强信心等维护社会秩序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宣传、任务落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一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筹调度资源、密切协调配合,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阻击合力,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全面排查到位、有效隔离到位、科学救治到位。同时,要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防控工作,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杀消毒,做好人员监测和防护,特别是对外出归来的工作人员要落实好居家医学观察和体温检测等措施,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二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做到抢救生命不惜财物、守护健康不畏繁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村(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也是薄弱环节,要加强人员、资源配备,提高防控意识。各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要认真梳理当前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要时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成员单位班子负责人要积极参加并主动认领任务,实现各方面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力量联动作用发挥最大化。三要及时掌握疫情,采取果断措施有效应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同结对联系村(社区)、企业党组织主动沟通,强化责任联担、力量联合、疫情联防联控。村(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发挥好村民小组、村民合作社、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等力量,指导做好确诊患者所在庄点(小区)监测封闭、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向村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和信息。企业党组织要以厂房、楼宇为单位,逐一开展“过筛子”“地毯式”的排查,重点查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已经放假的企业要适时延长假期。

四、发挥政治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成因复杂,给防疫工作带来较大困难。面对疫情,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全力以赴、全民动员开展应对防控工作。面对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防疫员。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深入一线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打一场无硝烟的人民战争。一要积极入户上门动员。每个党支部、党员干部都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深入到群众中间,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工作,动员群众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二要动员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按照防疫规范指南做好防护工作,减少集体活动、走亲访友、聚餐聚会,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三要动员群众增强监督防范意识。对于发现或了解从重点疫区来银人员和车辆以及身边有发热症状的人员,要及时向当地党组织和卫生监督及交管部门反映,提供相关信息;党组织及相关部门要对提供的信息及时核查。自身发热的人员要主动在第一时间就近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测。四要动员群众积极投入战斗针对疫情防控力量不足的现实,动员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党组织安排,开展防疫宣传、设卡值守等各项工作,增强防疫力量。针对医务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动员民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身体条件较好的离退休医务人员主动承担起入户排查、体温检测等相关工作,弥补防疫工作力量不足。五要动员群众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严格对城乡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加强对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农贸市场的日常整治和消毒,最大限度地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六要动员社会力量投入防控工作。积极调动群众、社会组织和企业的积极性,依托红十字会开展捐资捐物,利用社会组织、企业等渠道资源采购防护用具,补齐供应缺口,凝聚起全民团结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五、各级党委(党组)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

各级党委(党组)及卫生健康部门(单位) 要全力做好一线专家、医务人员和一线防控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保障,实行严密的医护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做好人员轮班值守,切实保护一线医护人员自身安全。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将一线医务和防控工作人员的临时性补助等政策落到实处。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参与一线救治防控的医护工作人员,逐一上门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帮助解决小孩照料、老人照护等实际困难。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深入基层,聚焦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的良好氛围。

各级党委(党组)要思想认识再提高、防控措施再强化、工作责任再压实。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总结宣传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情况,要及时报市委。

                                                中共银川市委员会  

                                                     2020年1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