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20-0001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2-15
责任部门: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20-02-15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银产业园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市委巡察机构,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

《银川市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十四届市委2020年第4次常委会会议、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15


                                  银川市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快实施网络强区和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对标“一高三化”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抢抓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实现工业自动化,提出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一)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持以工业自动化推动动力变革,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聚焦推进主体、产业支撑、开发应用等关键环节,实施“互联网+工业”、传统产业“两化”融合、智能化改造赋能、智能产业培育等十大行动,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示范引领、系统推进的工作路径,由重点骨干企业向多领域、全行业拓展,促进重点领域基本完成数字化、加快进入网络化、逐步达到智能化,全面实现自动化,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再造银川工业发展新优势。

(二)发展目标:2022年,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传统产业向信息化“变轨”,智能制造成为主流,工业互联网广泛覆盖,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智能转型领跑全区,基本建成西北重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引领区。

——传统产业信息技术改造的深度和广度大幅提高。规模以上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65%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5%以上,生产设备数字化率70%以上,一批关键智能设备广泛应用

——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全市累计完成智能化技术改造投资占技改投资的比例达到50%以上;培育建设50条以上智能化示范生产线、30个以上数字化车间、20个以上智能工厂、打造1-2个智能化示范园区,规上企业全部实现智能诊断全覆盖,推动100家以上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加快发展以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工业,围绕智能消费应用领域,引进布局一批储能电池、光电显示、移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终端等项目,推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突破200亿。

——支撑能力稳步提高。培育引进3—5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成使用20个以上企业级、5个以上行业级、3个以上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互联网+工业行动。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发挥信息技术在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培育、引进一批企业级、行业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对由我市企业主导研发,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试点示范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或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200万元资助。〈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银政规发〔20191号)第五、六、七条〉;支持工业大数据开发。鼓励企业构建工厂内部人与机器、机器与物料、机器与机器互联的网络结构,围绕产前、产中、产后整个产品全生命各个环节所产生的各类数据,打通数据链,提高数据感知、识别、挖掘、分析和管理能力,对利用工业大数据优化业务流程的,按工业大数据开发投资额总比例给予奖励(政策另行制定);支持优秀工业APP及应用解决方案推广应用。对我市企业主导研发,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培育的工业APP或确定为试点示范的工业APP,给予一次性30万元或10万元资助。〈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银政规发〔20191号)第十三条〉;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应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立面向行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按照项目投资额比例给予奖励。(政策另行制定)

时间节点:每年实施大数据开发项目、工业互联网项目分别不少于2个、实施重点工业APP项目不少于2个,应用不少于100家、实施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应用项目不少于2个。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网信局、园区

(二)实施传统产业两化融合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加快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围绕传统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依据不同行业特点,推广使用软件信息技术。能源化工行业,重点开展集散控制系统(DCS)建设和改造,推广在线计量、在线监控等管理系统,实现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监测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提高生产安全性;建材行业,重点推广计算机辅助生产工艺流程设计,加强生产状态监测和质量控制等制造执行系统MES应用,提升水泥、石膏等产品质量食品医药制造、农副产品加工行业,重点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利用无线射频识别、标码和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建立采购、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产业链全程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促进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融合,全面提高传统产业信息化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对企业围绕产前、产中、产后首次使用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制造执行管理系统等关键核心软件按软件投入比例给予奖励。〈政策意见另行制定〉

时间节点:每年改造提升、推广使用生产过程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30家以上。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三)实施智能化改造赋能行动。加快实施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推动智能化技术改造投资占技改投资的比例稳步增长,以提高装备智能化率、成果转化率、劳动生产率、产品优等率为主要方向,围绕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关键环节,引导和支持企业运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出效益。各县(市)区今年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投资占技改投资的比例不低于20%。〈政策意见另行制定〉

时间节点:今年实施20个智能改造项目,智能化技术改造投资占技改投资的比例每年递增20%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四)实施机器换人行动。围绕十大产业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快推进以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替代人工生产。在装备制造行业重点推动以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应用、3D打印设备、智能传感器等智能制造装备在制造业广泛应用为主的规模化机器换人;在葡萄酒、生命健康产业重点推动以码垛机器人、包装机器人应用为主的机器换人;在新材料、现代纺织领域重点推动以高档数控装备、包装机器人应用为主的机器换人。鼓励实施机器换人,对首次购买使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企业,按照购买价格的15%给予奖励,最高500万元。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银党发〔201910第一条〉

时间节点:每年实施机器换人示范应用项目不少于5个。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五)实施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行动。制定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培育认定管理办法,以共享、蒙牛、隆基宁光等30家制造企业为建设重点培育对象,建设数字化车间,以生产管理、工业控制两大系统互联和集成为重点,推动制造过程各环节动态优化,支持骨干企业应用传感识别、人机智能交互、智能控制等技术和智能装备,促进车间各生产环节的智能协作与联动,实现可视化管理。打造智能工厂,支持重点企业在建设智能车间的基础上,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促进制造工艺的仿真优化、数字化控制、状态信息实时监测,综合运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生产系统智能化、制造营销协同化、上下游企业融合化,实现企业智能管理和决策,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按照硬件设备和软件总投入10%给予补助,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100万元。〈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银党办〔201860号)第十六条〉

时间节点:每年滚动建设10个以上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10个以上智能工厂。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六)实施智能制造产业培育行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引进区块链等前沿产业,加快发展共享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夯实智能转型基础。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产品。加快发展以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工业,大力推进共享增材、巨能机器人、舍弗勒轴承、小巨人机床、隆基宁光等企业实现高端智能化生产,推动产品向高档化、智能化、一体化方向发展围绕智能消费应用领域,引进布局一批储能电池、光电显示、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电终端等项目加快隆基硅、银和半导体天通蓝宝石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电子材料智造水平和产品附加值;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引进高端芯片、工业传感器、人工智能、智能终端、智能驾驶汽车系统、工业控制系统等领域项目,吸引产业链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形成产业集聚群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对纳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或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且通过竣工验收的智能制造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200万元补助。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银党发〔201910第一条〉;支持和鼓励区块链产业在工业自动化中的应用,积极谋划发展区块链等前沿产业,抢抓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窗口机遇期,推进区块链在产品防伪溯源、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应用试点,按项目投入比例给予支持(政策另行制定)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在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开展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制造能力共享,对企业开放内部服务资源,提供服务的,给予当年公共服务合同执行额比例给予奖励。(政策另行制定)

时间节点:每年引进实施3以上智能制造产业项目、3以上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项目、实施区块链项目不少于1个。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科技局、网信局、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七)实施智慧园区培育行动。把建设智慧园区,作为推动全市开发区、园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鼓励各开发区、园区对标国内外一流智慧园区,积极推进5G、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和智慧应用,全面提升安防监察、运行监测、用地管理等功能,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提高园区产业聚集能力、可持续创新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及园区企业竞争力;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中关村双创园等平台互联网企业集聚和科技创新优势,争取自治区低成本化改造等资金支持,开展试点示范,建设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一体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动企业生产运营、园区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升级,打造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运行管理全面互联和产业链环环相扣的智能化园区。

时间节点:每年滚动培育1家智慧园区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科技局、网信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八)实施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培育行动。以试点企业需求为导向,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在方案设计、软件开发、装备改造、技术支持、检测维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每年认定并发布一批具备较强整体设计能力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及成功经验的智能制造服务商,引导其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每年对为银川试点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服务的提供商的专业服务能力、服务绩效进行年度考核,对排名前3位的服务商通过媒体予以宣传推介。推进规上企业智能制造诊断,实施合同智能化管理,鼓励第三方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上门一对一服务规上企业,对规上工业企业实施诊断的,诊断报告经企业认可、评审合格的,每家企业诊断报告补助2万元给第三方服务机构。(政策另行制定)

时间节点:培育引进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3以上,每年实施规上企业智能制造诊断100以上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九)实施企业集中上云行动。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等云基础设施及协同办公、会议系统、行政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基础云服务。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和平台应用服务企业开展点对点企业上云扶持工作;推动大中型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推进管理上云和业务上云;支持广大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使用云应用软件、购买云服务、租用云系统,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对工业企业购买云服务的,根据企业实际采购凭证,给予企业一定上云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上限1.5万元,加快推动我市工业企业上云。〈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银政规发〔20191号)第十二条

时间节点:每年推动规上企业上云100以上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十)实施工业企业对标行动。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对标工作,引导和支持企业运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出效益。分行业引导鼓励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找差距、定目标,聚焦产品、装备、工艺、技术、管理、营销等生产经营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改造提升。指导企业制定本企业对标实施方案,建立工业企业对标工作台账,对改造提升相应指标成效明显的对标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对自治区认定达到国内行业标杆企业水平的,按照自治区奖励资金的50%配套奖励。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银党办〔201860号)第二条〉

时间节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标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园区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银川市工信局负责全市工业自动化发展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园区根据职责分工,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二)强化互联网项目带动。遴选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重点项目,分类建立两化融合、智能改造、智能产业、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指导各县(市)区、园区建立二级项目库,建立梯度培育体系,分类施策推进项目实施,完善重点项目管理服务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加强项目监测和跟踪协调,完善全过程服务链条,确保智能化项目如期落地建成、投产达效。

(三)强化创新示范引领。围绕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重点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积极培育试点项目,争列国家、自治区级试点示范。加大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宣传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

(四)强化都市圈区域合作共建。通过举办研讨会、交流会、现场会、企业家论坛活动等形式,推动都市圈行业龙头以及品牌企业协作联合共同打造标识解析行业和区域性应用平台,引导巨能机器人、共享、小巨人等具有服务经验和能力的优势企业,帮助解决行业智能转型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进一步为银川都市圈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专业系统解决方案和提升改造服务,促进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广应用,全面提高智能制造水平

(五)强化政策引导支持。积极对接国家及自治区相关工作部署,搭建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创新合作促进平台,严格落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创新驱动24条等已有政策,制定支持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的配套政策,强化沟通协调,统筹政策和资金等资源,形成合力,狠抓落实。

(六)强化人才保障。依托银川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建设若干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和人才培育基地,组织对一线从业人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培养,培育一批数字工匠。积极组织企业家参加国家和自治区组织的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和系列对接活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定期开展智能制造免费培训。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银川市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实施方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