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640100-000/2020-0002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2-26
责任部门: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02-26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领导干部接访工作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领导干部接访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银产业园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信访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结合银川市信访工作实际,现就2020年做好我市领导干部接访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方便群众、解决问题的原则,组织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研究化解信访积案,落实联调联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平安银川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定点定时接访。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机关工作部门领导干部为定点定时接访的责任人。原则上,市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接访1次,县(市)区领导干部每周至少接访1次,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每天接访,每次接访时间可根据情况灵活掌握。接访领导必须到信访接待场所接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接待来访群众。

(二)专题接访。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机关工作部门领导干部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重点约访或带案下访。对反复上访的疑难复杂问题和协调难度大、责任不落实的信访问题,由信访工作机构梳理和筛选,认为诉求合理或部分合理的,有针对性地对信访群众代表进行重点约访。在专题接访中可以采取带案下访、定点约访、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要充分运用网络接访、视频接访等信息化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

(三)随时接访。根据信访工作需要,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机关工作部门领导干部对涉及人数较多或伴有过激行为的集体上访实行随时接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随时接待群众来访。

三、工作安排

(一)市级领导干部接访工作从2020年3月开始,每周星期一、二上午由一名市级领导和一名市直部门领导在市信访局一楼视频接访室公开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协调处理群众反映诉求(详见附表)。重大节会期间,根据上级要求安排领导干部接访工作。

(二)各县(市)区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做出合理安排,每周安排一个固定日期作为本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接访日,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及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四、工作要求

开展领导干部接访,要切实在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突出信访问题、信访积案和领导包案信访事项上下真功夫、实功夫、硬功夫,实现“年度信访问题清零”目标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充分认识开展领导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工作的重大意义,将信访接待工作与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国“两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与开展“信访问题清零”攻坚行动目标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信访接待工作扎实有效。在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县(市)区、各部门领导干部接访要加大密度,合理安排,具体方案要在重大节会前一周报市信联办(银川市信访局)备案。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接访责任。对领导干部接待的信访事项,各级信访工作机构要建立文书档案(包括: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登记表、交办登记表、交办函、办结报告等),做到一案一卷。对领导干部接访的信访事项,各级信联办根据领导接访后作出的批示及时转交责任单位,并做好沟通协调、跟踪督办和情况反馈等工作。各责任部门要按照接访领导的批示要求,从交办之日30日内上报处理意见书,并及时答复上访人,切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各级纪委监委要对不履行信访接待制度、信访处置不认真、不负责,导致上访人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责任追究规定(试行)》追究责任。

(三)突出工作重点、注重接访实效。重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大的信访突出问题,以及信访积案和领导包案信访事项,争取实现年度信访问题清零目标。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对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领导干部接访情况按季度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对领导接访过的信访事项跟踪督办并回访信访人,切实推动信访事项有效化解,确保领导接访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系人:陈栋,联系电话:6888060,邮箱:

1210240190@qq.com) 

附件:2020年市级领导干部接访时间安排表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