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委办公室>市委(办)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6505/2022-0000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01-02
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1-07
名 称:中共银川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 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 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质效、强化工作落实,推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7”目标体系和八个新突破总体部署落地见效,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突出实干实效实绩,认真践行意见到群众中去听、问题到群众中去找、办法到群众中去学、效果到群众中去看、满意度到群众中去评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全市干部集中精力抓发展、抓落实,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形成实干苦干快干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二、具体目标

(一)强化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总书记关于三严的重要要求,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以严的举措推动工作,做到对自己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守规矩,对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培养,对工作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落实。着力解决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责任落实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

(二)强化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五细重要要求,增强精准意识、强化工匠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坚持细节决定成败,努力做到事无巨细必躬亲、责无细小必亲为,在精细中提质增效、在精细中出彩出色。着力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业务不精,以及粗枝大叶、马马虎虎、不重细节等问题。

(三)强化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总书记要有大格局、大情怀,谋得深、想得实的重要要求,做到学习深悟、调研深入、决策深思、工作深抓、问题深解。着力解决表面化、简单化、一刀切,以及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心浮气躁等问题。

(四)强化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总书记关于三实的重要要求,带头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做到练实功、重实绩、出实招、干实事,扎扎实实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为人虚、办事虚、政绩虚,以及盲目铺摊子、热衷花架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问题。

(五)强化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总书记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持一勤天下无难事的工作信念,做到学习勤奋、工作勤勉、干部勤政,以勤为本、以勤为径、以勤补拙。着力解决庸政、懒政、怠政,以及能力平庸不会为、贪图安逸不想为、怕担责任不敢为等问题。

(六)强化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总书记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的重要要求,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示,做到修德尚俭、为人尚俭、办事尚俭,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把资源真正用到发展和改善民生上。着力解决公共资源、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跑冒滴漏,以及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奢侈摆阔等问题。

(七)强化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总书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的重要要求,始终把字作为底线红线,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行使的监督,做到以廉立身、以廉树威、以廉守正,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着力解决为官不廉、用权不公、交人不清、干事不净,以及亲清不分、吃拿卡要等问题。

(八)强化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总书记关于争做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埋头苦干的真把式的重要要求,抢先机、当排头、争主动,大力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做到一声令下、一往无前、一抓到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着力解决见事迟、反应钝、行动晚、干事慢、办事拖,以及久议不决、久拖不决等问题。

三、工作安排

(一)实施时间。20221月开始,至20226月底结束。1月初召开动员大会,七一前召开总结大会

(二)参加对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参加单位包括市、县(市)区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三)主要环节。专项行动共安排四个环节即:学习思考、提高认识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流程、强化制度评议评估、总结提升。其中,前三个环节不严格划分时段,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建制,同时进行、压茬推进。

1.学习思考、提高认识阶段(20221月初至6月底)。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本行业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采取自学、中心组学习、举办学习班或专题研讨、学习测试等形式,坚持学思践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查摆问题、解决问题阶段(20221月初至6月底)。  

1)找准找实问题。对照市委提出的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聚焦工作作风问题,以班子自查为重点,并通过巡察督查反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干部职工群众对单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帮等方式,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实际,深刻查摆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问题清单》,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定上报。查摆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坚决避免只查找工作层面的问题、不查找作风上的问题,只查找基层和下级的问题、不查找本级和自身的问题,只查找问题的表象、不查找问题的本质,只查找容易解决的问题、不查找需要深入研究并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的倾向,切实把问题找准、把病灶摸清。

2)真改实改问题。对照问题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采取项目化方式,拉条挂账,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整改结束后,形成《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整改成果清单》,于615日前报市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个人整改成果清单要报单位党组织审定。

3.优化流程、强化制度阶段(20221月初至6月底)。坚持治标治本相结合、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在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干部在作风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用规章制度固定下来,形成管长远、固根本制度成果,推动作风整顿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针对查摆出来单位内部管理方面的不足,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一批实操性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堵住漏洞,提升内部管理质量和水平。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制度成果纳入专项行动整改成果清单。

4.评议评估、总结提升阶段(20226月初至6月底)。

1)评议评价。坚持开门搞评议,充分调动服务对象参与的积极性,接受群众、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的监督,利用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第三方调查等手段,对各职能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评价。评议评价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专项行动成效的参考依据。

2)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两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7”目标体系和八个新突破总体部署,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项目攻坚三年行动五比活动等,把干部作风整顿与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切实用作风改进成效保证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的落地落实,用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成立全市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二)加强工作统筹。为减少会议,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不再层层召开动员会,可以根据实际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班等方式动员部署。各乡镇、街道可参照县级以上机关行动方案,结合基层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专项行动。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决策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总结选树爱岗敬业、作风优良、成效突出的先进典型,对效率低、标准粗、成效差的负面典型通报曝光,对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努力在全市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加强媒体监督,办好电视问政,广泛查找收集问题,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事、急事、紧要事和群众身边的难事、愁事、烦心事。

(四)加强工作督导。成立2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督导组。督导组负责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及时通报正反两方面典型,并根据评议评价和日常督导情况,于6月底前对各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督导考核情况作为干部奖优罚劣、晋职晋级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述职述责述廉述法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