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实干担当抓落实 人才发展谱新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市委人才工作局 2020-01-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区、市党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精神,立足本地发展实际,打造人才发展新格局,有力推进银川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唱响人才工作机制创新的主旋律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银川市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进一步强化了党管人才原则,在全国首创省会(首府)市委人才工作局,局长兼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将人才职能列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三定规定。调整优化市、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考核机制,压实各级党委第一责任人抓第一资源意识  

打好人才政策体系化的组合拳为贯彻新发展理念,2018年出台《银川市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2+7”人才新政。2019年结合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等12项人才政策措施,涵盖了人才引育、人才激励、人才管理、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人才政策体系日趋健全。其中《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对新形势下银川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出了整体设计和全面部署,在人才体制机制、人才分类评价、聘用制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一站式优质服务等方面列出了具体举措,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促使已经出台的相关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银川市优秀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补助办法》等人才政策为返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发展等人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出了良方,使人才工作开展更具有可操作性和规范性。  

建成人才引进工作的加速器借势首都带首府”“闽宁合作等跨区域合作机制,开启了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对接北京中关村、银川经开区对接北京经开区、银川丝路经济园对接全国工商联的人才合作新路径,将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植入银川,提升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水平,实现向机构借资源,向民间借资本、向市场要服务。其中经开区引进石墨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创新团队在石墨烯与正极材料的融合技术填补了石墨烯在储能材料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华团队在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创新与应用研究方面处于全区领先地位,有力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引进的储芯集成电路产业研发团队,成立宁夏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填补了宁夏集成电路与存储产业空白。大力实施人才小高地建设、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高端经营管理人才、人才团队进民企等人才培养工程,加速本土人才精准培养;实施才聚银川、梦圆塞上校地企对接活动、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银川站)、创意创新在银川等活动,促进毗邻地区人才流动,进一步提升银川市人才集聚效应。2019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通过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00余名,人才团队30余个。  

当好人才服务工作的跑小二按照“1230”银川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要求,不断营造人才舒心、安心、顺心发展环境。在银川市民大厅设立了为人才提供21项公共服务的人才窗口,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建成银川人才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同时借力中国海峡市场探索建设银川人力资源产业园,为银川乃至全区打造多元化、多功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奠定基础。推行互联网+人才服务等模式,升级银川人才云,打造了首个地方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移动、高效、便利的人才服务。创新数字治理,实施人才人事档案数字化项目,有效提升人才人事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市、县(区)两级投入近5亿元建设人才公寓、共有产权房1300余套,总投资7亿元的500套高端人才社区建设一期项目正式启动,高精尖缺人才、创新型大学生将享受到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住房保障。同时,建立党委联系专家制度、落实专家人才休假疗养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2019年组织全市21名专家人才赴福州、厦门等地休假疗养,让他们积蓄力量再启程,展示了市委市政府关心专家、关注专家、关爱专家的政治姿态,激发和调动各行业领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和建功立业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