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银川市数字经济开启赶超模式 数字城市指数挺进全国50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2021-02-2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实施“网络强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数字驱动为主线,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2020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0%。2020年12月,在赛迪顾问数字转型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数字城市百强研究白皮书》中,银川市数字城市指数进入全国50强。

一是以规划编制为引领,高起点谋划布局数字经济。坚持长远规划、系统推进,银川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专题研究数字经济,审议通过《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全面调研梳理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发布西部地区首份《银川市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把编制《银川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以冲刺的姿态和行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力争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银川样本和有益经验。

二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石。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思路,着力提升 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年谋划数字经济重点项目147个,总投资近142亿元;充分发挥首批5G网络商用覆盖城市示范带动作用,全市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767处,实现市区和县域城区5G网络基本连续覆盖加快推进数据中心建设,三大运营商及城市数据湖等一批行业数据中心加快推进,初步形成了城市级大数据中心集群;银川百度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暨商业运营项目进入试测阶段,北斗主信道测控一体化设备生产及国家明渠流量计量测量检测中心、银川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建设、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以特色园区为载体,形成错位集聚发展格局。着力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形成了以经开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中关村双创园等园区为核心的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区银川经开区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电子材料、信息软件新高地,初步形成了以中高档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高端轴承、工业机器人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聚集了隆基光伏、银和半导体、汉尧石墨烯等一批优质企业。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积极拓展商务区楼宇经济功能,已累计注册企业311家。中关村双创园着力打造互联网+”新业态集聚区,招引各类创新型企业299家,产值超26亿元。苏银产业园重点引进新材料、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电科云全国灾备中心以及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工程西部云节点落地。

四是以产业融合为重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能级跃升。抢抓信息技术机遇,推进5G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制造业医疗、教育、农业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领域33家企业和项目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及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和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建成使用共享工业云等37个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持续放大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效应累计95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落户银川,备案注册的医生总数已达6.4万余名,打造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互联网+教育领域充分发挥国家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全市28所中小学创建为国家级自治区级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示范校,3所学校荣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典型示范案例单位,启动实施京银互联网+教育”“双优云桥项目六大工程。互联网+农业领域全市70家规模奶牛场、28家规模禽场以及56个千亩以上、2个万亩以上设施农业产业园区等装备应用物联网式智慧农业系统,不同程度实现网络化、智能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