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银川速度打造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 产业集群化发展新高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07-2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决策部署,银川市审批局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理念,积极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和新产业化发展,通过“1230”“1145”及告知承诺容缺办理等创新举措,将银川打造成为了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准入准营最快、办证最便捷、服务最优和发展最好的城市。

一、强化顶层设计,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西部最优营商环境,银川在积极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院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银川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全力推进“1230”“1145”改革,实施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和搭建银川网上市民大厅、I银川、银E通等网络平台进行全网通办,建立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和大数据中等监管部门间审管联动和信息共享等协同推进办理机制。

二、放宽准入条件扩大诊疗范围,激发互联网+医疗健康投资热情。一是取消规划布局,不再指定具体办公场所,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所需建立合适的办公场所;二是为顺应互联网医院集群化健康发展和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将互联网医院诊疗科目在内、外、妇等6个基础上扩展至与所依托实体医院相同,即扩增600%以上,极大满足了互联网诊疗服务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三、积极靠前服务力促互联网+医疗健康早落地。以全面推进互联网医院早落地、早营业、早惠民为目标,加强靠前综合服务力度。一是派专人全程指导互联网医院办公场所装修、协议签约、资料准备等事宜;二是积极通过电话、微信、QQ邮箱等方式先后为全国1500多家企业解答了我市发展互联网医院前沿理念和优惠政策;三是及时与卫健委和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协调沟通,协助企业建设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及对接监管平台,有效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优化流程承诺容缺,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早营业。为有效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按照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思路,一是将互联网医院设置与执照注册和执业登记实施三步合一,即企业一次性、提交一套材料、一网上传,审批局一次现场评审、同步核发《营业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二是针对申请资料中办理时间长的ICP备案证明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证明实行承诺容缺办理,将办理时间由7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为每家企业节省办理时间90天,节约运行成本20多万元。

五、实行互联网医师全程网络电子证备案制提速审办效率。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互联网医师备案由线下提交医师资格证、执业证和职称证等纸质资料的现场申办转为通过银川互联网医院医师备案平台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的电子化审办新模式,5分钟办理完备案。共备案医师6.5万人次,较现场办理累计缩减10万分钟,以快递费10元计算共为备案人节省65万元。

六、打造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全方位释放企业干事创业活力。银川全方位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松绑,吸引了大批北上广等全国优质企业来银投资,助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并形成具有可复制、可借鉴的互联网医院准入准营新模式并向全国推广,力促互联网诊疗服务惠及全国广大群众,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全国一流医疗服务。目前在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总数为70家,备案互联网医师6.5万多名,与第二轮改革相比,同比分别增长50%6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