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宁夏银川:政府出钱 企业育才 推动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 2021-09-0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在“政府出钱、企业育才”试点工作中,采取搭建平台、用好载体、提供服务等办法,帮助企业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为助推银川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搭建企业招才引智平台,注满企业人才“蓄水池”。银川市通过开展国家级、区市级人才交流会和招聘会,对接智联招聘、58同城,搭建线上引才交流平台,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院校”双向交流恳谈会,累计为我市重点项目及企业引才聚才超过5万人。围绕银川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企业发展实际,设置人才需求监测点,编印《银川市2021年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1200余家重点产业企业岗位需求信息2.2万个,同步将相关惠企、惠才政策精准推送至适用企业及人才,实现了“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用好企业育人留才载体,激活企业科研“智力库”。充分发挥企业在用才引才方面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区市级各类科技研发平台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补贴。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实施“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共支持建设“人才小高地”项目61个,市级人才专项资金支持1394万元,撬动社会投入资金4273.8万元,在企业集聚高端人才、激发创造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企业人才提升行动,培养企业发展“主力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出台《银川市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支持办法》,对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等9家院校(机构)给予支持资金210万元,对157名符合条件一线技能型人才兑现生活补贴65.2万元,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和素质素养进一步提升。实施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截至目前,银川市遴选储备人员两批636人,其中涉企人才309人,兑现培养资金997万元,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产业主力军。实施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办好“凤城民企大讲堂”,累计开展13场次大讲堂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市企业家队伍素质。

做好企业人才评价工作,树立人才使用“风向标”。鼓励企业开展人才分类评价,分类建立适应本企业发展的全流程科学规范的人才评价体系。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制定技术职称管理体系和激励股权体系,将股权激励与员工连续工龄挂钩,将职称认定与津贴补助挂钩,有效激励企业现有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开展“免评审”认定工作,根据企业产值、高管个税等,在开展人才认定、项目支持等工作中,按照专业类别,制定“免评审”认定条件,提高评审认定效率。

优化企业人才服务保障,增强人才来银“幸福感”。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牵头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行动计划,建立市级领导包抓服务园区、处级干部包抓服务企业机制,深入企业一线,“零距离”解决企业困难,推动企业向上向好发展。打造专业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在市民大厅设立人才公共服务窗口,开展人才政策宣传与落实、人才交流与信息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服务,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为来银各类人才提供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全方位服务,充分做到对人才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