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银川市三项举措为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发展 “保驾护航”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 2021-09-1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更是为了回来时让这里变得更好。这是众多宁夏籍在外优秀人才的心声。近年来,银川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深化银川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尤其在支持、鼓励、吸引宁夏籍在外优秀人才、优秀企业家返乡创新创业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做到双招双引、以才引才一体化推进。

  一是以,持续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打造多元化人才投入格局。市财政每年至少安排1.5亿元确保各项人才政策兑现落地,设立银川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1亿元,积极发挥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出台《银川市优秀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补助办法》,对认定的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补助。市、县(市)区、重点企业人才投入逐年增加,多元化人才投入格局基本形成。加大异地商会招商引资奖励力度。对为银川市招商引资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宁夏驻外(北京、福建、深圳)商协会给予15万元奖励。对成功引荐深圳三丰鑫、贵州万泰两家企业投资落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夏福建总商会兑现引荐人奖励资金50万元。优先扶持返乡人才创业。运用担保贷款新政,以财政贴息+金融支持+担保三位一体模式优先扶持返乡创业。2020年,仅贺兰县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1512万元,累计发放贴息资金110万,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持。

  二是搭,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打造双招双引新模式。市投资促进局、市工商联牵头,通过政府支持、商会主导、企业参与的商会招商模式,建立联系异地商会机制,通过与上海宁夏商会、福建宁夏商会等20多个省级异地商会,银川泉州商会等10多个市级异地商会对接联络,为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牵线搭桥。推进载体建设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依托宁夏丰植源花卉产业园、稻渔空间”“海沃空间等市场化载体,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一站式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三家园区入驻企业近100家,创业带动就业600余人。依托社会化组织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业集群。银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宁益开泰、意企诚、立君子、智联招聘、共享人力集团、江苏辉煌人力集团宁夏分公司、汇聚英才人力资源公司、量子大学等40余家人力资源企业,为优秀返乡人才提供招聘猎头、劳务派遣、人才测评、培训开发、知识产权交易等高端服务,打造银川乃至全区的多元化、多功能人力资源服务业集群。

  三是用,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打造特色住房保障体系。市本级投入近8亿元打造揽秀苑人才社区,筹集人才公寓130套、大学生共有产权房356套,各县(市)区、园区通过新建、改建、租用公租房,购买企业服务等多种方式,筹集人才公寓、共有产权房1100余套,全市上下全力实施人才安居保障工程,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开通政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解决在外企业家办事来回跑”“折返跑难题,银川市与52个城市签约推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机制,并在市民大厅创新建立了企业会客室,建立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归乡投资商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办证、求学、就医等工作生活所需。在提升服务人才方面,在市民大厅设立人才公共服务窗口,提供21项人才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站联办、一网通行。建立宁夏籍在外企业家库。通过市政府各驻外机构、商协会整理汇总,建立宁夏籍在外企业家库,目前企业家库共有245人,主要包括宁夏在北上广深发达地区的商协会会长或者企业家。今年春节前夕专门采用纸质信件、手机短信和网络邮件等方式,向在外宁夏籍人才送去节日问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