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完善简易注销登记 市场主体退出更便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09-1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构建宽松自由的市场进出机制,市审批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简易注销登记便捷中小微企业市场退出的通知》要求,继续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最大限度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一是拓展简易注销使用范围。允许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市场主体适用简易注销,由全体投资人书面承诺对相关情况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税务部门获取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信息后,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核实相关涉税情况。二是简易注销登记覆盖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提交简易注销登记申请后,相关信息自动推送至同级税务等部门,对于税务等部门无异议的,登记机关即可办理简易注销登记,既无需提交承诺书,也无需公告。三是压缩公告时间。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 45 天压缩为 20 天,公示期届满后,市场主体即可直接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四是建立容错机制。市场主体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经登记机关审查不适用该程序的,市场主体无需撤销简易注销公示,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可再次依程序公示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承诺书文字、形式不规范的,登记机关在市场主体补正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无需重新公示。五是优化注销平台功能流程。市场主体可通过宁夏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进行简易注销登记,对符合条件的,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市场主体填报简易注销信息后,平台自动生成《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全体投资人完成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后,可以通过邮寄方式交回营业执照。六是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对恶意利用简易注销程序取得注销登记的市场主体,登记机关可依法作出撤销注销登记等处理决定,同时将该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公示,同时启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防止市场主体利用简易注销登记恶意逃避法律责任。

截至目前,通过简易注销方式办理企业注销677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92.0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