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四围绕、四提升”打造“智慧交易”新典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12-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聚力聚焦加快平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通过“四围绕、四提升”,建设新型智慧交易中心,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打造“智慧交易”新典范。

围绕市场主体“不见面”,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依托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构建全区各市之间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自今年9月1日起,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实现电子化交易;建设工程类项目“不见面”开标不断扩面提效,在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类项目“不见面”开标的基础上,推行房建市政监理项目电子化、水利项目电子化以及交通项目的“不见面”开标。截至11月底,完成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交易279个标段,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57个标段,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89场次。

围绕市场主体“降成本”,提升服务便捷化水平。通过不断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有效降低投标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截至11月底,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类项目通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不见面”开标,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成本2600余万元;优化投标保证金服务系统,在“线上原路退还”的基础上,增加“限期自动退还”功能,提高了投标保证金提交、退还效率;积极推行银行保函、保兑支票、银行汇票或支票等招标人认可的非现金方式提交投标保证金,累计为企业释放投标资金压力近亿元,减少投标企业资金占用率,减轻企业负担。

围绕市场主体“零违规”,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各部门之间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配合各级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调阅项目档案、音视频资料97批次。严格落实招标(采购)代理机构进场交易不良行为考核管理制度,对代理机构实行“计分制”管理,明确21类不良行为以及扣分分值,按月进行考核并在门户网站通报曝光,并同步抄送市本级以及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相关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打通了行政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线上“电子监督”,监管部门通过账户登录,可实时查看开、评标现场直播影像,有效发现开、评标过程中的异常行为并及时予以处理。

围绕市场主体“少跑腿”,提升综合服务效能。不断优化简化交易流程,进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实现进场登记、公告发布、获取招标文件、中标结果公示、保证金收退网上办理,以交易信息网上流传取代人工跑腿的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不断加强农村产权类项目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农村产权成交金额8600余万元,同比增幅达158%,成效显著。中心连续3年实现“零”投诉,收到各类交易主体赠送锦旗7面,服务满意度在96%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