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自助服务全面升级从“拿证办” 正式进入“刷脸办”时代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12-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加快推进银川市政务服务自助办理服务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让数据代替群众真正“跑”起来,让群众在家门口、在网上办事、在掌上办事,银川市依托现有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对便民应用系统进行再升级。

“拿证办”变刷脸办”。自助终端系统升级后,办事群众可在自助终端设备刷取身份证后并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如果没带身份证还可通过i银川APP扫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身份,验证通过后即可使用自助可办、自助查询等各类服务。无论是事项申报还是事项办理,在家门口的自助终端“刷一次脸”,统统可以实现。与此同时,自助终端升级也拓宽了“自助办”的范围,通过加盖政务数据查验专用章,可为办事群众提供学位证明、学历证明、身份证明、职称证明、结婚证明、离婚证明、出生医学证明、个人缴存明细、贷款结清证明、异地贷款结清证明10项常用证明以及护士执业证书、医保电子凭证、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二级运动员证书等14项电子证照的在线调取、查询、自助打印服务,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首批高频事项实现自助终端“一站式”可办。自助终端升级后的首批“自助可办”事项包括律师执业证核发、律师事务所(分所)设立、等级运动员称号授予等10项高频事项。以前企业、群众办理这些高频事项,可选择网上申报,也可选择快递申报,审批结果通过电子、快递或主动上门等方式送达,需要几个工作日才可以办结。现在有了“自助可办”,群众可以直接在最近社区的自助终端进行事项“一站式”办理,大大节省了办事企业、群众的时间,真正将“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落到实处,实打实地解决了群众“跑多次”“排长队”“等办理”的问题。

快速拍照上传、快速检索引用,自助终端全具备。办事企业、群众通过自助终端即可调取本单位(本人)相关电子证照作为申请材料。自助终端自带的高拍仪,可实现多份纸质申请材料快速拍照、快速上传,实现电子证照库中已有的证照快速检索和引用,企业群众查询、办事的效率都得到大幅提高,真正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便民服务。

    截至目前,银川市民大厅、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共部署了自助终端机100台,现有9台已经完成系统升级,其他90余台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系统升级。群众可以直接在最近社区的自助终端进行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无需到市民大厅排队办理,真正实现“就近办”“马上办”“多点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安心、更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