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银川市“五个坚持” 致力推动市域治理政务一体化运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06-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22年银川市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部署,以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牵引,全面加强“五个坚持”,奋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坚持高位推动,扎实推进试点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面落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试点项目牵头责任,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紧扣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区域特色指引(第二版)》任务,结合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研究制定《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创建责任分工方案》《银川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对2022年政务服务改革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指导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要求、细化职责分工,实施清单制管理,逐一对账销号。同时,加强指导县(市)区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二、坚持标准引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运行

一是推进办事指南公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梳理全市8295项政务服务事项,逐一公布涵盖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108要素的办事指南,实行全程公开透明管理,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督促指导县(市)区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村(社区)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加强基层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基层政务服务代办服务制度》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已建成涵盖市民大厅、6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52个乡街民生服务中心、576个村居为民办事代办点的四级一体政务服务运行体系,实现123个事项不出乡镇(街道)办理,48个事项可不出村(社区)办理。

三、坚持重点突破,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供给

是规范窗口设置。印发《银川市进一步深化“综合窗口”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扎实推进“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二是规范审批行为。开展“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四项制度提升行动,促进政风持续优化,推动审批行为更加规范。三是规范评价评估。出台《银川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好差评”绩效评估体系运用推广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现平台推送“好差评”数据27.06万条,好评率99.93%,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四、坚持需求导向,加快推进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简化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累计推出961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0项、“审改备”191项、告知承诺680项、优化服务80项)。推行“一业一证”审批,对市场常见的40个业态实行“一业一证”办理,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532张,减免材料10785个、减少群众跑动次数3132次,压缩总时限22327天。二是着力推广“零材料”“免证办”服务。梳理公布全市第一批“零材料”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0项,第一批“一证(照)”通办政务服务事项66项,逐步扩大市域内凭身份证、社保卡或营业执照办理事项范围,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五、坚持数字赋能,持续优化升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

一是完善综窗受理平台功能。搭建“一网两端三平台”,并入16个专网系统,实现市县乡三级2845项事项“一网通办”,其中,县(市)区2113项,乡镇(街道)30项。部署100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为群众免费提供加盖数据专用章的学历、身份、个人缴存明细等10项常用证明的调取、查询和打印服务。是上线政务服务效能监管平台。建设覆盖市县乡三级涉及52个部门(单位)2000多名窗口工作人员的“银川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管平台”,对所有窗口的办件时限、平均用时、办件数量、工作效能等数据进行了全面量化和系统自动收集,初步形成全市政务服务效能监管闭环监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