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助力营商环境大提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09-0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锚定打造西部最具吸引力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开展企业减负、诉求化解和争先进位三大行动,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力促银川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始终保持在全国标杆行列。

聚焦降成本优环境,开展企业减负行动。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负担,助力企业轻松上阵一是搭建政企通服务平台。惠企政策找不到、申报条件不了解、申报过程不透明、兑现政策跑断腿等制约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提升的堵点问题为抓手,搭建政企通服务平台,构建惠企政策在线全面查、精准送、快捷兑体系,推动人找政策政策找人加速转变。平台将分散在全市9个部门,5个园区,6个县(市)区覆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科技、抗疫、创业6个领域237项惠企政策集中发布,集成政策查询、政策解读、政策申报、政策审批、智能匹配等功能模块,并细化惠企政策行业类型、企业资质、产业规模、申报条件等标签,为企业精准获取惠企政策支持提供了智能帮手。自721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兑付惠企政策75笔,涉及资金2784万元宁夏银川市上线政企通服务平台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133期)上向全国推广。95日,张雨浦主席在国务院《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133期上批示:请发改委注意借鉴先进经验,指导支持银川进一步优化相关机制制度,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改善。二是减免制度性交易成本。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推动稳保促政策落地,增强我市参与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竞争优势,市审批局对标先进城市减免不动产登记、城市配套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会同各指标牵头单位梳理了涉及营商环境国家评价的市级收费9项。结合银川财力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先少后多原则,自9月起,新设立企业印章刻制和企业投资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费将由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承担,不再向企业收取,预计为企业节约年成本1150万元左右。

聚焦解难题纾企忧,开展诉求化解行动。推深做实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制度,着力解决企业设立、生产、经营或者终止过程中的具体困难,营造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的营商环境622日,宁夏银川市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机制、畅通投诉渠道、为企排忧解难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126期)上向全国推广。一是一部热线解难纾困。设立5556666企业投诉直通车专线,发送宣传信息四批次149万余条,实现11.8万家企业全覆盖,征集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及乱收费、乱处罚等行为。二是一组机制常抓不懈。健全整改销号、督查通报工作机制,落实转办督办、整改销号、督查通报制度,动态更新市场主体合理诉求化解清单,督促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建立市县两级联动投诉化解机制,形成收集审核分类处理转办督办回访销号分析研判企业诉求处置规则,实现企业诉求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张网共治、一揽子解决,有效提升投诉问题化解效能。三是一套系统靶向发力。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感知监测系统,实时聚焦热点事件,提取与营商环境改善相关度高的诉求信息,落实周报制度,实现信息内容的精准挖掘,减少人工干预,大幅提升信息诉求需求收集处置效能,方便各指标牵头单位充分运用市场感知监测系统达到正向宣传、负面预警化解的目的。今年以来,直通车受理投诉65件,下达督办提示函、督办通知46期,已办结奖补资金兑现慢、公用服务质量低、乱检查乱收费等企业投诉53件,办结率82%,督促兑现奖补资金、结清拖欠款项2170万元,企业回访满意率达到95%。

聚焦强指标增亮点,开展争先进位行动。提档升级争先进位行动,以全覆盖督查和清障百日攻坚为契机,加快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规范有序市场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公开透明监管环境和宽松有序创新环境。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立足相对集中审批的制度优势,启动以极简为新标准、以数据为新动能、以信用为新支撑的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升级,创新打造一网一表一章一诺一评极简审批模式,推动集成向极简的蝶变。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税务局通过上线“e智慧税务云桌面、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推出专家客服云响应等方式,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费诉求,真正做到办实事、解难题。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研发在线预约法官法官与律师庭审互评平台,优化二维码缴费、移动法院等在线功能,在线诉讼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诉讼便利度、体验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已在线立案2.1万件,直播庭审4.7万场,公开裁判文书22.7万份。市金融工作局围绕信贷投放稳定增长、普惠金融质效提升、破解信息不对称、发展绿色金融四项举措齐发力,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截至6月末,银川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28.32亿元,较年初增长149.8亿元,银川市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9.9亿元,占全区的39%市人社局持续优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精准确定符合条件企业名单,拨付返还资金。截至目前,已向9700免申即享稳岗返还企业拨付补贴资金2778.98万元,惠及职工9.8万人。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贯通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提前获取项目代码、项目名称等信息,主动对接客户1065项,超前储备供电方案,实现从企业等电用等企业用电转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双随机监管为手段,探索运用以场景应用为基础的风险、信用、科技等各类监管方式,建立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的监管制度,做到全程数字化监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盯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始终保持在全国标杆行列目标,以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三大行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