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加快构建“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8-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快健 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 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营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创造了良 好条件。

、 定制度、抓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渐成体系, 放管结合紧密互动

一是定制度,狠抓政策配套和督促落实促改革。印发《银川市 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2019年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文件,用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 地“放”,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

二是抓落实,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取实效。结合工作 实际,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检查对象被抽查概率。在综 合考虑人员配备、业务专长等客观因素等情况下,选择随机抽取执 法检查人员的方式与抽取的检查对象相匹配。并根据监管实际情况 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查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双随 机、一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 补短板、强支撑,事中事后监管效果逐步显现

一是开发具有银川市场监管特色的双随机抽查软件,为全面推 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按照随机、就近、专长、 回避、通用五大原则,完善了 “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 录库”两大基础库,新建“必查对象库”、“特殊对象库”等六个功 能库,共汇集各类数据信息一万余条。2019年6月,启动了对“双 随机抽查系统”的升级改造工程,努力打造一个从被检查对象抽取、 检查人员匹配、检查全程电子化、检查资料上传、检查结果公示等 智能化监管执法系统,升级改造后的系统能够实现:执法人员接到 随机抽查任务后,手持执法终端通过定位导航,对被抽取到的市场 主体进行现场检查,按照各业务部门的操作流程进行拍照、录音录 像等,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市场主体,系统自动生成《责 令改正通知书》等各类电子文书进行整改,并将全部现场检查记录 及检查整改结果进行上报回传,通过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和 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等平台进行公示,为市场的精准监管提供有力的 技术支撑。

二是逐步推广“2 + N”跨领域联合抽查新模式,努力实现“一 次检查,全面体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汲取2018年探索开展 “1 + N”跨领域联合抽查的工作经验下,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局 逐步推广“2 + N”跨领域联合抽查监管模式。即由各“主查”业务 科室分别牵头开展内部多领域的联合抽查,并将“证照检查”和年 报公示信息抽查作为两项常规性工作列入每次联合抽查事项中,实 现“证照检查”、年报公示信息抽查十一项业务抽查,或十多项业 务抽查的“2 + N”联合抽查监管模式。

2018年至今,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各业务领域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21次,随机抽取监管人员589人次,抽查各类 市场主体5237户,涉及到餐饮、食品流通、食品生产、医疗器械、 产品质量等多个领域。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政务信息平台刊登“双 随机、一公开”工作信息3篇,在《国家工商报》头版和《中国市 场监管报》专版各刊登宣传报道1篇。2018年11月30日,在自 治区法制办领导的带领下,参加全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会议的80 余名代表,对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了实 地观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