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银川整体通关时间领先全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银川海关 2019-08-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是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2018年底,海关与检验检疫 业务实现在全国通关一体化框架下的全面融合。《报关单位注册登 记证书》纳入“多证合一”改革,海关使用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 数据直接为企业办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持续推进全国 通关一体化改革,积极落实24小时预约通关、“5+2”服务承诺, 解决节假日企业通关需求。在报关大厅增加自助报检机,供企业免 费使用,保障企业便捷快速通关。

二是有序推进“提前申报”。积极引导企业提前申报,梳理“提 前申报”7项操作注意事项,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告 知企业,指导企业应用海关进口提前申报方式,压缩“申报前时间”。 对重点报关企业、进出口企业实行定向服务,宣讲通关要求,调动 重点企业积极配合海关通关要求,协调首都机场国航部门、首都机 场海关帮助企业转运提货,协调柜台支付税款企业及时开通税费电 子支付,约谈重点报关企业14人次,提高申报的合规性与准确性。

三是全面推广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 企业不需再向海关提交纸质报关委托书。全面推广通关作业无纸 化,进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装箱清单,出口申报环节企 业无需向海关提交发票、装箱清单。自2018年11月19日起,全 面推广《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改革,无需到现场收取税 单,简化单据流转。

四是积极推进智慧监管。全面推广智能审图应用,减少不必要 的人工干预,在银川海关旅检现场和快件监管现场配置了 3台CT 机。扩大“先期机检”作业试点,在口岸通道设置检查检验设备, 提高口岸作业效率。对涉及3C认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可直 接采信认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或相关部门出具的3C免办证明文 件,一般不再实施抽样检测。

五是创新海关税收征管模式。积极推广“自报自缴”通关模式; 推动实施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将关税保证保险通关业务试点应用范 畴扩大到汇总征税和循环担保,鼓励一般信用及以上企业与保险公 司签订《关税保证保险投保单》《投保人承诺函》,以关税保险担保 方式实现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 出口原产地证已实现网上申报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坚决贯彻深 化增值税改革、行邮税降税政策、取消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确保 减税政策按时落实到位,增强企业获得感。2019年1-7月,为关 区4家企业77票报关单累计缓税7374. 12万元。

六是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水平。主动配合口岸办推 进宁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实现“单一窗口”海关申报 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减免税功 能。主动联系关区进出口贸易量前十名企业,利用进出口企业微信 群、QQ群等,为企业讲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减免税申 报业务功能、业务流程及操作方法,转发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 准版减免税、出口许可证申领等相关业务最新信息和国际贸易“单 一窗口”门户链接,上门为主要报关企业提供“手把手”式培训, 现场指导企业使用,同时配合自治区口岸部门开展面向全关区的企 业培训,拓展“单一窗口 ”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自6月侦日起, 银川海关全面推广使用"单一窗口"标准版减免税审核确认及后续 管理业务申请功能模块。该系统上线一个月,通过反复调试并与“单 一窗口”联系电话多次反馈使用问题。截至7月1日,“单一窗口” 申报免税业务已达100%。

七是推动实施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改革现 行申报制度,推进“两步申报”。改革风险防控方式,实施“两轮 驱动”。改革寄递通关模式,形成“两类通关”。改革特定区域监管 模式,推进“两区优化”。2018年底,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 2017年压缩了一半以上,超额完成预定目标。2019年1 -6月,银 川口岸进口整体通关平均时间35.44小时,比全国同期快6. 95小 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6.73小时。出口整体通关平均时间2.84 小时,比全国同期快1.34小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0.75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