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 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银川市司法局 2019-08-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积极发 挥律师职能,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 步前移,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化解矛盾纠纷,构筑民营企业牢固“防火墙”,进一步提升民营企 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能力。

、 充分调研,探索长效机制。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我局在职能范围内积极探索,充分调研,与银川市工商联、宁夏企 业家协会等部门积极沟通、交流,决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 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

、 组建团队,研发指南。甄选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 20名律师组建法治体检研发团队,负责企业法治体检产品的研发 和标准化定制。选拔100名专业团队的律师组建73个法治体检服 务团队,带领律师事务所面向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法治体检工作。 历时半个月编印完成《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指南》,内容涵盖政 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债权债务、知识产权、财务税收等 13个版块。针对性地设计制作调查问卷和法治体检报告样本,精 心设置体检环节,为律师事务所开展法治体检工作提供科学规范的 参考标准。

、开展培训,进驻企业。举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队培 训班,对法律服务团队的140名成员代表进行专业培训,从法治体 检工作说明、工作指南、体检报告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为律师到 企业体检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指导。专项法治体检活动举办法律知 识培训142场次,参加培训企业员工8747名,审核制定企业规章 制度88个,修改章程125个,拟定审查修改合同1470份,出具法 律意见书286份,代理诉讼仲裁执行案件439件,代理劳动纠纷案 件140件,知识产权案件14件,破产重整、清算案件15件。

法治体检服务团队进驻民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针对企 业在企业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 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方面,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 并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会诊,精准体检,为400家企业出具法 治体检报告。

、设立站点,长效推动。在宁夏企业家协会和宁夏企业协会 设立宁夏民营企业法律工作站。法律工作站成立后,为民营企业提 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