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9-08-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 策部署,全市法院坚持“三首”定位,切实增强“案案事关发展环 境、时时服务发展环境”的责任意识,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 预期的首府法治营商环境。

强化合同案件审理,促进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法治化市场环境 建设。一是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保护合法合规交易,制裁违约行为, 支持和鼓励创新,制定《关于强力整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的意见》 《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核查处置办法〉〉,努力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公 平竞争、健康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强合同纠纷案件审判 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为市场 主体提供安全、安定、安心的社会环境和投资环境。三是每月发布 《审判管理工作动态〉〉,建立超审限案件通报制度,督促各业务部 门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四是充分发挥网络查控、网络拍卖、社会信 用联合惩戒的作用,努力构建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2019年 1-7月,全市法院执结19420件,同比上升39.64%;执结率58. 72%, 同比提高10.12%。五是各基层法院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六全面 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诉讼引导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坚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依法审理企业破产公司清算案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 革。一是推进破产审判流程全公开机制,及时将破产审判流程信息 全部录入,便于当事人和债权人登录查询,增强了破产案件的透明 度,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实行管理人分级管理监督制度,严格 按照管理人的资质等级选聘其参与破产案件审理。三是创新破产案 件中介机构选任方式,采取联合申报、综合评定的方式来选定包括 管理人在内中介机构,更加注重中介机构的综合能力和工作协同。 四是建立“执转破”工作衔接机制,制定《关于执行案件移送破产 审查工作流程的暂行办法(试行)》,推动“执转破”工作顺利开展。

依法审理金融和资本市场案件,促进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 护。一是依法依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利,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充分 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对中小股东依法享有的表决权、 知情权、利润分配请求权、优先购买权、监督杈等权利的司法保护, 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二是多措并举保护中小投资者权利,开展证 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建立证券期货纠纷案件的风险预警 机制,建立调解保障机制,投资者申请采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 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应当积极配合参与调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