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以信息集成促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2019-08-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严格对标《银川市自然 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目标任务,结合自治区、银川 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推 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举措。

通过增设“企业专办窗口 ",开通“信易登"绿色诚信企业快 速通道,银川市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无需预约。对房地产开发企业 代办登记较多的大宗业务,经“信易登"信用审核通过,在大客户 服务室由专人指导自行录入数据。进一步提升登记效率的同时,引 导和激励企业规范社会信用行为,珍惜信用记录。目前,银川市已 有92家企业正在享受“信易登”服务。

不断优化登记流程,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提高 办理效率。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及新开办企业类业务一般登记办结时 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复杂登记压缩为4个工作日,其他类业务一 般登记压缩为4个工作日,复杂登记压缩为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 压缩至48小时,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即时办结。

同时细化登记类型,进一步加快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对纯 身份信息等情况的转移登记、补换证登记办结时限全部压缩为1 个工作日;对新开办企业和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 登记及抵押权预告登记办结时限全部压缩为1个工作日。

实现手机端微信查档核验,信息查询“不见面,网上办"。为 解决群众调阅不动产登记档案来回跑路问题,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 利用不动产登记大数据,结合中心“银川不动产"微信公众平台, 研发了微信公众号在线查档核验功能。市民经实名注册及人脸身份 识别通过后,即可随时随地实时查询本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 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不动产信息查询“不 见面,网上办"。同时将不动产登记系统局域网与宁夏政务服务网 打通,在宁夏政务服务网上建立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平台,已为 市发改委、大数据局、审批服务管理局、房产交易中心等单位和部 门提供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同时获取了公安、民政等部门相关数 据。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实现 了在自助设备上查询和打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及手机端 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核验“不见面,网上办"。目前,"不动产登记 网上办事大厅"和基于信息共享集成的“综窗受理''平台正在测试, 届时可实现24小时不打烊“外网申请、内网审核",随时随地通过 PC机、手机设备在网上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